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曝美国曲线调查孟晚舟内幕 中共“小事化大”万分诡异 中美之间命运注定的战争?

尽管中美贸易战暂停90天磋商,但外界普遍认为中美对抗会长期存在。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18日表示,美中对立还有很多关要过,但最后不会走向引爆实际这样最极端的结果。纽约时报披露,美国本想使用"间谍或其他安全犯罪"调查孟晚舟,但后改为以"涉嫌欺诈"为由追捕。旅美学者程晓农17日撰文分析,孟晚舟案,本可“大事化小”,但却变成“小事化大”,背后是否另有隐情让人生疑。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接受台湾经济日报专访时表示,不知道美中贸易战会拖多久,但贸易战只是两大强权对立的序曲,双方对立不会只侷限于贸易战,后续还有好几关要过。

张忠谋11月代表蔡英文总统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会议,他透露,对美中贸易战的观点,并非是参加APEC领袖会议之后才有的看法,而是看了由曾任哈佛教授格雷厄姆.艾里森撰写的《Destined for War(命运註定的战争)》一书,并在现场目睹美、中两国领袖及领袖代表几乎没互动,发言又极具针对性,而有的深刻体悟。

张忠谋认为,要解决美中贸易争端,必须看两个国家领导人的智慧,后续应该会找到解决的方法,也许最后的解决方案,双方都不是很满意,但终究会解决。

他认为两国不会走入极端战争的那一步,因为战争的后果会太可怕了,所以,两国的领导人会用智慧去避免战争。

纽时:孟晚舟案始于奥巴马时国安调查

近日《纽约时报》刊文,直指孟晚舟案源于前总统奥巴马时代,美国政府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公司进行的国家安全调查,只是在最近,调查的焦点转移到了华为,特别是孟晚舟身上。

报道引述一名前联邦执法官员的说法,反间谍特工和联邦检察官在2010年开始针对华为领导层的案件,进行调查。这项调查工作由美国华为工厂所在地的联邦检察官办公室领导,包括马萨诸塞州、亚拉巴马州、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和得克萨斯州。

不过,想要对华为高管进行指控,使用"间谍或其他安全犯罪"并不容易。于是,有关调查人员试图以另一切入点进行调查,包括孟晚舟涉欺诈规避对伊朗制裁,通过华为设在的Skycom公司与伊朗进行交易,同时又隐瞒华为与Skycom的关系。

另外,美国在临时逮捕孟晚舟的请求书上还表示,孟晚舟与其他的华为代表,向多个跨国金融机构,包括一家在美国开展业务的"金融机构"银行,做了虚假陈述。

一名前联邦检察官表示,以"涉嫌银行欺诈"为由追捕孟晚舟,被证明是一种更好的进攻路线,胜过试图以国家安全为由立案。

程晓农:孟晚舟案华为“小事化大”或因担心露出更多“尾巴”

旅美学者程晓农17日对澳洲SBS电台表示,如果相信美国和加拿大的司法公正,那么,孟晚舟案并不难解决。

假如辩方能够驳回检方的指控,此案自然烟消云散;假如辩方无法提供有效证据去否定检方的指控,而法官裁决此案成立,则华为还可庭外和解,接受处罚,减轻对孟晚舟个人的司法处置。汇丰银行的案子就是这样解决的。

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在司法范围内讨论问题,或者在进入司法程序之前缄口不言,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常规做法。

事实上,当局在福建晋华公司被美国司法部起诉盗窃知识产权、美国商务部禁运之后,就非常低调地不再发声,也从未对美国就福建晋华案的裁决是否公正表达异议,更未发动“晋华保卫战”。

程晓农的文章还称,面对孟晚舟案,北京当局却选择了一个在司法程序之外“小事化大”的做法,那就是,避开违法指控,把华为涉嫌违法的问题,改变成美国在政治、经济上打压中国和华为这样一个话题。

北京从华为如何成功、对中国和世界如何重要入手,掀起了一场舆论和外交上的“华为保卫战”。

这样的选择不禁启人疑窦,是不是华为案一旦进入加拿大和美国的司法程序,可能引出更大的麻烦、露出更多“尾巴”?或者是,要借题发挥,拿这个案子另做一篇文章?

美财长:美中计划明年1月贸易谈判

美国财长梅努钦19日接受彭博访问时表示,华府与北京计划一月进行会谈,以针对贸易议题「达成协议」。

梅努钦还说:「我们预期在一月开会。」

路透社引述消息来源报导,美中两国可能在一月初举行会谈。

梅努钦表示,仍把缩小美中贸易逆差列为重大优先要务,不过这需要时间。美国也把确保中共推动结构性经济改革列为重点,以帮助两国贸易再平衡。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via 曝美国曲线调查孟晚舟内幕 中共“小事化大”万分诡异 中美之间命运注定的战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