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星期六

报复加拿大 中共承认源于孟晚舟

中共针对加拿大的报复行动持续了6个月后,终于比较明确地表示,这一切都是为了迫使加拿大

中共这周四表示,加中双方的外交争端“完全取决于加拿大”,而且与孟晚舟直接相关。这是中方在争端持续半年后,第一次比较明确的表态。

去年12月,加拿大按加美条约的规定,逮捕了在美国被控欺诈等罪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几天后,中共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扣押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

今年初以来,中共当局已经判2名加拿大人死刑,同时开始陆续阻挡加拿大农产品出口中国大陆,受影响产品包括油菜籽、大豆、豌豆和猪肉等。

虽然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些行动是针对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报复行为,但中共当局一直没承认这一切与孟晚舟有关。这期间,加拿大政府和商界一直努力与中方联系,希望通过协商解决问题,但不能未能得到解决。

据CBC报导,今年初,加方试图就2名在大陆被扣押的加拿大人一事,安排总理特鲁多与中共政府总理李克强对话。特鲁多办公室确认,总理要求召开这会议,但中方不理睬,并最终拒绝了他的要求。

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上个月表示,她要求与中共政府外交部长王毅会面,也没成功。

在本周四的例行新闻会上,中共政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被问及为何中方拒绝与加方对话时说:“我能告诉你的是,当前中加关系面临的困难局面完全是由加方自己造成的,责任完全在加方。我们希望加方能够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让她平安回国。”

这是中方第一次公开解释加中外交风波、以及拒绝加方要求对话的原因。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认为,中方拒绝加方的对话要求,是给加拿大政府增加压力的一种做法,就是说,你要是没打算释放孟晚舟的话,就不跟你说话。

加拿大政府表示坚持原则

对于加拿大政府会否因此释放孟晚舟的问题,外交部长方慧兰当天在加拿大驻华盛顿大使馆对记者讲话时,表示不会这么做。她说,在遵守引渡条约时如果因为外部压力而改变做法,将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

她解释说,如果在一个单一的个案中做这样的处理,会把加拿大置于这样一个境地:“我们实际上会让在全世界的所有加拿大人都不安全”“这是我要非常认真对待的责任”。

方慧兰再次强调:“孟晚舟个案没有任何政治干预。这完全是由相关官员根据加拿大的承诺而做出的决定,这是引渡程序推进的正确方式。”

CBC的报导称,他们通过信息获取法得到的一份写给总理的秘密备忘录里提到,释放孟晚舟对加拿大司法部长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行为。

特鲁多国家安全和情报顾问博森迈尔(Greta Bossenmaier)在去年12月17日写道:“没有任何(司法部长)基于政治或外交理由解决案件的例子。”

总理特鲁多还在讲要争取与直接对话。他今年6月6日对媒体说,这个月将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是一个机会。

来源:大纪元记者周行多伦多综合报导



via 报复加拿大 中共承认源于孟晚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