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为胡耀邦塑像习近平不情不愿(高新)

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塑像2018年11月18日在湖南省浏阳市揭幕(Public Domain)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塑像2018年11月18日在湖南省浏阳市揭幕(Public Domain)

本月十八日湖南浏阳举行胡耀邦塑像揭幕仪式后,外界媒体多以《胡耀邦塑像揭幕 中央官員缺席》、《前开明派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铜像在湖南低调揭幕》等为题表示关注和好奇。相比于过去先后有邓小平的两座“官准”塑像在落成时都由时任总书记亲自前往主持揭幕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胡耀邦塑像落成仪式的“组织规格”实在是“低调”得不能再低了。

其实,外界媒体虽然均都注意到了对胡耀邦这位前总书记塑像的揭幕仪式“中央没有派员参加,只有一省级领导出席并讲话”,但却没有特别留意这位“省级领导”也还只是副的。也就是说,该省的三个正省部级—-湖南省委书记兼省主任和湖南省长及湖南省的政协主席居然都没有到场。对中共政权的组织程序有常识性了解的都应该判断的出来,只安排分管党务的省委副书记主持胡耀邦塑像开幕式,绝对不是湖南省委的主意,而是来自中央的指令。也就是说,中央的指令肯定是明白无误地钦定这一仪式的组织规格只是副省部级。

有网友分析说只安排省委副书记和胡耀邦长子胡德平一同揭幕是为了组织上“对等”,因为胡德平是前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也是副省部级。但是,这位网友错就错在只知道胡德平曾经担任过的职务之一,事实上胡德平在担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时即已经兼任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和党组书记,是当时的中央统战部的两名正部长级待遇的副部长之一。此后胡德平先后又担任了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和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以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虽都已经是“二线职务”,但组织规格还是正省部级。

习近平当局为什么在批准湖南浏阳在胡耀邦家乡为他建塑像的要求之后又要求把塑像揭幕仪式的组织规格压得不能再低,唯一能够从逻辑上解释的通的就是习近平当局,更准确的说是习近平本人对为胡耀邦建塑像一事本身就是不情不愿,因为他本人已经出席了纪念胡耀邦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并发表了“缅怀”讲话,而湖南浏阳以“胡耀邦故乡”的名义要求为他建一座塑像的“请示报道”就是在这个纪念会召开前数天内由湖南省委递交上去的,他习近平没有理由不予批准。但习近平内心比准都明白,无论是民间还是党内,对胡耀邦的怀念一定会引申出对他习近平的讽刺和批判,所以连邓小平都要一再淡化的习近平当局,自然会担心如果允许胡耀邦塑像落成一事被高调宣传,肯定会引发境内外媒体对胡耀邦的宣传热和党内党外对胡耀邦时代的怀念热。怀念胡耀邦时代当然是就是对如今习近平的“新时代”的否定和批判。

令笔者惊诧的是,居然有中国大陆境外的少数媒体能够把这胡耀邦塑像落成仪式被如此低调处理,低调到连《人民日报》等纸面媒体都不准刊登此消息的地步,臆想成习近平当局“为了展示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称,近些年高层很少同意为领导人建立塑像,高层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批准为改革派大将胡耀邦立像,意在展示官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该报道称,有舆论认为,胡耀邦塑像揭幕仪式没有高层领导出席,这与当年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在深圳以及四川广安的塑像揭幕仪式的规格差别较大。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胡耀邦上世纪80年代担任中共总书记期间,中国实际最高领导人是邓小平,而且胡耀邦在1987年初因“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被免去总书记职务,他的政治待遇规格当然无法与邓小平相比。但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为胡耀邦立像本身已说明,胡耀邦仍被官方视为正面遗产,胡耀邦纪念馆、故居以及新落成的胡耀邦塑像,也被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在公众眼里,胡耀邦最重要的遗产就是坚定推行改革开放,这也是官方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到来前,为他立像的原因。

另外一家海外华文网站刊登的《胡耀邦塑像湖南落成 中共高层缺席背后的意味》一文中说: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塑像揭幕仪式,北京时间11月18日上午在湖南浏阳举行。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与胡耀邦长子胡德平为塑像揭幕。公开信息显示,未有中共中央层面的官员现身揭幕仪式,这也引发了舆论关注。 胡耀邦塑像是“经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批准兴建”。胡耀邦塑像的落成,中共中央层面的官员缺席,符合中共惯例,并不意味着什么。相反,拿到中共中央高规格“准生证”的胡耀邦塑像的落成,标志胡耀邦政治“脱敏”的延续。

事实恰恰相反,先不说所谓“符合中共惯例”这句话中的“惯例”没有出处,中共官方媒体奉命对这次胡耀邦塑像落成仪式的“冷处理”,恰恰说明胡耀邦的名字在习近平时代不可能会“脱敏”。

这里提请读者和听众们注意,堂堂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塑像在其家乡落成的揭幕仪式,所有中共央级媒体均未派记者前往,就连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驻湖南分社、记者站都没有派记者前往,事后虽然新华网和人民网都在网上张贴了相关消息,但都是以它们网站的湖南地方频道上“据《湖南日报》报道”,而不是“新华社通稿”。

因为新华社没有为此发通稿,所以所有转载这则消息的非官方网站及部分地方官媒也全都是使用的《湖南日报》消息。

笔者特别在人民网上核查了一番,发现虽然人民网在其湖南频道上转发了《湖南日报》的这则消息,但纸面媒体《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还有《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均没有刊登该消息。

相比于其它一些非官方和地方媒体转载《湖南日报》消息所使用的刻板标题,《北京日报》网站将此消息标题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胡耀邦塑像在湖南揭幕》,显然是在故意突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与只有省委副书记出席到场的“级别落差”。

与“众”不同的是,《北京日报》网站在这则消息中援引《湖南日报》的报道内容之后,还添加了更多的内容,介绍了除了湖南浏阳外,江西共青城、浙江大陈岛也建有胡耀邦的塑像、雕像,且都与其生前倡导的“垦荒精神”密切相关……

2013年1月6日,胡耀邦铜像在大陈岛揭幕,中国内地的《中国青年报》刊登此消息后,官方央媒只有人民网在网上原文转贴了这一消息,寥寥几句话只是客观回顾了1956年1月时任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向温州青年发出了“组成志愿垦荒队,开发建设大陈岛”的号召。同年1月31日,首批227名青年队员登上大陈岛开始了垦荒生活,至1960年,共有4批467名垦荒队员上岛。1985年12月2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登上大陈岛看望了老垦荒队员……。

从无疑也是中共高层、更可能是习近平本人钦定的如此低调的处理方式中看出端倪的恰恰是的左派媒体红歌网在转发《中国青年报》这一消息时换了一个标题:《胡耀邦铜像在浙江大陈岛揭幕 只字未提参加揭幕仪式嘉宾》。

为什么“只字未提参加揭幕仪式嘉宾”?因为当时根本就没有一个够得上规格的“嘉宾”到场。

如今又有胡耀邦塑像在他的家乡落成,和《北京日报》网站编辑出以截然相反之“匠心”的红歌会网站的编辑把《湖南日报》的这则消息标题成了《胡耀邦也称为“伟人”了,其塑像揭幕仪式在湖南浏阳举行》。生怕读者仍然体会不出来该标题的居心叵测,还特意把“伟人”二字打上了引号。

笔者也注意到,在中国大陆境内的一家专业网站上刊登出一篇署名刘胜军的文章,标题是《胡耀邦塑像揭幕 释放强烈改革信号》,说是“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弘扬胡耀邦精神。2018 年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而胡耀邦是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推动者、领导者之一。当前,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弘扬胡耀邦精神。”

笔者十分理解这位内地作者的良苦用心,但毫无疑问,在当前习近平不遗余力强力推动的这个极左政治生态环境里,“弘扬胡耀邦精神”根本就是对习近平统治的反动。

殊不知,中国大陆上左派网站里倒还真有个把明白人,其中之一的网评是:“只派一个副省级陪同胡德平,这是习总对胡德平的反击信号……。”

“反击”什么?当然是反击胡德平公开发表的对新一轮“公私合营”的警惕和担忧。

今年九月底,胡德平曾经在他的一篇公开文章中质问当局:我国改革开放形成的市场经济、基本经济制度产生的民有企业是要发展下去,还是又要借助历史的惯性,重走五十年代的公私合营的老路呢?

胡德平说:某副部长强调“企业的民主管理”,怎么把政协的“协商民主”机制搬到了民有企业的经营管理上?他说的“职工与企业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这不是打着共享、民主的旗帜搞“大锅饭、铁饭碗、刮共产风”吗?这和国有企业有什么区别?陈有西律师对此的质疑是完全有理由的。比起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中关村的民办科技企业的“自由组合、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担风险”的产权模式,经营方式差远了。现在应是改革的深入发展期,而舆论却是如此灰色,政府官员认识又如此混乱,说改革要攻坚,要壮士断腕,不亦难乎?

请读者和听众们注意,胡德平这段话里的“改革要攻坚,壮士断腕”,都是习近平的原话。

胡德平在他的公开文章里还警告说:千万不要拿民营企业被迫认可的办法,当作成功的案例予以宣传。过去五十年代经过公私合营,走过的国家资本主义之路,今天绝不再走……。在民有经济遇到很大困难的当下,我觉得,今天一些地方发生的情况,和昨天人们的思想认识差别太大了。昨天已经认识清楚,解决了的问题,今天又用一种新的形式复活起来。仍用一条挤压民有企业,迫其走上公私合营之路。如果形成一股潮流,无人敢提批评意见,那么后果将非常可怕……。

胡德平这篇文章发表之后引发外部世界的强烈关注,而中共官方媒体却奉命“不予转(白摘)发,不作任何报道说评论…..”。

笔者在不久前发表和播出的《封杀邓朴方,痛批胡德平,习近平向太子党“右派”发动反击》一文中预告了会在日后的文章中介绍和分析“习近平最近在是否会重蹈‘公私合营’ 覆辙议题上对胡德平的公开批判”。

习近平在前不久举行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所谓重要讲话中有这样一段:“有的人提出所谓‘新公私合营论’,把现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曲解为新一轮‘公私合营’;有的人说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等等。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这段话里的所谓“曲解”,无疑就是指的胡德平公开发表的文章中对新一轮“公私合营”的警惕和担忧。

至于胡德平文章中所说的“民有企业”和习近平只愿意承认的“民营企业”之间的关键区别在哪里,为什么习近平只愿意使用“民营企业”四个字,但却从不使用“私营企业”、“私营经济”之类带有“私”字概念和词汇的幕后原因,日后的文章将会加以分析和介绍。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via 为胡耀邦塑像习近平不情不愿(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