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星期五

美专家:洞朗对峙北京已难收场

作者:林枫

中国与印度锡金邦交界的乃堆拉山口执勤的中国边防军人(2006年7月,资料照片)

中国与印度在洞朗地区(印度称都克兰Doklam)的对峙有升级的趋势。印度媒体报道说,中国解放军正在对峙周边区域加紧部署。与此同时,中共官方媒体继续放狠话。英文的《中国日报》(China Daily)8月9日发表社论,称中印军队之间的冲突已进入倒计时。有美国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在洞朗对峙事件上太过高调,使自己陷入被动,落入了打与不打都对自己不利的两难境地。

《印度快报》(The Indian Express)8月10日报道说,洞朗对峙已持续了七个星期,中国解放军正在向对峙地区增兵。报道说,解放军在双方对峙地点1公里外地点搭起了约80余顶帐篷,人数应不超过800人,再加上在对峙地点的300人,总人数大概在1200人左右。

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能看到不少网友拍摄的视频,据称是共军西部战区的军车向边界地区运送物资和重型武器装备。

中国与印度边界示意图,为两国有争议边界,黄色区域为有争议领土。

中共官方的新华社说,截至8月7日,印军仍有53人和一台推土机在中国领土上“非法滞留”。但据多家印度媒体的报道,印度在洞朗对峙地点上的人数不少于350人。《印度时报》的报道称,印度在后方的甘托克、宾那古里和卡林朋各有一个山地师,每个山地师都有1万人的兵力。

北京难下台阶

在态度上,中共继续表现出坚决不妥协的姿态。《环球时报》8月10日援引不具名的所谓“中共军方内部人员”的话反驳路透社8月8日的报道,称中方谈判人员答应后撤100米是“假消息,无稽之谈”,并强调“印方必须无条件将军队撤回到边界的印方一侧,中方不会就印度撤军与印方谈条件。”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中心(CSIS)美国印度政策研究员莎拉·沃特森(Sarah Watson)认为,在对峙事件上,中共表现得过于高调,现在很难下台阶。

“双方都把自己逼到了墙角,”她说,“印度稍好一些,主要是中国。现在中国很难既不丢面子、也不尴尬地收场,因为他们自己已经把这个事搞得太大了。”

沃特森表示,就算是印度撤军,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中国会不会恢复筑路,而这正是本次中印对峙的直接起因。如果中国搁置修路,就意味中国公开承认洞朗地区的主权存在争议,而一旦恢复,印度人会不会马上回来,重新形成对峙局面。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美印联手制中?

在洞朗对峙持续之际,一些中国国内媒体和海外亲北京的媒体开始指责美国借机拉拢印度,加强与印度的和战略合作。

继7月份美国、日本和印度在孟加拉湾举行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后,媒体透露美国和印度将于9月14日至27日在美国刘易斯-麦克科德联合基地举行代号为“准备”的联合演习。总部在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报道说,“美国虽非此次中印对峙的直接相关方,但他的影子则时刻存在,且越来越显性。”

美国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纪德号抵达印度外海,准备参加2017年马拉巴尔军演。

新浪军事称,“中印对峙50天内,美国竟三次出手帮助印度遏制中国。”文章说,在中印对峙之际,美国虽表态不站队,表示对话是唯一出路,但“美印之间互动频繁,美国不断给印度‘大礼包’……达到了给印度壮胆的效果。”

新浪军事所说的三次出手分别指:今年6月19日,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印度塔塔集团宣布达成协议,在印度生产面向印度的F-16 Block70型战斗机;7月10日至17日在印度南部金奈海域举行的美印日联合军演;以及8月4日美国国务院表示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核供应集团。

8月10日,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驶入中国在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实际控制的12海里以内海域。《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对美舰在该海域的“自由航行”行动称为美印的紧密配合。

CSIS美国印度政策研究员沃特森表示,在中印对峙的问题上,美国的底线是对峙不至失控而引发全面战争,但美国也十分关注印度在这场与中国的较量中的处理手法。她说:“美国在密切注视印度是如何处理与中国在南亚地区的抗衡。在美国看来,这场对峙与南中国海争端有一定相似之处。”

沃特森认为,南中国海的主权纠纷中,中国也是认为自己的主张是合理的,但却拒绝诉诸正当途径,而是胁迫小国就范。在洞朗对峙中,中国也是在身上做文章,希望不丹能够支持自己的主张。

谁打谁的脸?

8月8日,印度多家媒体引述 中共边海司副司长王文丽的话说,“印军越界事件发生后,不丹方面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该事件发生地不属于不丹领土。不丹人也很奇怪印度边防部队为什么会进入中国领土。”

不丹政府星期四(8月10日)对此做出正式回应,否认了 中共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王文丽的说法,称不丹的立场没有改变,中国在洞朗筑路违反了中国与不丹的协议。

有意思的是,有关 中共外交部官员王文丽说“不丹承认洞朗为中国领土”的说法最初并不是来自中国媒体,而是印度媒体,后来却被中国各大官媒广泛转载,称印度替小弟不丹出头,反被“小弟”打脸。

坐山观虎斗?

不过,也有美国学说,美国坐山观虎斗的策略用在中印这两个有核大国身上是有风险的。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U.S. Naval War College)战略教授莱尔·戈德斯坦(Lyle Goldstein)说:“我认为,在华盛顿现在的确有种趋势,似乎是在推动中印这两个大国彼此相争。”

戈德斯坦表示,如果只是在洞朗地区,中印的对峙不太容易引发大规模冲突,但如果失控,两国在近2000公里漫长的边界线上有可能发生一场全面战争,这对于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大国来说是不堪设想的。

“如果中印全面战争,这将是史无前例的,也是非常危险的。”他说。

与官媒的喧嚣相比,中国学术界现在开始出现要求理智面对中印对峙的呼声,分析如果中印全面撕破脸皮,中国的得与失。首先的担心就是9月份中国厦门主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将遭到印度抵制。最主要的担心则是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可能就此折戟,特别是印度有能力在印度洋封锁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布局。此外,中国学者也认为,中国一旦与印度开战并无必胜的把握,而且还会导致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更加孤立。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美专家:洞朗对峙北京已难收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