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丑陋的现实:在共产党阿尔巴尼亚的秘密档案中挖掘真相

来源:iYouPort

艰难和痛苦的清算,近三十年也没能完成。变革也许能在一夜之间达成,但噩梦不会在短时间内醒来。追责可能会遭遇层层阻碍,但让年轻人知情,也许能给这个国家的未来带来一点希望

二十七年前,即 1991 年2月,Gentiana Sula 站在成千上万的阿尔巴尼亚人中间,他们在地拉那的中心广场推翻了该国独裁者 Enver Hoxha 的法令。

20世纪90年代初,Sula 参加了那场规模宏大的学生运动,希望结束 Hoxha 的斯大林主义对该国施加的长达45年的隔离 – 抗议活动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示威和政权的崩溃。

但是,尽管阿尔巴尼亚在近三十年前就打破了共产党的统治,但是,处理过去虐待问题的过程至今仍处于初步阶段

Sula 现在管理着阿尔巴尼亚信息获取管理局,这是一家成立于 2016 年的国家机构,负责收集臭名昭着的共产党时代的“Sigurimi 特勤局”档案,解密信息并提供给政权受害者或他们的亲戚,让他们可以访问与他们自己有关的文件。

“我们需要花时间了解真相,”Sula 说,“几十年来,我们一直生活在一个虐待系统中。

“我的女儿也问我,’妈妈,值得这么深入吗?’,我告诉她我们需要知道发生过什么”。

该管理局是在阿尔巴尼亚议会于 2015 年5月通过的一项法律,以开放共产党时代的秘密警察档案后成立的。管理局还有权对政党官员和公职人员进行检查,看看他们在此期间是否是警察的帮凶。

截至去年9月,该管理局已回应了 600 多项请求。

“我们是提供信息访问权的组织。但我们注意到的是,仍然会存在恐惧。Sula 解释说,每个人都是[受害者]或与受害者相关,人们会感到焦虑,因为他们不知道会[从这些档案里]发现什么。

上图:共产党时代政治犯的纪念碑

近五十年来,阿尔巴尼亚人一直在受到监视。距 Sula 的办公室仅几公里的地方就是前共产党领导人 Hoxha 的故居,他领导了一个残酷的政权,夺走了数千人的生命。直到今天为止大约有 4,000 人仍被列为失踪者,包括 Sula 的祖父

Hoxha 的别墅现在已被遗弃,位于 Blloku 区,在他的统治时期此处由士兵和 Sigurimi 特勤部门的特工守卫,只允许顶级党员居住在周围。

今天,Blloku 是咖啡馆、现代商店和酒吧的所在地,象征着地拉那的新形象,但在此之前它是 Hoxha 极权主义国家的象征,其封闭的边界几乎没有逃脱的机会。在他的独裁统治下,约有18,000 人因政治原因被监禁; 约有 6000 人被处决。

Hoxha 控制阿尔巴尼亚人生活的主要机制是 Sigurimi 这个间谍机构及其大规模监视网络。Sigurimi 在阿尔巴尼亚有大约 15,000 名合作者,其中有 1,000 名特工和 11,000 名线人—— 这个比例值得深思。该机构的间谍在地拉那遍地都是 – 酒店、大使馆、邮局甚至杂货铺。

最近,著名的阿尔巴尼亚建筑师和画家 Maks Velo 发现,自己的朋友和亲戚也作为告密者参与其中。他的好朋友、也是另一位画家,就是当局的线人。

“我很震惊地得知他甚至向 Sigurimi 报告了我们之间关于毕加索的谈话。如果没有档案解密,我永远也不会想到我会由于这样的谈话而遭到监禁,“他说。

在 Hohxa 掌权时代主要工作是设计酒店、学校和公园的 Velo,在 1978 年被共产党官员指责表达“现代倾向” 而被判入狱。

他被指控“对现代性进行煽动和宣传”,而被判处十年徒刑和苦役!Velo 于 1986 年获释,然后被迫在一家工厂工作,直到共产主义垮台。

本月,该管理局向他提供了一份长达 250 页的文件夹,其中就包含了 Sigurimi 对他的监视记录文件。

“我身边的熟人中大约有20个人都是当局的线人,那个建筑师朋友不仅彻底破坏了我的生活,也破坏了我家人的生活。更令我惊讶的是,到目前为止,这些人都没有来找我说:“我很抱歉,” 他说。

上图:House of Leaves 现在设有秘密监视

秘密监视博物馆

虽然大多数档案仍然没有被公开,只有被隐蔽监视的目标及其家属可以看到,但当局近年来决定将共产党时代的最臭名昭着的地点作为地标,并在那里提供了一些档案 —— 比如前 Sigurimi 总部。

这座名为 House of Leaves 的建筑现在设有“秘密监视博物馆”,该博物馆为纪念极权主义政权的受害者而建立,并展示了 Sigurimi 数十年来使用的残酷战略。

“这个博物馆致力于那些在共产党政权期间被监视、逮捕、起诉、定罪和处决的无辜人民,”博物馆的一个标志牌上写道。

它的收藏包括特工使用的监视设备 – 收音机、和放在衣服、箱子和壁橱里的特殊“虫子”- 实际上是监听器。Sigurimi 的代理人则被称为“活麦克风”,因为他们会随时随地携带“虫子”,从杂货店到邮局、酒店和大使馆,都能获取情报。

该博物馆还展示了该政权的敌人 – 也就是任何在阿尔巴尼亚反对共产党议程的人。

秘密监视博物馆正试图编制一份在共产党统治的 50 年期间被杀和被起诉的人的名单。

但是,阿尔巴尼亚的许多人认为,政府目前正在做的所有努力都来得太晚了,而且并不真诚。

共产主义犯罪研究所学家兼副主任 Celo Hoxha 表示,尽管 2015 年立法启用了秘密服务档案的开放工作,但还远远不够。

他说:“法律只对那些受到迫害的人和其家庭有利,因为他们是唯一可以看到文件的人,而不是普通大众。” 正如中国读者所能体会到的,一个糟糕的政权统治下,所有人都是受害者,而非仅仅入狱和服刑的人。

他的研究所一直位于阿尔巴尼亚努力处理共产党遗留问题的前列,他主张采用清洁立法,主张文件全面公开将会“对整个社会来说更有意义”。

该研究所建议参与 Sigurimi 的所有人从其职位上撤职并接受审判,也就是清算。这个想法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一直存在,但是从未制定过法律

Celo 争辩说,尽管共产党政权在20世纪90年代初被拆除,但与 Sigurmi 一起工作的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后仍然留在国家机构内部,阻止该国向前推进,由于他们的存在而难以对过去的罪行追究责任。

只有少数人因共产党时代的罪行受到审判,但大多数人在服完部分刑期后就被释放了。

由于似乎没有官方准备成功起诉,Celo 的研究所正专注于登记该政权的受害者,尽管它没有放弃努力实现清算。

然而,纪念共产党政权下的受害者的机构能力和资源都有限。由于已经过去了这么长的时间,工作面临着各种问题,目击者陆续死去,而许多受害者是独裁政权晚期的受害者,由于经历时间较短不足以得到承认或赔偿。

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监狱大部分仍然没有取消标记,而许多家庭仍在搜寻失踪的亲人。

许多人希望,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无法获得的新技术和 DNA 测试、以及最近在阿尔巴尼亚开展工作的国际失踪人员委员会的努力,将可以为此取得突破。

面对’丑陋的真相’

秘密文件管理局正在计划新的场所来保存收集的 Sigurimi 档案。但像 Hoxha 这样的历史学家警告说,有很多这些文件在很久以前就被政权毁掉了。

Celo 和 Sula 都希望与年轻人一起工作,可能会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他们的组织举办了很多讲座,开办暑期学校,并为那些对过去的虐待知之甚少的年轻学生组织学习考察。

“这个社会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开放,” Sula 说,“我们必须得到真相,即使这需要很长时间,并且其过程会非常痛苦。”

画家朋友告诉 Velo 说,面对过去的真相的过程对年轻的阿尔巴尼亚人来说很重要。

“一个年轻人应该明白,如果你做了错事,总有一天你会被追究责任。他们还需要了解共产党时代的苦难是真实的,并看到那个政权真正的犯罪证据“。

他认为自己做了正确的事情,要求查看文件,然后公开 Sigurimi 的线人名字。

“我们的社会需要面对这个丑陋的事实。我们需要保持开放而不再隐瞒,“他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丑陋的现实:在共产党阿尔巴尼亚的秘密档案中挖掘真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