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

逢抗暴60周年 中共多封锁西藏至2个月

作者:苏智敏

1959年3月10日,数万藏人在拉萨反对统治,遭到镇压。今年是这一事件的60周年,中共当局再次下令封锁自治区,禁止外国游客进入,但时间比往年多封锁1个月。评论认为,这显示中共试图在政治敏感年更严格管制藏人。

避免被“外部审查”

据西藏之声报道,西藏经营旅游业的机构于网站上透露,西藏旅游局在去年底向业者下发通知,今年1月30日至4月1日期间,不为外国游客办理入藏许可证。旅游业者解释说,自从2008年3月14日以来,这种年度关闭已成为正常的惯例。

时间倒回至1951年,西藏和中共签订《17条和平协议》后,并没有换来“和平”,中共开始在西藏建立政权,并对西藏人民进行“改造”。1959年3月10日,数万藏人于西藏拉萨反对中共统治,遭到中共血腥镇压,达赖喇嘛率领余部流亡到印度。

这场镇压的死亡人数,据长年研究西藏问题的留美独立学者李江琳调查,在西藏军区编的一份机密文件里,自1959年到1961年底,一年半内藏人死伤及被俘者共有8.7万人。在解放军总政治部一份机密文件中有一统计数据是,在1956年到1962年这6年中,解放军“歼灭”的藏人达45.6万多人。

2008年3月14日,西藏再度爆发大规模和平活动。当时,藏人大规模纪念西藏抗暴事件49周年,却遭到中共镇压,造成死伤,并引发境内藏人自焚抗议浪潮。据中共官方数据,此次抗暴事件造成18名平民的死亡,拘捕了近1,000人。

因此,每年3月成了敏感时期,中共当局每年都在这段时间采取比平时更严格的限制、管控措施。

外国游客被禁止进入西藏地区,只有在申请特殊许可后才能进入,并且只能透过中共的监控安排下在西藏旅游。外国记者、非政府组织、外交官和持有外国身分的藏人也被限制进入自治区,以便该地区保持铁腕政策,并避免外来者任何形式的“外部审查”。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国际藏汉笔会长洛桑扎巴(Lobsang Dakpa)指出,西藏境内的民众在这段时期往往会采取一些活动,例如念经,或去山上拜神。在往年的3月10日,还发生过起义。所以,中国政府在这段时期格外控制西藏地区。

洛桑扎巴又说,政府严禁外籍人士入藏是为了掩盖真相:“西藏地区很多青年人、老人进行自焚。中国政府不希望国际社会知道这一切,尤其是3月10日。”

去年11月,据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统计,2009年到2018年,在西藏自治区及周边藏区已证实有153名藏人自焚,其中132人去世。

在中共当局的高压统治下,新疆再教育营的模式正被复制到西藏。印度媒体“The Print”12日发布卫星照片,揭露西藏地区目前至少有三座“再教育营”正在兴建之中。

敏感年

西藏之声报导指出,不同于往年中国封锁西藏自治区1个月,今年改为封锁2个月,不难联想近日中共当局大张旗鼓为了宣扬的政绩,宣布今年是他们将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及建政70周年等举措,显示出中共试图在敏感年更严厉的管制藏人。

所谓“敏感年”,除了中共建政70周年、西藏抗暴运动60周年之外,还有“逢九必乱”的历史规律及“集权国家很少有超过70年寿命”的说法。在去年年底与2019年初始,这一观点多次被提出。

在“逢九必乱”的说法之下,2019年是多项大事件的“X十周年”,如六四屠城30周年、西藏抗暴运动60周年、镇压法轮功20周年、新疆七五事件10周年等,皆被认为会让中共当局绷紧神经。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ICT)指出,中共当局在今年敏感月前夕再次封锁西藏自治区,禁止外国游客进入,表明中共根本不愿意维护基本人权,也不愿意与其他国家实行互惠原则。

因此ICT呼吁中共结束对西藏自治区的封锁和隔离,保障所有藏人的基本自由,并允许所有人能不受限制地进入西藏。同时敦促美国全面实施《西藏旅行互惠法》,并问责禁止美国记者、外交官以及游客入藏的中共官员。

美国国会在去年年底通过的《西藏旅行互惠法》,旨在结束中国对西藏的封锁,要求中国政府允许美国记者、外交官以及游客,在西藏不受限制地旅行,正如中国的记者、外交官及中国公民能自由访问美国一般。

来源:博谈网



via 逢抗暴60周年 中共多封锁西藏至2个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