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林荣基落泪喊话 李倩怡盼台港对中共莫再天真

来源: 中央社 作者: 缪宗翰 潜逃至“旺角骚乱”涉案少女怡现下落不明。前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右)7日晚间在直播节目激动落泪,希望她能找到第三地,离开台湾,过正正常常的幸福生活。(翻摄自台湾基进YouTube频道)中央社108年5月7日

2017年潜逃来台的香港“旺角骚乱”涉案少女李倩怡今晚透过录音表示,连林荣基都被迫流亡台湾,香港人和台湾人没本钱再天真下去,“我们必须建立对中国政权的危机意识”。

基进党今天晚间在YouTube直播节目播放上述录音内容。以视讯方式参与直播的前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则激动落泪,表示希望李倩怡能找到第三地,离开台湾,过正常、幸福的生活。

李倩怡在声明裡表示,香港法治不是由政府推动“逃犯条例”修法的那一刻,才开始被剥夺的。早在铜锣湾书店事件发生时,北京当局已经可以在没人清楚的情况下,带5人去中国,随便安个罪名审判,港府却没有为香港人发声。

她也提到,选在这个时候发声,就是想提醒香港朋友,随着林荣基的流亡,可预期未来香港会陆陆续续有更多人被迫流亡。

李倩怡并呼吁“每一位只想安居乐业的台湾人”,要知道中国政权的可怕本质。否则,台湾的民主社会将是下一个被政权吞噬的悲剧。明年台湾的选举,如果选出亲中政客,台湾可能会踏上香港后尘。

她强调,要好好留意一个政党的本质,不要相信“口口声声说不支持‘一国两制’,却又在台湾事事以中国利益为优先的政治人物”。因为,每次看轻中国对自己生存的威胁,“都是令下一代不得不抗争,同时又要承受自己(上一代)当初不作为的结果”。

录音播放完毕后,林荣基激动落泪,并表示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对李倩怡如今只能躲躲藏藏,感到非常不捨与难过,希望她能过上正常、幸福的日子,那怕离开台湾也好。

林荣基强调,自己如今还能逃来台湾,假如中共未来统治了台湾,台湾人还能逃到哪裡去,“台湾是我们最后的堡垒”。

根据节目所出示的书面声明,李倩怡署名的时间是4月30日。节目主持人、基进党主席陈奕齐则表示,日前收到李倩怡的信件与录音档。信封虽然盖着台湾邮戳,但并未写明寄件人地址,因此他们也不清楚李倩怡究竟人在何处。

现年20岁的李倩怡曾在2016年农曆年间,参与以保护流动摊贩为名的“旺角骚乱”事件,她后来被控两项暴动罪和一项袭警罪,以港币3000元(约新台币1万1700元)保释候审(交保候传)。

此案原定2017年1月17日在香港区域法院再聆讯,但律师自1月12日起已无法与她联络,香港法庭下令通缉。

对于李倩怡这次透过直播节目发声,大陆委员会今天发布书面声明表示,将协同内政部移民署进一步了解,研议后续处理作为。

移民署今晚则表示,李倩怡逾期停留且行踪不明,现正积极协寻,若她提专案长期居留申请,将依法受理。



via 林荣基落泪喊话 李倩怡盼台港对中共莫再天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