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星期四

贸易谈判中共为何变脸 其一是不愿公布条款

美方谈判领队、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右)和财长史蒂芬?姆钦(中)表示,美方认为中方要撤回的承诺将很大幅度地影响整个交易,因此谈判团队全部成员达成共识,并向川普建议加关税。

周一(5月6日)下午,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钦表示,要撤回上周在北京贸易谈判中所承诺的项目,最终促使总统川普()宣布加税。那么,美国的诉求是什么,中共为何突然变卦,对中国人会产生何种影响?

5月5日和6日,川普连续发推文抨击中方不公贸易,表示谈判进展太慢,美方不会再忍受对华贸易逆差,本周五(10日)要加关税。

美方谈判领队、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表示,美方认为中方要撤回的承诺将很大幅度地影响整个交易,因此谈判团队全部成员达成共识,并向川普建议加关税。

虽然两人没有透露中共反悔的具体内容,但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中方官员告诉美方,不会同意贸易协定中的要求修改(中共)法律的内容。而中方此前已同意该协议文本、并表示愿修改相关法律。

中方的这一变动将对之前达成的协议条款——旨在结束中国(中共)强制在大陆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披露专有和其它知识产权,产生重大影响。

贸易冲突测试中共改变经济模式能走多远

CBS新闻5月7日报导,这场美中贸易冲突正在测试中共政府在其以国家为主导的经济模式上,愿意改变多少,中共认为该模式是通往繁荣和增加其全球影响力的道路;以及在美国执行协议权力上,中共能让步多少。

美国和欧盟一直在指责北京迫使外国公司交出技术以换取市场准入,中共政府不正当地补贴中国公司,并窃取美国和欧洲商业机密。这也是美中贸易争端的焦点。

CBS报导说,谈判的细节尚未公布。但私营部门分析师表示,中共希望在保留主导的经济角色前提下,愿意改变计划的细节。

《华尔街日报》报导,在前几轮谈判中,北京广泛表示将寻求结构性变化。但接近谈判的人士表示,中共拒绝了美国要求提供有关实施的更多细节,包括可识别的时间表。

据白宫官员称,争议的部分焦点在于最终协议将以何种形式呈现给公众。一位官员称,美国希望公布协议的全部细节,而中共只想披露条款摘要。

另一位追踪谈判情况的人士称,按照目前的设想,完整版贸易协议将要求中共修改法律以付诸实施,但北京方面对此并不情愿。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Wang Yong,音译)对《华日》表示,如果中方的承诺都被明确列入贸易协议中,“不仅是政府机构,整个社会都会产生负面反应”,“这将削弱中国(中共)领导人的政治地位”。

中方结构改革给带来什么

美国认为,确保中方实现结构性变革的承诺至关重要。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舒畅(Chang Shu,音译)表示,美中协议将对全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这个协议也肯定会有助于缓解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压力,并促进(中国的)结构性改革。”

莱特希泽此前也强调,美国在与中共的贸易谈判中要求中方进行结构改革,这并不是反华的政策,而是为中国人着想。

“美方的要求并不是反华,保护知识产权也不是反华,要求终止强制转移技术更不是反华。”他说,“事实上,改革人士会说这是为中国人着想的要求,因为这将有助于他们的经济,而不是伤害他们的经济。”

前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国事务主任博思科(Joseph Bosco)3月26日在《国会山庄报》(The Hill)上发表专文指出,这几十年来,中共表面上是改革开放、追求经济发展,但是其对内压制人民以及对外掠夺他国资源的本质并未改变。然而,川普政府在经贸及外交等领域采取对华强硬政策时,部分国家却仍出现杂音,称美国在挑起与中共的战争。

博思科说,川普政府的目的是要彻底改变美国与中共在贸易、外交及安全等领域里的关系,从而使中国人民重新获得一个拥有道德及尊重人权的正常国家的政府。

来源:大纪元记者许祯祺综合报导



via 贸易谈判中共为何变脸 其一是不愿公布条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