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

美国7议员致函苹果 呼吁恢复香港地图app

苹果公司在10月9日从苹果商店(App Store)中下架了“香港即时”(HKmap.live)应用程式,引发热议。10月18日,美国国会来自两党的7位议员联合向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发表信函,敦促库克恢复下架的香港地图app。

苹果公司在10月9日从App Store中下架了“香港即时地图”(HKmap.live)应用程式,引发热议。

苹果公司在10月9日从苹果商店(App Store)中下架了“香港即时地图”(HKmap.live)应用程式,引发热议。10月18日,美国国会来自两党的7位议员联合向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发表信函,敦促库克恢复下架的香港地图app。

给库克发表联名信的7位议员包括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罗恩·怀登(Ron Wyden)、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汤姆·卡顿(Tom Cotton)和众议员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等人。

苹果下架的“HKmap.live”(以下简称HKmap)能够即时标示出香港警察与活动的位置,可帮助香港追踪警察动向,也可帮助抗议者之间分享所在地点。

几位议员在给库克的信中表示,他们“极为担忧”苹果app,包括香港抗议者所使用的HKmap,以迎合中共的利益。

“香港居民的抗议已经进行了几个月,为的是捍卫他们的‘被承诺’的自治权……香港政府在中共政府的支持下激进地打击这些抗议者。”议员们在信中说。

议员们还表示,面对香港警方残酷的镇压,HKmap这类工具可以让和平的抗议者分享(所在)地点,以保护他们避开有危险的地区。

议员们在信中还明确指出,“HKmap绝不是苹果在中国大陆审查的唯一app。根据(监视互联网审查的)非政府组织GreatFire,苹果在大陆已经至少审查了2200个app,包括可以规避中共防火墙的虚拟专用网络()。”

信中还说,中共政府越来越具有侵略性,企图向美国公司发号施令,比如苹果下架app、NBA事件等。像这样的例子引起了人们的“真正担忧”,即苹果和其它美国大型公司是否宁可屈服于中国(中共)不断增长的要求,也不要失去进入一个十多亿中国消费者的机会。

苹果上周为迎合中共政府下架“HKmap”的举动令人“深表担忧”。“我们用最强烈的词汇敦促你调转路线,‘向外界’展示,苹果将价值观置于市场准入之上,与香港那些为了争取基本权利和尊严而战的勇敢男女站在一起。”议员们说。

面对被指称因为讨好中共而受到的批评,库克为下架有关应用程序进行辩护,称“该决定能最好地保护我们的用户。”

10月18日,中共国家市场管理总局发表声明称,该局局长17日在北京与库克进行了会面,两人讨论的话题广泛,包括拓展在中国大陆的投资和业务发展等。

库克此次来北京,在清华大学参加与中方进行的年度会议。他每年与中共监管机构会晤多次。苹果没有透露双方在会议上谈论的内容。此次会议期间,库克还与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进行了会面。

中国大陆一直是苹果重视的主要市场。该公司第二季度580亿美元的收入中,有近18%来自中国大陆。但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表示,苹果第二季度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从去年同期的6.4%降至5.8%。

苹果下架香港app被指向北京折腰。苹果的香港地图app被下架的前一天,也就是,10月8日,中共通过党媒《人民日报》怒斥苹果,批评苹果的地图为抗议者“导航”,以此向苹果施压。

香港抗议事件自今年6月爆发以来,北京已向包括国泰航空在内的多家企业施压,让他们站在政府一边,反对抗议活动。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



via 美国7议员致函苹果 呼吁恢复香港地图ap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