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

川习会添变数?G20公报草案未提这5个字

G20阿根廷峰会即将展开,但这次峰会公报草案未见提反,美中仍在幕后较劲。图为2017年7月汉堡G20峰会前,工作人员正为川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峰会整理会场。(路透)

G20阿根廷峰会即将展开,但这次峰会公报草案未见提反对保护主义,美中仍在幕后较劲。图为阿根廷警方手持中国捐赠、价值1730万美元的维安装备,做为G20维安使用。(欧新社)

20国集团(G20)峰会月底即将在阿根廷登场,G20一向呼吁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但伦敦"金融时报"(FT)取得的峰会公报草案却未见"反保护主义"措辞,而改采比往年更和缓的语调,也反映出美中之间仍在角力,为届时将登场的""投下更多变数。

G20峰会30日将在阿国登场,报导指出,峰会公报仍在协商,仍可能修改。声明草案呼吁各国"认识到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持续开放,确保公平竞争环境"。

然而,公报草案并未明确提及对抗保护主义,自2008年召开G20峰会以来,反保护主义措辞一直是G20主要表述之一。

去年G20与今年七大工业国(G7)峰会上,川普总统都与各国领袖发生冲突,争论内容包括这个名词,若这次联合声明真的删掉反保护主义表述,有助于避免各国再度发生摩擦。

今年G20的重头戏是贸易紧张以及川普与中共主席习近平将举行会谈。

草案并显示,各国贸易部长将被指示提出确保世界贸易组织(WTO)能继续发挥重大作用的提案,在明年峰会提出报告。

川普已放话,若WTO不改革,美国将退出WTO。虽然这次G20声明草案提到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但措辞不如去年坚定,当时形容全球贸易体系扮演"关键角色"。

公报草案在行动方面的表述也比以前温和,内容被淡化处理,"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这是美国与沙乌地阿拉伯游说的结果。

草案仅简略提及2015年巴黎,但并未呼吁在气候方面做更多承诺,尽管缔约国远未达到每年提供1100亿美元气候行动资金来源的目标。去年公报抨击美国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宣称其他G20领袖认为气候协定不可逆转。

来源:世界日报



via 川习会添变数?G20公报草案未提这5个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