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星期日

分析:美中谈判僵局 月底川习会如何化解

战加剧,双方能否化解僵局,六月底将是重要决战时刻。图为去年12月川习会。(SAUL LOEB/AFP/)

能否化解僵局,6月底川习会将是重要决战时刻。外界不看好本次川习会能达成协议,对中方来说,最佳结果是达成停火共识,但是美方会接受吗?

加剧,北京近期频频抨击美方,并发布白皮书,将破局的责任完全推给华盛顿。香港《南华早报》6月8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导说,尽管如此,中方私底下仍在与美方联系,?找重启谈判的机会,以结束近一年的贸易冲突。

不过,知情人士表示,如果美中复谈,进展可能不会像前几个月那么快速。

美6月底前完成加税法定程序预留伏笔

上个月初,中共突然要求撤回原先承诺,导致美中谈判触礁,中美贸易战升级,政府决定不再推迟对中国商品的加关税措施。

目前美国对总计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5月13日公布,拟对另外价值约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并公布3,805项产品清单,征求公众评论意见,6月底前会完成法定程序。

USTR这样的安排预留伏笔,因为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定于6月28日到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届时如果中方在可能举行的川习会(习特会)上,仍不愿意回到先前的承诺,那么美方随时可以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关税。

川习会召开可能性高

虽然中方至今仍不愿意证实是否会有川习会,不过从川普(特朗普)总统近期的发言推测,以及知情人士透露给《南华早报》的消息,双方应该正在安排川习会,以争取重启谈判的机会。

周四(6月6日),川普总统在法国被记者问到何时对中国商品加关税时表示,他可能在G20峰会之后做决定。“不管怎样,我会在G20之后做出这样的决定,我将与习主席会面,我们将看到会发生什么。”他补充说。

当天稍早,川普从爱尔兰出发前往诺曼底时表示,美中之间的会谈“正在发生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我认为中方急切地想达成协议。”

美国财长史蒂芬?姆钦及中共央行行长易纲将出席本周末在日本福冈召开的G20财长会议,并举行会晤。易纲日前告诉彭博社,他预计这次会晤将“富有成效”。

另外,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6月7日)在俄罗斯的一个公开场合,罕见地称川普是“我的朋友”,并说他与川普对切断双方的关系都“不感兴趣”。

6月底川习会的可能结果

种种迹象显示,6月底召开川习会的可能性极高,那么这次川习会可能达成什么样的结果?对此,知情人士告诉《南华早报》,美中高级官员并不看好6月底川习会能达成协议,最佳的结果可能是双方同意停战以争取更多的时间达成协议。

然而,中方能否在这次川习会争取到与去年12月川习会一样的90天“缓刑”期,恐怕并不容易。

上个月初,在双方几乎达成95%协议,只剩最后的一哩路时,中方突然要求撤回原先承诺,包括美国最重视的执法机制及修法承诺。在双方破局后,姆钦曾在听证会上表示,重启谈判的前提是中方回到4月底双方已达成的协议。

在这个基础上,美方再给北京90天停战期限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自称是“关税人”的川普总统,近期以分阶段逐步升高的关税措施,让墨西哥坐上谈判桌,认真地拿出阻止非法移民的对策。对于随意撤回承诺的北京,川普总统这回或有可能“比照办理”,以加速美中谈判进展。

来源:大纪元



via 分析:美中谈判僵局 月底川习会如何化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