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

韦博关闭潮致数万人深陷贷款 涉官商警黑校勾结?

近日,在上海、、成都、重庆等地都有分校的老牌培训机构“韦博英语”出现关闭潮,上万名学员因机构诱导陷入“培训贷”,机构不退费,学员还要偿还机构。而近年,大陆各地更发生多起大学生在小额“套路贷”后,短期内债务以倍数暴增的案件。有评论分析认为,类似的各种性贷款在大陆屡禁不止的根源,在于当局金融监管不利,是官、商、警、黑合伙捞黑钱的恶果。

近日,在上海、北京、成都、重庆等地都有分校的老牌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出现关闭潮,上万名学员因机构诱导陷入“培训贷”,机构不退费,学员还要偿还金融机构贷款。而近年,大陆各地更发生多起大学生在小额“套路贷”后,短期内债务以倍数暴增的案件。有评论分析认为,类似的各种欺诈性贷款在大陆屡禁不止的根源,在于中共当局金融监管不力,是官、商、警、黑甚至学校合伙捞黑钱的恶果。

据大陆媒体报导,自9月28日开始,韦博英语位于北京、上海和成都等地的分店先后爆出关门消息。其中,北京6个校区拖欠员工工资,并以装修或系统升级的名义停止运营,涉及学员3000余人。以人均培训费3万元计算,涉及金额近亿元。而上海韦博英语的教师约有一半离职,目前至少有1200名学员,涉及学费已达4000余万元。

此外,陆媒还曾报导,近年,“套路贷”在大陆高校中蔓延,成为又一种比“贷”、“高利贷”更卑劣的诈骗模式。一些不法公司或个人以接受小额借贷,进而诱骗或强迫他人陷入借贷圈套,再以暴力催收等手段进行诈骗和勒索。

报导举例说,有些“套路贷”是利用合法形式以掩盖非法目地。“借款5000元,却损失一套价值近200万元的房子;借款30万元,两月变百万元;借款1400万元,被索要欠款过亿元。”另外,一些学生因还不了债而自杀。

旅美政经评论人士秦鹏1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指出,大陆盛行的各类“贷款”几乎都将目标人群锁定在学生或年轻人,利用其本身社会经验少、欲望多等弱点进行欺诈。

【录音】因为“套路贷”它本质上是一种高利贷,以及带有一定金融诈骗性质的,它对诈骗的收益特别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自然就会有很大不法之徒铤而走险,它也会有一些金融机构或者是相关的官员等,这些人为了获利而装糊涂,明知故犯,因为它也是在一种“合法”的外衣包裹下的一种金融性服务。那么从“套路贷”的这些借款人来看,大部分实际上是学生或者是年轻人,他们大部分也是不懂法的,对社会经验也是了解有限,所以他们对各种欺诈手段也没有能力进行分辨,或者是防卫自己,而且在一个拜金的社会大环境下,这种借款实际上大家也会说“那很快就能还掉啊”,他可能对风险的评估也是不足的。

秦鹏表示,大陆各种欺诈性贷款之所以甚嚣尘上、屡禁不止,与中共长期实施的“维稳”政策有关。

【录音】发生了这种事情之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因为大部分的“套路贷”它都是有官方背景的,也就是所谓的“黑白两道”,一旦出现问题的话,一般情况下是举报了不查处,即使是找到了相关的这些官方的话,他可能也是最后不了了之,因为经济类的东西它实际上是查处很松的。另外,中共的特点它是以“维稳”(为最终目的),叫做“稳定压倒一切”,那么这“一切”里面就包括了不同的人,当然包括这些普通的学生、年轻人等等,包括了他们的金钱乃至于其它各种合法的利益。所以中国也讲说,出现问题的话,它(中共)是只解决提出问题的人,不解决问题本身。所以在类似的“套路贷”的过程中也是同样的,我们看到了受害者的学校、地方政府它也会息事宁人,帮着“维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好多人也是最后害怕被镇压(而)选择不了了之。

秦鹏还指出,一般放贷的人多是“黑白两道通吃”,中共官方不作为、解决不利,是造成社会欺诈行为泛滥的根本原因。

【录音】同样的,普通国家都有这种类似金融欺诈或者高利贷的(案例发生),但是象这么大规模的欺诈,经常动辄是几千人、上万人、甚至几万人等等这么大规模欺诈的话,可以说是非常罕见的。而根子的原因那其实是有官、商、警、黑(社会)各方面的合作,才能完成这么大规模的(诈骗)。这些机构好多是有合法的外衣的,它实际上是一种合法包装下的一些行为。中共官方在去解决类似问题的时候,其实它从各方面来看,实际上解决的并不是很有利,所以这是为什么(套路贷、校园贷等)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

另外,秦鹏表示,近日发生的“韦博英语”关闭潮,很可能还涉及校方参与实施诈骗。

根据大纪元报导,四川师范大学的学生李小姐,今年3月开始参加韦博英语口语班学习。当时上缴的学费是27,800元,她因还是一名学生,无法一次性拿出这笔学费,希望按月上交。

李小姐表示,韦博校方当时没有跟她明确说明是“贷款”,只是告诉她“可以分期交款,没有利息”。她没有多想就签了协议。但现在突如其来的倒闭潮,令李小姐不知所措。

最近李小姐才知道,她借的款项是带有利息的“京东白条”商业贷款。她与京东白条联系,对方声称他们不负责,任何事宜与韦博方面联系,京东白条也未有终止贷款的意向,而韦博方面也未出面协调。

报导说,韦博英语学员报名时被诱导签署贷款协议,贷款金额通常在2万元至4万元。李小姐透露,10人中有8人是通过贷款进行的分期付款。目前,一部分人继续维权,一部分人准备走法律途径。由于受害者大部分都是学生,现在都是家长出来,到各级政府部门上访,但是始终无结果。

韦博教育创立于1998年,其运营主体为上海韦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高卫宇,董事兼总经理为高征宇,高四海为副总,也就是业内熟知的“高家三兄弟”。公司旗下包括韦博英语、韦博开心豆少儿英语、韦博嗨英语三大教育牌,覆蓋线上、线下、成人、少儿、游学等各个英语教育领域。目前,韦博教育已在全国60个城市开设近200家培训中心。根据目前部分分部学员数量预测,其在读学员至少数万人。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via 韦博关闭潮致数万人深陷贷款 涉官商警黑校勾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