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中共当局悬赏50万举报间谍 声东击西?

作者:苏智敏

中共大张旗鼓抓特务

中国官媒近日高调报导“破获百余起台湾案件”,同时还具体列出所谓的间谍特征及套路、被策反的重点目标等等。在中国目前的紧张气氛下,有舆论认为打间谍是假,大整肃才是真。

被点名的重点目标

央视在报导中说的台谍锁定的是大陆赴台青年学生群体,所描述的间谍特征一般是高谈阔论,显得很博学,各方面不论政治经济好像都有所涉猎,《人民日报公众号也在教导人们如何防谍。

《人民日报》发表于17日的帖文指出,间谍策反的重点目标为:退伍军人、留学生、高校师生、军事发烧友、军工企业或国防科研单位人员、政府机关人员、年轻网友。

而关于间谍常用套路,帖文列出4点:以媒体约稿等名义拍摄敏感照片并许诺重金;以请教问题名义向一些在国防、部队等机构工作的人员套取军事情报;学生在网上被间谍盯上,以积极兑现酬金兼要挟等手段黏住学生,并诱导学生发展同学参与其中;利用友谊、感恩甚至是爱情,让人死心塌地为境外间谍刺探军事情报。

同一天,《人民日报》微博公众号还有帖文显示:“对防范、制止间谍行为或侦破间谍案件发挥特别重大作用,贡献特别突出的线索,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声东击西?

“台谍案”除了会吓阻陆生赴台,也被认为将使在陆台湾人遭标签化,造成在中国生活的台湾民众人人自危。而中共当局在不久前,才刚加码惠台政策,宣布台湾人赴大陆工作免就业证。因此,中共选在此时大动作要求各级机关与中国民众“防碟”,其背后的政治动机引来多种猜测。

目前最多的分析是认为中共借此转移国内外矛盾。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左宜恩就向BBC中文表示,谍报作战基本精神是“不让自己被怀疑”,所以用其他宣传让人民“去怀疑别人”。在中美贸易战之下,一旦中央被持续质疑,那就是用谍报战将质疑转到国外的时机。左宜恩指出,中国高调指责瑞典恶意对待中国、以及爆出台谍案等,可能“都是先做好了养着用”。

在网上舆论中,则有不少网友担心,中共当局除了转移矛盾,恐怕会再掀起一场政治运动。人们认为,官媒列出的所谓间谍策反重点目标对像及间谍套路,让人一不小心就容易被扣帽子。例如“年轻网友”被点名为策反重点,有网友猜测,中共当局可能怕和墙外沟通开始有判断力,因此要透过鼓励仇恨,建立墙内心防。

自介为原上海某大学理学教授,目前在台教书的网友“草祭”发表他的看法,他认为中共为转移恶化的政治经济危机,将矛头转向抓台湾“间谍”的举动,不仅是恐吓行为,后续恐有更进一步的实质行动。例如直接以间谍名义抓捕一些港台和大陆人士,以实行红色恐怖统治。今后只要支持自由民主人权,或翻墙上网,或支持港独、台独等,都可能被中共视为间谍行为。

“草祭”认为这是中共即将大整肃前的信号。他又说,凡是国内公知、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或是境外民运人士、唱衰中共的政经人士等,还有支持台湾自由民主、支持香港直选、支持西藏自治的人士等,都有可能被戴上“间谍”的帽子。

有持这类观点的网友指出,频繁翻墙的网民、频繁与境外通话联络者、经常出境者、在境外留学或工作的、与本人关系密切者在境外长期居住、曾接受过外媒采访的人士、维权律师等,都极有可能作为重点监控人群。

在批评中共当局又再制造恐怖气氛,挑起群众斗群众之余,民众将当局炒作“台谍案”的举动,自动与中共过去的历次政治运动相连结。今年1月,《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时,也有一样的联想。当时,1987年上映的电影《芙蓉镇》,其最著名台词——“运动了”,又被转发出来。

来源:博谈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共当局悬赏50万举报间谍 声东击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