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

山西煤企倾倒煤矸石 6村民中毒身亡

当地一位村民在讲述“煤矸石致6村民中毒”的事故过程。(视频截图)

近日,违规将煤矸石直接倾倒在忻州市河曲县的山沟里,煤矸石自燃污染环境后,导致一名捡炭村民。之后,5人到现场收尸时也中毒身亡。

据《》报导,11月15日,忻州市政府公布的一文件显示,山西忻州神达台基麻地沟煤业有限公司违规倾倒煤矸石,共导致忻州市河曲县6名村民中毒身亡。

11月4日,杨家洼村刘姓村民在丁家沟村弃土弃矸平田造地场被发现意外死亡。11月20日,当地一位村民表示,“他说过去捡些(炭),下去后就死在沟边。”刘某某4日到事发地点捡炭,下去后中毒死亡。

该村民说,11月4日晚上,刘某某家属连夜带着五六个人去寻找刘某某,“找了可长时间,到最后才找到,发现他死在那儿,就给他盖了一条毛毯。第二天下午,有人打算把他弄上来,下去一个闷(昏迷)一个。”

刘某某妻子称,去世村民中有一人是她家亲戚,另外四人为亲属找来的丧葬服务者。

事发现场位于两座小山丘连接处,山沟呈“U”字形,沟底距山顶约80米。事故发生后的11月20日,现场竖立着多块红色警示牌,上写“危险区域,请勿靠近”。有多辆翻斗车在作业,载运著黄土向山沟倾倒,回填事发地。

倾倒煤矸石现象已有多年

当地村民介绍,在事发地倾倒煤矸石已有多年,周边村民常去捡拾煤块,偶尔有烟气冒出,并伴随刺鼻气味,“有时候会冒烟,烟是青色的,味道是呛人的。”

另据媒体报导,煤矸石含有有机物和黄铁矿,可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并释放热量。随着热量的积聚,煤矸石温度逐渐升高至煤矸石及可燃物燃点后,即会发生自燃现象。煤矸石自燃生成的有害气体,可对人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事发地丁家沟村周边属于高硫性地质矿床,上世纪70年代曾进行硫磺矿开采,可能存在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溢出。

文件称,河曲县旧县乡丁家沟村、杨家洼村利用其荒沟引进弃土弃矸平田造地,与神达台基麻地沟公司签订协议。2018年3月,开始用弃土弃矸平田造地,该造地项目未办理立项、环评审批等手续。

神达台基麻地沟公司因煤矸石未按环评要求规范处置、矸石处置发生改变未向环保部门申报的行为,被罚15万元人民币,责令整改。

煤企被罚15万元网民质疑有

对此,网民议论纷纷:“罚15万,这是还是变相鼓励不良企业?不良企业为什么这么明目张胆?没有保护伞?”“6条人命15万!天哪,看来这个县长不要再当下去为好。”“这跟杀人有啥区别,对涉事企业罚得太轻了。”“就罚个15万就行了?没把企业法人负责人抓起来?”

“责令整改,我呵呵了!不痛不痒的惩罚,六条活生生的人命啊!这样的企业就应该关停,不要再存在了!”“断子绝孙的人呀,为了利益什么都不顾了,好几年的倾倒就没人管吗?”“即使是不死人,这些有毒的物质释放到大气中也是一种祸害啊!”““那些只是慢性中毒或造成癌症等疾病的排污企业怎么办?想想都害怕啊!”

来源:大纪元



via 山西煤企倾倒煤矸石 6村民中毒身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