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大陆多名疫苗受害者家属被拘 公道难寻

中国今年爆发的问题疫苗事件看似已经平息,但历年来累积的不少疫苗,却依然求助无门。近一个多月来,已有多名受害者家属到北京上访后,被或失踪。

上海人谭华原是复旦大学硕士,2014年施打狂犬病疫苗后就开始出现许多症状,如今脑白质已有病变。从一个健康变成有症状、按照医嘱服用治疗失智症药物的病人,谭华的母亲对于未能帮女儿讨回公道十分愧疚。

8月,谭华一如过往到北京治病,并未上访,但她的母亲却因此在8月29日,被派出所传唤了6个多小时。谭母告诉记者,至今每天都有8名保安在家门外监视她,而女儿回到上海后下落不明,她认为女儿遭到软禁。

作为疫苗受害人家属,不只谭母受到严管。

关注疫苗安全的公益人士杨占青表示,他手上已收集到7份疫苗受害者家属的行政拘留书或刑事拘留书,都发生在8、9月份。

其中,河南人董俊华3日身披「疫苗立法利国利法」字样的绶带在北京一处公车站停留,遭警方以构成「寻衅滋事罪」将其刑事拘留,直到13日才得以和律师会见。

其他一些到北京上访的家属,被警察发现后会拘留或训诫,然后通知地方政府把人带走。过程中,他们也会遭遇「黑保安」强行绑架。

这些受害人家属想争取的,只是一纸证明书,能证明他们的孩子之所以健康受损是因为打了疫苗,好以此取得医疗赔偿。

杨占青3、4年前开始推动由独立机构参与的疫苗鉴定诊断制度。他说,当前的疫苗诊断制度是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球员兼裁判」,专家由疾控中心指定,民众几乎不可能被确诊为疫苗致残,「有些受害者甚至连专家都没见过,就拿到诊断书」。

但是经过这么多年,制度环境并没有什么改变,杨占青觉得疫苗诊断立法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他认为,这次对疫苗受害者及家属的打击,是想彻底平息今年的问题疫苗风波。政府面对问题疫苗的态度和之前一样,否认有安全疑虑,导致疫苗受害者维权处境更加艰难。

来源:中央社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大陆多名疫苗受害者家属被拘 公道难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