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大陆课本删除《陈涉世家》 惧怕民众造反?

近日,有多名大陆网民在微博反馈,中共组织编写的最新版初中三年级教材已经将《史记》中经典篇目中的《》选段删除,被认为担心民众效仿。

网民“云烟若纱”拿出了最新的课本照片显示,新课本中《曹刿论战》《邹忌讽齐王纳谏》《唐雎不辱使命》《出师表》等经典课文都在,但却少了《陈胜吴广起义》。

大陆网民最先披露文章被删的消息。(网页截图)

而通过查询网上的电子课本可以发现,在旧版本的新课标九年级上册语文教科书中,《陈涉世家》在教科书的第六单元中。

大纪元记者搜索发现,大陆社交媒体上很多有关这一话题的微信文章和微博评论被删除。

腾讯原创栏目“短史记”发表一篇作者谌旭彬写的文章,作者翻查了最新版初中语文教材——七年级上至九年级下,共六册,确实已找不到《陈涉世家》这篇课文。

据该文介绍,《陈涉世家》进入大陆初中语文教科书,最早可以追溯到1960年,到最新被删除,除了中间文革期间曾短暂被拿下,至今已经陪伴国人近60年。不少国人对里面的经典名句可以说倒背如流。

旧版本的初中课本。(网络图片)

被删文的《陈涉世家》为历史学家司马迁所著《史记》中的一篇,讲述了秦朝末年农民领袖陈胜、吴广起义,最终加速秦朝灭亡的传记。

该文给后人留下:“苟富贵,无相忘”,“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等经典名句。

陈胜、吴广起义也被称作中国历史上第一场大规模的农民起义。

对于此次改动,外界普遍认为,是当局害怕民众造反。有网民因此质问:“对于其中的句子有什么害怕吗?下一步起义之类的历史是不是都要删光?”

也有网民讽刺说:“这回是陈胜吴广(被删),下回就会是黄巢张角,顺便带上巴黎公社和阿芙乐尔一声炮响,然后什么李闯王啊,太平天国啊也会一样处理,这么一算,最后要处理掉的是谁就很有意思了。”

当下中共前所未有的内忧外患,,经济均陷入困境。包括,近期频频爆发的企业倒闭潮、失业潮,各类工人、司机的集体抗议维权,退休老兵抗议的此起彼伏;更有强拆、P2P骗局、毒疫苗、政府恶政……都造成了大量的访民和难民,各种冲突、抗议、维权渗透到全社会。

而在外,中共不仅有,还面临西方国家的集体围堵。而不久前,中共盟友委内瑞拉的突然“变天”,千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暴政,都让中共胆战心惊,疯狂删除相关信息。

《陈涉世家》文章中号召同暴政抗争的“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显然让中共恐惧万分,害怕有人像陈胜吴广一样站出来一呼百应。

不只是《陈涉世家》,“短史记”文章介绍,新版初中语文教科书在文言文方面的增减甚多。《杜甫诗三首》中,反映唐朝安史之乱时官吏趁夜捉人的社会黑暗的名作《石壕吏》也被删除。

此外,旧版所收录的《孟子》三章中的,强调社会正义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也被《富贵不能淫》取代。

来源:记者凌云综合报导



via 大陆课本删除《陈涉世家》 惧怕民众造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