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星期六

中国舞大赛落幕 评委赞人才辈出 水平顶尖

经过了三天的比赛,第8届新唐人全世界古典舞大赛圆满落幕。大赛评委表示,这次比赛的选手特点是水平高、条件好、年纪轻、人物刻画成熟,展现出了中国古典舞的文化精髓。这个比赛可称为中国古典舞比赛中的顶尖级水平,将会越办越好。

大赛评委之一的神韵艺术团舞蹈家陈永佳表示,这届比赛的选手自然条件好,年纪轻轻却表现出了艺术的高水平。

“选手的水平和表现能力都非常高,真是个人才济济、人才辈出的年代。”他说,“这个比赛在全世界的比赛中是顶尖水平的。”

而且,今年选手的水平差距不大,给评委们的评选造成了很大挑战。

“特别是青年组,他们在诠释人物方面都非常成熟,把握了人物的内心和特点。”他说,“他们能在3分钟的时间里,表达出人物的喜怒哀乐与情绪的跌宕起伏,而且成熟稳健,这是全方面素质的展现。”

“加上技巧的难度系数都很大,这样的年龄能做到这一点真不简单。”

陈永佳说,演员最难的是表演“到位”,多了少了都不行。选手们表现如此出色,除了平时的训练因素外,最关键的是“他们还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理解了里面的忠孝节义等传统文化的精髓,从里面找到了古人的传统价值。”

他称赞其中青年男子获得者巫昆璟在《月下独酌》中醉酒舞剑的表演把李白当时的心境表达得独到而传神,堪称“经典”。

另一位评委、美国神韵艺术团舞蹈艺术家李维娜(Vena Lee)也认为,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这个比赛“整体水平上是同类比赛中最高的”。

“比赛选手的水平非常高,这届比赛整体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她说。

“艺术不是工具,也不只是一个工作。一个艺术能在社会上站住脚,她一定要对社会起到应该有的作用。”她说,“而新唐人大赛的宗旨决定了大赛对社会产生了正面的能量、正面的作用。”

这一点在选手们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他们都很纯净,非常阳光。”她说,“他们不光是在跳舞,而是展现了内心。不是去争斗,而是在事业上投入、奋斗、磨练自己,这在年青人身上太难得了。”

她以女子青年组金奖得主、美国团演员连旭为例,“她的很多舞姿转换、舞姿的末梢,都不是单一的动作,而是有一种内在的感觉,体现了中国古典舞中女性的美,既大方又柔美。”她说,“这不是外在的表现,一定是她的内心世界反映到肢体上,一种心神、舞姿合一的展现。”

这种艺术境界是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分不开的。“这些学生们对传统道德的理解、对正统艺术的追求,特别是在进入艺术学校后接受的训练、学校提供了什么……这些东西都在他们身上反映出来了。”

作为新唐人舞蹈大赛的资深评委,她见证了比赛走过的不平凡的道路,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这种旨在恢复中国传统的努力一直受到中共政府的阻挠。虽然很多原想参赛比赛的亚太选手因为受到干扰没能最终成行,但是她相信,今后一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参赛。

“中共的干扰没有影响这个比赛在社会上的立足,更不能影响人们在中国古典舞中所体现的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和精神内涵。”她说,“我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选手能够冲破阻挠,有勇气来到这个世界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舞大赛落幕 评委赞人才辈出 水平顶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