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星期一

中共封锁多家外媒 被指“审查黑色星期五”

中共政府似乎已经开展了一项重大的、新的互联网行动,阻止该国公民访问美国新闻网站“拦截”(The Intercept)以及其它至少七家西方新闻组织。

据“拦截”报导,上周五(6月7日),中国大陆民众开始爆料,他们无法访问美国的“拦截”、《华盛顿邮报》、《赫芬顿邮报》、NBC新闻、《基督科学箴言报》、“布赖特巴特新闻网”、英国的《卫报》和加拿大的《多伦多星报》。

目前尚不清楚这次网站审查什么时候生效以及审查原因。但6月4日是天安门大屠杀30周年纪念,中共当局增加了网络审查的力度。

监视中共政府互联网审查的组织GreatFire.org联合创始人查理·史密斯(Charlie Smith)表示,对西方新闻网站的明显打压显示一个明显的新动态,史密斯将其描述为是“审查星期五”(censorship Black Friday)。

史密斯表示,“这种疯狂的行动可能表明(中共)当局正在加速推动切断中国公民与任何独立于影响的新闻来源之间联系”。

多年来,一些西方新闻机构在发布了一些对中共政府的负面消息后,中共便在互联网上对这些新闻机构进行封杀。《纽约时报》、彭博社、《华尔街日报》和都曾被审查,这使得民众无法访问这些新闻网站。

中共运营着一个名为“防火墙”的互联网审查系统,该系统使用过滤设备阻止中国民众访问在中国境外运营、被中共封锁的网站内容。

虽然中国民众可以使用诸如虚拟专用网络或VPN之类的工具来规避审查。但是,在中国出售这些服务的人会被判入狱。

六四纪念之前,中国互联网用户谴责中国境内广泛的互联网审查。在微博等流行的信息分享服务平台上,用户被阻止搜索“天安门事件”,“烛光守夜”,“镇压”和“学生运动”等词。

中共外交部没有回应“拦截”的置评要求。

在过去一年里,“拦截”发布了一系列报导,揭示了谷歌计划在中国推出一款带有审查的搜索引擎。报导还披露,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皮查伊(Sundar Pichai)曾与中共高层官员王沪宁进行了会晤。

“拦截”披露,谷歌的这个代号为“蜻蜓”的秘密项目,旨在为中国开发一个审查搜索引擎,将会把“人权”、“学生抗议”和“诺贝尔奖”等词汇列入黑名单。

谷歌的特制引擎计划在被披露后,立即遭到了来自人权团体、谷歌员工、美国参议员甚至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谴责。

由于内外压力,皮查伊去年12月在出席美国国会司法委员会有关谷歌数据搜集和信息过滤的听证会时表示,谷歌目前没有推出中国版搜寻引擎的计划。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



via 中共封锁多家外媒 被指“审查黑色星期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