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星期五

习近平南巡归来说南巡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主持港珠澳大桥开通典礼说了一句话:“我宣布,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路透社

习近平南下结束回北京会见安倍晋三。此行风声很大,众说纷纭,被舆论广泛称之为“南巡”,仿佛与邓小平92南巡可比。

习近平此次南行,用他的话说,“我们就是在这里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开放不停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他还鼓励广东发扬“敢闯敢,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习近平在广东访问工厂、农村……但是广东著名的上市公司华为、腾讯、恒大以及作为民营经济和出口的重镇东莞,他都没去。官媒披露的习近平讲话很简短,口号式的表态。看不到习近平有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专门讲话。没有系统阐述如何推动改革,如何支持民企,话说的比较空洞。

中美贸易战打到目前这个程度,中国的官员们最近在集中地高谈起改革。官员,官媒,几乎众口一声大谈改革。习近平把这种表态推向了高峰。

习近平去南方,官媒头版许多这样的大标题,“习近平: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习近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旗 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时隔6年再赴广东,习近平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旗帜鲜明!习近平一再宣示改革开放决心”,但是报道里面没有多少内容,仍然难脱为捧场的感觉,很少有实质性的推动改革的措施或见解。

有人分析,当年邓小平还有一个陈云平衡,现在习近平大权在手,真想推动改革开放,何需南巡?

邓南巡是因为六四镇压学生后中国遭到世界抵制,经济陷入困境,中国全面向左转,邓小平在孤掌难鸣情况下,前往南方,其目的就是要推动中国重新开始改革开放,向市场经济靠拢。邓在南巡时说了不少重话,比如,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左,制止姓资姓社的争论,鼓励干部改革开放胆子放大,“谁不改革谁下台。”,重拾胡耀邦提出的“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包括资本主义的先进管理方式”。

有观察家认为,今天中国面临的背景有点像邓小平92南巡时期一样,人心浮动,社会思变,国进民退声音高涨,但中国处在中美贸易战的特殊关口,这可能是启动真正改革的时机。可是,习近平在说改革,中国高层没有说过不改革,官方的宣传依然是言必称改革,但很少有人相信这是真的,为什么?独立学者邓聿文分析:“如果说官方的改革不是真改革,是打着改革名义的假改革甚至反改革,那么,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恰恰不是别人,而是习近平自己,是他对改革的’形改实退‘的模糊态度及其政策后果“。

作者认为习近平所认同的改革跟社会认同的改革有很大差距,一些改革措施实施的结果是让人认为不改革,这就给社会造成一种悲观预期,认为习近平实际是不要改革,而部门和地方揣摩习近平后采取的做法进一步加剧了社会的预期。因此他认为,习此次南下,不是新南巡,不过是中共领导人下去惯常的表态,不具有邓小平92南巡的效应和制度突破意义。在他看来,新南巡的说法的流传,反映了中国社会对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对改革的集体焦虑情绪。

在习近平领导下,许多中国人对政治体制改革是不抱希望,邓小平当年在为保证中共长期执政采取了一些制度性改革措施,比如取消党和领导人终身制,比如倡导党政分开,尽管并未真正分开,比如反对个人崇拜,这一点倒是做到了,邓之后,一直到江泽民,胡锦涛,从未有过搞个人崇拜,作为的温家宝还能公开讲讲普世价值,宪政等等。现在,个人崇拜“全面复辟”,宪政、普世价值,许多概念成了禁区。最后,习废除了邓时期中共最具标志性的改革措施 取消领导人终身制,通过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

在国际上,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正面临严重困境。中央社引述学者金灿荣分析,过去在眼中,中国是“有毛病的伙伴….美国在2017年12月8日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做出这种定位,把中国定位为‘坏人’,贸易战只是美国的一个手段。”

美国彭斯副总统不久前针对中国的讲话,就指明中共完全背离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他认为,美国曾经对中国抱有希望,为中国入世开绿灯,以为中国终究走上民主开放的道路,与世界融为一体。没想到中国政治上越来越封闭了,经济上入世前的承诺一一不作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南巡归来说南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