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星期六

经济工作会议常委都到齐 为何独缺王岐山?

2月21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七全部出席,但未见。分析认为,在美中贸易战背景下,中国经济急速下滑,而中共内部分裂,曾作为“救火队长”的王岐山或者也隐身了。

12月21日,中共官方称: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外界注意到,号称“第八常委”的王岐山未见。

习近平自2012年上任后,通过王岐山强力反腐,打下江派大佬周永康等实权派,逐步掌握了权力,获得核心地位。在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据报被江派势力“围堵”,未能入选常委,但当上国家副主席,号称“第八常委”,据说仍列席常委会议。

然而,这一年王岐山除了常规性地履行国家副主席的工作、会见一些无关紧要的外宾外,似乎越来越悄然无声,很少上媒体头版头条。

美中贸易战爆发王岐山却无作为?

可是,今年北京却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美中贸易战爆发。作为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哪里去了?王也被认为有广泛的外交人脉,在中美贸易战爆发期间,他也确实多次会见华尔街大佬。

今年9月中旬,王岐山曾邀华尔街顶尖的银行家来北京会商,期待美中贸易战破僵局。但华尔街顶级管理人员并没有参加,大多数公司只派出一位高级管理人员。而且会议也未向外界透露出多少重要信息。

《纽约时报》认为,华尔街的银行家已不能左右白宫,王岐山也难以成为有重要作为的幕后角色。中方本想通过王岐山在华尔街深厚的人脉关系发挥影响力,像过去几届美国总统在任时期那样,改变中美贸易战现状,但华尔街对美国现总统川普几乎失去影响力。

几乎同时,9月17日,美国宣布再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至年底关税税率提升至25%。

此前,5月15日,王岐山还在北京中南海会见了出席第十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也未见任何效果。

“老朋友”们静等北京超越旧制度?

美国到底要什么?今年11月,王岐山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被称作中共领导人的“老朋友”的基辛格还与习近平和刘鹤会面,显然中美贸易战成为会谈重点。

图为11月8日,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接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习请基辛格传话。

据自由亚洲电台评论文章表示,基辛格在演讲中很含蓄,但有三点表达得很清楚:一、北京需要超越自己的旧制度,才能真正引领亚洲;二、美中关系正在从合作转为对抗;三、美中双方都应该知道冲突的严重后果。

可预见的是,中共在美国商界、政界的“老朋友”们都在静等北京超越旧制度,否则贸易战仍将持续下去,而曾经支持北京的人将继续保持沉默。这不能不说对北京是个沉重的打击。

但是,在刚刚过去的中共纪念改革40周年会上,习近平发表重磅讲话,反复强调“社会主义”,“党的领导”,并称“该改的、能改的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北京曾在“川习会”上承诺进行“结构性调整”,换来美国给关税90天的“缓刑”。学者荣剑指出,据说已经进行了改革,“剩下的大概都是不该改的或不能改的”,“现在没有什么可改的了”。

对于习近平的“坚决不改”,外界不看好美中贸易战熄火。

日前,中国经济学泰斗吴敬琏发出“十大改革忠告”,呼吁当权者要痛下决心、当机立断推行市场化、法治化和化改革,“建立包容性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实现从威权发展到民主发展模式的转型;以避免社会危机的发生;“在我们看来,这是中国唯一可能的出路”。

王岐山在高层处境如何?

在贸易战压力下,中国经济急速下滑。今天(21日)的中共经济工作会议承认,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目前美中贸易战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统计局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上个月的消费和工业增速大幅下跌,均低于预期。

但这次经济会议没有说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路透社援引政府经济顾问建议,将明年的目标下调至6.0~6.5%。这将创下中国经济增长二十多年来的最低。

不过,也有内部报告认为,今年的GDP增速到目前为止是1.67%,另外一种测算是负值,据中国宏观经济学家、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近日演讲透露。

他表示,民营企业遭重创,企业成片倒下,股市惨状类似1929年华尔街股市崩盘,而我们的领导人还在“高调学习马克思、高调学习宣言,共产党宣言中的一句话是什么?消灭私有制。”他呼吁大家反思。

面对美中贸易战的严峻态势、中国经济的颓败,以及四分五裂的内部矛盾、最高层的“坚决不改”,曾被认为擅长经济领域工作的“救火队长”王岐山,还能有任何作为吗?

时事员夏小强分析了王岐山在中共高层的真实处境,他说,中共政权走到今天,在中共体制内,已经找不到任何解决危机的出路;在中共体制内,习近平不知道如何往前走,王岐山也不知道如何往前走,前方是死路一条。出路只有在中共体制外。

来源:大纪元记者程静综合报导



via 经济工作会议常委都到齐 为何独缺王岐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