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巴铁为何不铁!向中共借数百亿 巴基斯坦为何不见分文?

媒体日前披露,巴国的权利层对中资越发不满。中共提供的数百亿美元的贷款一美元也没进入巴国的银行账户,而是进了中国公司的口袋。巴国却要为此背上沉重债务。图为巴国总理官邸。(Shubert Ciencia/Wikimedia commons)

自巴基斯坦新总理上任以来,中巴关系持续成为外界关注焦点。媒体日前披露,巴国新对中资项目越发不满。中共提供的数百亿美元贷款一美元也没进入巴国银行账户,反而进了公司的口袋。但巴国却要为此背上沉重债务。

2015年4月,巴基斯坦前政府与中共签署了51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其中超过30项涉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CPEC)。

但这几年来,这一项目却让巴基斯坦陷入沉重的债务危机。巴基斯坦新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自8月上任后,带领新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削减CPEC项目的贷款规模。伊姆兰?汗近日还挑出来一个16亿美元的贷款项目。这笔从中共那里获得的贷款旨在为巴国东部城市拉合尔(Lahore)建造一个地铁服务。伊姆兰?汗说,这个项目“不是创造财富,而是创造赤字”。

《南华早报》称,中巴之间的不公平条款让巴国新政府对CPEC项目越发感到不满。

前总理谢里夫(Nawaz Sharif)在执政期间,极力维护其所签署的CPEC项目。任何人对CPEC项目提出任何批评几乎就等于是在批评巴基斯坦本身。而现在,新内阁的成员公开批评这个庞大项目的弊端。

巴基斯坦商务和工业部长达乌德(Abdul Razak Dawood)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说,巴国新政府将会审查所有的CPEC项目。他透露,与中共所达成的这些协议对巴国的公司来说不公平,应该被暂停一年,以便这些协议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被修改。

《南华早报》说,巴国的这个举动以及达乌德的评论反映了巴国权利阶层对CPEC日益增长的不满。虽然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与巴国外长库雷希(Shah Mehmood Qureshi)在纽约会面,并称“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的战略伙伴”。然而,巴国新政府仍以财政紧缩为由,停止了455个开发项目,其中包括部分CPEC项目。巴国还缩小了一些CPEC项目的贷款规模。

中共给巴国的数百亿美元贷款哪儿去了?

《南华早报》称,根据可以获得的CPEC项目少数财务细节,巴基斯坦并没有从该项目中明显获益。据报导,虽然中共向巴国提供了260亿至300亿美元的贷款,旨在用于CPEC的电力和交通项目,但没有一美元进入了巴基斯坦的银行账户。

相反,中共银行将贷款给了中国公司,这些公司在中国购买设备,并在巴基斯坦使用。结果,这些贷款并没有给巴基斯坦带来经济利益,反而让巴国背上了巨额债务,并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

日前,巴国不仅面临严峻的债务危机,同时也面临因飙涨的贸易赤字和不断减少的外汇储备带来的金融危机。

《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披露,“一带一路”通常是在不透明贷款合约下进行。此项目往往以使用中国承包商为前提条件。指责北京在进行“债务陷阱外交”,使合作国家通过向中共借款来支付中国承包商的工程,以便建造合作国无法负担的基础设施项目。

10月11日,深陷债务危机的巴基斯坦正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救助请求。但IMF提出,在向该国提供援助之前,巴基斯坦的中国债务要“绝对透明”。然而CPEC财务细节是巴国前政府严守的秘密。《南华早报》说,如果现政府将其细节公开,该项目在巴基斯坦可能会燃起更多的怒火。

CPEC是双赢还是风险?

中巴双方都称,CPEC将会改变游戏规则。这条走廊的项目繁多,包括修建道路、发电厂、水坝、港口以及使巴基斯坦能够与中国互联网系统连结的光纤网络。宣称,这些项目能为当地带来繁荣。

但正如上述所说,这些项目也让巴国大量进口中国原料,加剧巴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

中共驻卡拉奇总领馆经商室2016年发表文章,直接以标题指出“巴基斯坦贸易赤字严重,同中国贸易逆差最大”。

《经济日报》引述巴基斯坦《黎明报》报导称,2018财年,巴基斯坦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已经达到了97亿美元。中国出口到巴基斯坦的贸易额已达114.58亿美元,与上一财年相比上升了13.81亿美元。而巴基斯坦出口中国的贸易额只增长了1.2亿美元,现为17.44亿美元。

之音记者亲自前往中巴边境的红旗拉甫口岸进行调查。记者发现,通过红旗拉甫口岸进入巴基斯坦的卡车满载中国货物,但是离开巴国的多数卡车却是空空如也。

这种现象常常被外界称为是“单行道”。而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的基础设施是否会带来经济发展令人质疑。

前巴基斯坦驻美大使、哈德逊研究所专家哈卡尼认为,基建是好的,建造铁路和公路自然是好,但这些设施在建成后要能派上用场才好。如果巴国没有那么多的产量,不能制造国际市场需要的东西,那么单纯的基建并不会带来繁荣。

巴基斯坦米商托拉尼担忧进口货大增,并说巴基斯坦应当停止进口不必要的产品。

他说:“我们站在中国边界,他们(巴基斯坦政府)也应当从中国那里得到好处,我们只能向中国出口很少的一些东西,而我们对他们的出口货却来者不拒。”

中巴关系现裂痕?

中共常用“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来形容中巴关系,并且视巴基斯坦为关系最良好的国家之一,中国人称之为“”。然而伊姆兰?汗上台后,“巴铁”的关系似乎出现裂痕。

伊姆兰?汗的首次外访并没有去北京,而是选择前往沙特阿拉伯,同时他只派出巴国军队高官 访问中国大陆。上一届巴国总理谢里夫上任后首次海外出访目的地则是北京。

巴国新政府另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举措是,他们邀请沙特加入CPEC计划,并在中资资助的瓜达尔港(Gwadar port)附近开发一个大型炼油厂。《南华早报》说,虽然巴国之后表示,沙特将不会成为CPEC项目的一个“附属战略伙伴”,但巴国希望淡化中共影响力的意图是显然的。

报导称,正如此前所说,巴国决策层越发感到中巴协议不公平。这样的担忧在过去三年内也被提出。而现在,新政府正认真对待这些问题。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巴铁为何不铁!向中共借数百亿 巴基斯坦为何不见分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