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星期日

中国版Google藏“后门” 被批危害人权

自动记录门号与搜寻纪录 政府随时掌控

美国Google公司拟开发符合中国网路审查规范的"阉割版",引发自由世界强烈批判。美国新闻网站"拦截"(The Intercept)十五日引述消息披露,安卓(Android)系统手机的版搜寻引擎,将自动记录用户搜寻纪录和码,便于中方随时追踪;且因Google与中国企业合作推动该计画,天气、空气污染状况等,也可能仅能采用中共数据。

空污等状况 恐采官方美化版数据

消息指出,Google将透过"蜻蜓"计画重返中国市场,推出可过滤、民主、宗教、和平示威等讯息的中国版搜寻引擎,目前已初步设计好安卓系统手机的中国版搜寻引擎,将封锁"人权"、"学生示威"、"诺贝尔奖"等特定字词。且该搜寻引擎暗藏后门,将自动记录用户搜寻纪录,连同其储存在中国境内的伺服器。由于中国已实施手机号码实名认证,未来政府将可随时透过手机号码,掌握用户搜寻状况。

由于Google须按中国规定,与一家中企共同执行搜寻引擎计画,这意谓中企的人员有权更新"禁词"名单,却也令人质疑美国的Google管理层,是否有办法维持有效管控和监督。不仅如此,消息还透露,该搜寻引擎可能设定为仅由中共官方提供天气、空污等数据,但中国政府造假城市污染状况的做法历历在目,未来系统可能也只会显示刻意淡化污染程度的讯息。

报导指出,多个国际人权组织纷纷指控Google助纣为虐,直言包括审查制度、资料储存中国境内等,都是直接或间接导致人权遭剥夺。"人权观察"组织网路资深研究员辛西雅?黄(Cynthia Wong,译音)就痛批,搜寻纪录连结手机号码的做法"大有问题",将使当局更能详细追踪人们的行为,而中国用户也将更难逃出政府审查的手掌心。

美议员要求Google提供相关计画资讯

美国国会十六名跨党派参、众议员,十三日向Google执行长皮查伊(Sundar Pichai)寄出联名信函,指该计画不仅危害中国人权,还可能损及在中国旅行、工作、生活的美国人权益,要求Google提供计画相关资讯。此外,除了上千名员工抗议,已有负责人工智慧(AI)的资深工程师等至少五人辞职明志。然而,Google迄今未公开说明计画,拒绝与人权组织对谈,甚至对美国国会的关切置若罔闻。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版Google藏“后门” 被批危害人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