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星期六

美严审签证律师:打到中共要害 各国应效仿

国会大楼西翼大门。(维基百科)

近期,美国释放信息,意在更严格地审核签证申请、对人权及宗教迫害者拒发签证,或冻结其在美国资产等。中国律师赞赏,美国这一“重拳”出击,打到中共要害,世界各国都应效仿,形成全球效应。

6月4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对媒体表示,她已向川普提出将中国人权和民主问题纳入和中国的贸易谈判中,并且川普总统表示已这么做了。

同一天,美国联邦众议院无异议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北京当局对人权的持续限制。

6月3日,美国驻华使馆微博发布《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相关介绍。规定,实施人权迫害的官员和打手均可受到美国政府的制裁,制裁方式包括限制其签证以及冻结其在美资产等。

5月31日,美国国务院要求绝大多数的美国签证申请人提交社交媒体账号。非移民签证申请表DS-160也要求申请人填写社媒账号。表格中列出的社媒包括脸书、Instagram、推特、优酷、QQ、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

同一天,美国明慧网公告:“在美国的一些宗教及信仰团体日前被告知,美国政府意在更加严格地审核签证申请、对人权及宗教迫害者拒发签证,包括移民签证和非移民签证,已发签证者,包括‘绿卡’持有者也可能被拒绝入境。美国国务院官员还告知美国法轮功学员可以提交迫害者名单。”

“这些信息像一颗炸弹,在华人圈子里起到连锁效应。”去年辗转到美国的上海维权律师李明说。

据他所知,这个信息在国内也引起巨大反响,最直接的反应就是,中国大陆很多过去以“五毛”、“小粉红”等所谓“爱国主义”身份出现的人在网络上大量消失。

曾为弱势人群维权而遭当局报复打压的李明将这一现象称之为“麻雀效应”:有食时,麻雀成片聚之,无食或有任何动静时,瞬间,成群散之,跑无踪影。“非常可笑”。

中国维权律师李明为弱势人群维权、依法办案却遭上海当局打压,他后来辗转到了美国。(大纪元)

“美国政府的态度,是随着美中贸易战、外交战或心理战之后,出现的人权征战。”李明说,“从中共(1989年)六四镇压学生,30年之后,川普政府将维护人权的意识重新唤醒。这个重大信息,虽姗姗来迟,还算恰如其分。”

“现任美国政府的做法是抓到了问题的关键,找到着眼点,打蛇要打七寸,牵牛要牵牛鼻子,这是中共最害怕的。”曾为法轮功学员做无罪辩护的李明说,“对中共邪恶政权的残暴统治,用任何方式限制、惩罚或打击都不过分。”

他表示,欧洲、亚洲、拉美、非洲等国都需要加入美国的行动,“对中共形成群起而攻之的效应。暴政统治不得民心,持久不了。”

他认为,1989年六四(天安门运动)学生遭屠杀后,(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和中共领导人邓小平进行私自勾通,使得中共在当时内外交困下,能够苟延残喘。尤其是2001年,克林顿政府又允许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得中共在20年间,壮大实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这非常匪夷所思,因为中共是一个天怒人怨的政治体系,它怎么可能引领世界潮流了?”李明说。

他表示,但当时,美国和西方认为,以善意的态度对待中共暴虐独裁的体制,或许能影响它们,恢复人的自然状态,通过社会经济领域发展,让中共能走入文明发达的自由国际环境,“这是误判,对中共的邪恶本性认识不足。”

不过当下,美国对中共态度的转变,使其它民主国家澳洲、新西兰、加拿大,及若干欧州国家也都在考虑采取新的对华政策。

中国维权律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表示,主要原因是六四之后的30年中,中共完全没有遵守自己的承诺,没有改善人权,没有走向民主和法治,反而更加变本加厉,这让过去西方社会对中共的幻想落空。

“他们原以为市场国际化,能够让中共走向法治。但现在中共对民间的镇压,包括法轮功、西藏、新疆(维吾尔人)、维权律师,还有信息网络封锁等等,已让西方无法再接受。”

制裁震摄人权迫害者 形成全球效应

大陆维权律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滕彪。(余钢/大纪元)

滕彪说:“如果《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能够有效且更广泛地执行,对中共官员的震慑会非常有效——不能够,不能够从事交易,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财产,会给人权侵犯者带来直接影响。”

他表示,唯一的不足,就是中共官员被列入《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的制裁范围的案例太少,惩罚的官员级别也太低;应该用于更多、更高层级别的中共官员。

“我们敦促其它的国家,都来遵循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滕彪说。

他表示,即使这些人权迫害者不来美国,向全世界公布他们的罪行,告诉国际社会这个人不能入境美国,“公开谴责就会有震摄效力”。

滕彪表示,这些人在迫害别人的行径当中,觉得自己只是在遵守上级命令,以为干的丑事不会被公开,但一旦被曝光,对他们将会是很大的打击,“共产党也不会保护他们”。

李明说,美国政府的一系列做法对中共人权迫害者的心理及精神打击是“苦不堪言,寝食难安”,“美国的态度应该在全球范围形成共识。”

现居美国,原维权律师彭永峰表示,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美国仍是世界经济格局的引擎。“川普政府的一系列态度和动作,对人权迫害者的震慑作用会很快显现。尤其是对中共的人权迫害者,更是如此。”

他表示,很多高位阶的中共官员,利用自己在体制内的地位攫取利益,同时也在利用民主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各种环境优势,不停地给自己留后路、转移资产和调整后代的发展路向。

“很多人早已是一只脚在国内,一只脚在海外。加之世界各国在这一问题上的跟进,势必会对中共的人权迫害者产生极大震慑,影响深远。”彭永峰说。

“同时,由于美国政治秩序维护者的实际地位,美国的态度也对其它国家和地区起到非常好的带头效应。”事实上,已经有几个欧洲国家(如英国)、加拿大及欧洲议会通过相应法案,协力美国为极权国家和地区的人权受害者伸张正义。

2018年,美国退出了名存实亡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李明认为,联合国形成的决议形同虚设,尤其对人权记录非常恶劣的中共。中共对承诺的国际义务都可以公然践踏,不遵守执行,充当国际流氓的角色,“出尔反尔,你又能把我怎样了?我是主权国家,你不能说我不执行、联合国决议就来制裁我。”

他说:“国际社会与国内根本形成不了统一的制约机制,对中共邪恶统治一点办法也没有。但明慧网通告、美国国务院的严审签证,让法轮功学员递交人权迫害者信息,对中共的确是一击重槌,当头棒喝。”

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正在达成共识和联盟。李明表示,川普政府一反奥巴马政府登峰造极的绥靖政策,从目前的国际形势和效果看非常好。

防止中共权贵阻碍美国捍卫人权

从国内到海外,彭永峰积极参与营救法轮功学员。2014年10月摄于华盛顿DC。(李莎/大纪元)

彭永峰表示,川普政府方向正确,但在具体的政策、法律实施上面,仍面临挑战。

一方面是美国国内的左倾势力,也就是亲共势力,与中共权贵阶层暗通款曲的那些隐形的政治、经济“精英”群体,一贯奉行绥靖政策的群体,他们会想尽办法暗中作梗,阻止美国政府捍卫人权的作为,削弱其影响。

另一方面,中共多年来在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长期渗透和经营,早已组建了自己或明或暗的势力,这些人也不会坐以待毙。

美国政府“应更加紧密地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正义力量联系。除法律和政策层面要有强有力的措施,在舆论传播和意识型态层面,也要加强交流和合作。”彭永峰说。

来源:大纪元记者穆清采访报道



via 美严审签证律师:打到中共要害 各国应效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