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孟晚舟被抓 普京表态打脸北京!共军挺三胖 挑衅多国军机

首席财务官在被捕后,接连拘捕了3名加拿大公民。据知情人士透露,被抓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天天接受中共官方的审问,遭受非人待遇,导致精神紧张、疲惫不堪。加拿大反对派议员在推特上表示,总理特鲁多需要打电话给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国永远不会抓某个人来把他当作一种交换条件以解决自己的问题。暗指中共之意明显。

据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天天接受中共官方的审问,并且不许他在夜间关灯。

此外,加拿大国防部一名高级指挥官周三(12月19日)透露,加拿大一架侦察机在执行联合国朝鲜制裁巡视任务时,在国际空域被中共军机逼近骚扰。旅美学者程晓农分析,行政、立法、司法三方面大权独揽的“中国模式”的思维,完全理解不了加拿大和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

普京发布会现场

普京:俄罗斯永不会通过抓人做交换条件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2月20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当地时间20日12-15点召开大型记者发布会直播,超过1700名记者参加。

会上,针对拘留外国公民的问题,普京表示,俄罗斯永远不会抓某个人来把他当作一种交换条件以解决自己的问题。

加拿大前外交官审讯过程曝光中共不许保释

加拿大政府应美国要求,12月1日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随后,中共接连拘捕了3名在中国境内的加拿大公民,包括加拿大前外交官、国际危机组织(ICG)顾问康明凯(Michael Kovrig)、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和女公民麦克弗(Sarah McIver)。

中共官方没有对外界确切说明逮捕理由,仅声称康明凯、史佩弗危害国家安全,麦克弗则涉及签证问题。

时间12月21日,路透社独家报导了康明凯被中共审讯的详情。据熟悉康明凯案的消息人士透露,康明凯于12月10日晚间10点左右,在北京街头被中共国安人员带走。

直到12日下午4点,中共官方才正式通知加拿大政府康明凯被抓一事。两天后,加拿大驻华大使和2名外交官,才被获准在警察局和康明凯会面半小时。

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剥夺了康明凯的法律代理权,不允许他申请保释、会见律师和亲友,而且一个月只能接受一次领事探视。

康明凯目前被关押在一个未透露的地点,每天早晨、下午和晚上都要接受审讯,而且夜间也不允许他关灯。

今年10月,加拿大一架CP-140 Aurora军事侦察机与盟国军机一道,在朝鲜国际空域执行航道巡视任务。

一名男子站在朝鲜半岛的地图前

侦察机在国际空域遭中共战机挑衅

美国之音20日报道,加拿大国防参谋长文斯上将(Jonathan Vance)在当天的CBC年终采访中透露,今年10月,加拿大一架CP-140 Aurora军事侦察机与盟国军机一道,在朝鲜国际空加域执行航道巡视任务,以防船只和油轮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向朝鲜偷运物资。

据文斯透露,当时巡视军机正执行任务,中共战机突然逼近飞行,而且使用不当无线电程序和“不当言语”进行挑衅。军方随后将此事向国防部官员备报,但国防部似乎没有下文。

文斯还透露,在朝鲜执行巡视任务的、澳洲和新西兰军机,也曾有类似被骚扰经历。目前,HMCS Calgary护卫舰、军需舰MV Asterix和CP-140 Aurora等均结束对朝鲜制裁的巡视任务,返回加拿大。

用三权独揽来理解三权分立:孟案是“政治追杀”?

旅美学者程晓农中共接受澳洲SBS电台采访时说,中共的反应体现出,北京正以集权国家的思维去看待民主国家的司法独立;在加拿大和美国政府及门听起来,颇有点“鸡同鸭讲”的意味。

程晓农认为,在中国,事涉国际关系,所有问题都要从政治、经济等现实利益去考量,是用经济利益拉拢,还是采取外交交涉,或使用司法手段,不过是个技巧问题。

沿用这样的思维,中国驻加大使提出,孟案是“政治追杀”,似乎也满顺理成章的。中国的司法系统向来在党的领导之下,无论法官,还是检察官,都受上级的约束。

所谓“党大还是法大”这个问题,在时代自然是“党大于法、毛大于党”;80年代彭真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时,曾经在人大内部讨论过这个议题,但就是讲不清楚;到后来,高层干脆就默认了“党高于法”。

以此观之,似乎西方国家的司法机构也自然应该听命于政府和执政党;既然中国政府出面干涉了,加拿大和美国政府好像应当约束一下各自“下属”的司法机构,不要为了一个案件而搞坏了两国的经济、政治关系。

行政、立法、司法三方面大权独揽的“中国模式”的思维,完全理解不了加拿大和美国的三权分立政治制度下行政、立法、司法三方面各自的地位和功能。

三权分立之下的司法独立,指司法机构的法官、检察官办案、审案的过程不受行政当局的指挥,其办案结果也无需报请行政当局批准。承办孟晚舟案的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由美国联邦政府司法部长任命,但独立办案;即使美国国务院收到来自北京的抗议,这位检察官也无需理会。

最能说明司法独立的情形就是,此时此刻纽约地区的另一位联邦检察官就正在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的就职委员会是否不当使用政治捐款一案。既然联邦检察官可以启动对总统的刑事调查,而总统若直接干预司法调查和审案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涉嫌违法的大把柄,哪个总统或总理会操纵孟案,又有哪个总统或总理能操纵孟案?

加拿大议员:特鲁多需给习近平打电话要求中共放人

美国之音另一篇报道称,加拿大保守派议员,也是反对党领袖谢尔(Andrew Scheer)在推特上表示,总理特鲁多需要打电话给习近平。

他说:“真的是够了。总理是时候给习主席打电话了,要求北京让被捕的加拿大人平安返家。任何因为政治或外交原因拘留加拿大公民的行为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当特鲁多被问到是否会向习近平打电话表示关切时,他认为政治介入或政治语言不一定有帮助。他说:“摩擦升级或强硬的政治声明实际上只会适得其反。”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via 孟晚舟被抓 普京表态打脸北京!共军挺三胖 挑衅多国军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