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从南海延斗到北极 中美冷战真来了

media中国近期将争斗延扩到北极。美国国务卿彭佩奥点名批评中国在北极扩张。美国表示加强对北极的影响关注。美国国务卿说,中国并非“近北极国家”,因为中国最北端距北极1450公里之遥。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就北极新冷战,美国或照搬南海作法对付

美国国务卿在北极理事会上谴责中共和,表明美国将对的俄罗斯和中共发出挑战。近年来不少美国高官就中共在北极扩大影响发出警示。

蓬佩奥是在5月6日抵达芬兰在北极理事会上表达了中共和俄罗斯在北极投资的担忧,呼吁中俄在北极负责行事。《华盛顿邮报》3月报道说,特朗普政府即将推出的北极防务战略将侧重于同中共的竞争。

报道指中共在北极有军事存在。

在芬兰罗瓦涅米举行的第11届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表示了美国对俄罗斯在北极地区与中共的合作的担忧。蓬佩奥说,“美国对俄罗斯将北方通道与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对接的计划感到担忧。”彭佩奥,“中共已经在发展北冰洋的航线了。这是一种熟悉的趋势。试图发展关键基础设施,利用中国的资金、企业和劳动力,在某些情况下建立起中共力量的长期存在。”

他还说,“五角大楼上周警告称,中共或利用其在北极的民事存在来加强军事存在,比如在当地部署用于遏制潜在核打击的。我们需要仔细研究这些活动。”

报道说,不久前美国五角大楼(5月2日)发布201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指出,中共为保护"一带一路"全球基础建设计划投资,将会在世界各地增设军事。报告还说,中共在北极地区的活动日益深化,也可为其加强军事的存在而铺平道路,包括部署潜艇以起到防核武攻击的作用。

据蓬佩奥说:“作为北极国家的美国应该对北冰洋的未来说话的时候到了。那里远不是西沃德时代那样的偏远荒芜之地,北极现在充满了机会和财富。那里有13%的世界未探明石油储量,30%的未探明天然气,丰富的铀矿,稀土,黄金,钻石,大片未勘探资源…”

报道指彭佩奥特别强调了北冰洋重要的战略意义,那里的新航路把到西方的航程减少了20天。他说北冰洋航道是21世纪的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

报道引述《南华早报》指4月莫斯科要在北极地区建设新港口和基础设施,增加北冰洋货运的计划。据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希望与中国合作建设这一北极航道。在2012-17年中国在北极的投资接近900亿美元。上月俄罗斯宣布计划把北海航道同中国的“海上丝路”相连接,开辟从亚洲到北欧的新航道。与此同时中国已经开始在北冰洋开发新航道。

据蓬佩奥说,俄罗斯对其他国家提出非法要求,即要他们使用北极航道要经过俄罗斯的允许,而且需要俄罗斯的领航员登上外国船只领航。俄罗斯还威胁对不遵守俄罗斯要求的外国船只使用武力。

中共在2018年发布的北极政策白皮书中提出了“极地丝绸之路”计划。 而蓬佩奥说要警惕中共开发北极航道符合美国一直以来对中共“一带一路”的态度和立场。

该报道说,美国一直公开呼吁其他国家对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保持警惕,说中共横跨欧亚,雄心勃勃的投资基建计划会令许多国家深陷腐败和债务,另外在政治上受制于中国。

在4月底北京举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美国驻华使馆在其官方推特上转发了美国国务院网络平台发布的影片“切勿陷入中共的一带一路债务陷阱”的影片,“一带一路”模式包含不透明的“掠夺性”贷款。

据报道指北极理事会是由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和北欧五国等8个北冰洋沿岸国家组成的政府间论坛,中国在2013年和其他几个国家成为理事会的观察员国。

美国国务卿说,中国并非“近北极国家”,因为中国最北端距北极1450公里之遥。

美国国防部和白宫的委员会将共同起草新的北极防务战略。战略草案将在6月前提交国会讨论批准。去年五角大楼发言人说,美国国家防御战略正从反恐行动转向“大国竞争”。

来源:RFI



via 从南海延斗到北极 中美冷战真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