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康明凯史派沃被囚100日 加国担心人身安全

中共当局拘捕(右)和史派沃(左)被普遍认为是对加拿大的报复行为,他们已经被关押了100天,不能有律师服务,也没有具体控罪。

中共当局拘捕加拿大人康明凯和史派沃,被普遍认为是对加拿大的报复行为。他们已经被关押了100天,不能有律师服务,也没有具体控罪。现在,其它国家的驻华外交官在担心他们自己的安全。

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因在美国被控欺诈罪,在温哥华机场被捕。12月10日,中共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拘捕了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史派沃(Michael Spavor)。

孟晚舟在加拿大很快获得保释,现正面对引渡聆讯。康明凯和史派沃一直没能获得律师服务,按多个国际媒体引述不同来源的报导称,他们每天被长时间审问,他们的监房24小时不允许关灯。

实际上,康明凯是一名加拿大驻华外交官,被捕时他是处于告假状态,没有使用外交护照进入中国大陆。加拿大政府认为,康明凯应该享受外交豁免权,但中共政府否认这一点。

康明凯的遭遇使其他驻华外交人员担心他们在没有外交保护的情况下返回中国会遇到的危险,因为康明凯会被审问他为加拿大外交部工作的情况。

加上康明凯被关押了100天,不知道自己会被控什么罪,不停地被审问,经受24小时不许关灯的折磨,还不能有律师服务。这使其他驻华外交官开始想,自己如果遇到这样的困境该怎么办。

据《南华早报》报导,一名在北京工作的外交官说,许多人担心将来不持外交护照去中国大陆会遇到什么事。“这是一把悬在所有外交官身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sword of Damocles)。我们非常关注,每个人都在谈论这事。”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在北京工作的外交官说:“他(康明凯)被捕后,我们就开始寻找可以用来保护自己的法律措施。”“我们仍然担心中方可能会无视维也纳公约。”

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研究员潘恩(Patrick Poon)表示,中共政府对康明凯和史派沃的拘留违反了国际法原则,也违反了他们选择代表律师的权利。如果没有这些法律保护,他们两人都会面临遭受酷刑或其它虐待的风险。

面对加拿大政府及国际社会要求放人的压力,中共政府最近指称,康明凯和史派沃涉嫌窃取国家机密。但是,潘恩表示,这是“模糊不清、武断并经常被滥用”的一种指控。中共当局这样滥用法律并违反国际标准令人震惊。

来源:大纪元记者周行多伦多综合报导



via 康明凯史派沃被囚100日 加国担心人身安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