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保监会出手处罚安邦 习近平给王岐山胡舒立背书

5月5日,大陆证监会和保监会同时发布消息,分别对方正证券和安邦保险进行处罚,被指或有暗挺财新网及的可能性。有学者分析认为,安邦与财新纷争的时间点与郭文贵在海外制造关于王岐山亲属和海外资产的丑闻效应一致,明显将矛头指向王岐山。而习近平的站位将是最大看点。近期大陆金融反腐持续升级,并在5月份后进入高峰。

保监会出手处罚安邦

北京时间5月5日,中国证监会和保监会两大机构再次同时发布消息,分别对方正证券和安邦保险进行处罚。

据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方正证券自IPO开始,连续多年未如实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违法情节严重”,鉴于“方正证券违法情节严重,对直接负责主管人员李友等人,分别顶格处以30万元罚款。李友同时涉及多案,从重处罚,终身市场禁入。”

同日,保监会发布函,勒令安邦人寿保险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李友,安邦保险吴小晖更是近日舆论场中的热点人物。

4月28日,大陆财新网刊登的一篇封面报导《穿透安邦魔术》,指安邦董事长吴小晖的家族,以虚假增资的方式,用5.6亿元币的资金,撬动对安邦600多亿元的注册资金和超过19,000亿元的资产的控制,槓杆之大超出任何正常商业或金融规律可以解释的程度。

对此,安邦马上强烈反击。4月30日,安邦向财新传媒及发行人胡舒立提出诉讼,指其捏造吴小晖婚姻状况,为商业利益抹黑安邦。财新网亦不甘示弱,于5月1日发出声明强烈谴责安邦的污衊。

在安邦和财新纷争之际,保监会出手处罚安邦,被指或有暗挺财新网及胡舒立的可能性。

分析:习近平的站位是最大看点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政治与学者程晓农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安邦的回应策略明显是避实就虚、避重就轻。安邦异常膨胀的背后黑幕重重,是中国金融业危机隐伏的一个典型。中国的金融乱象遍布在房地产、债务、保险、股市、银行等领域,牵一发而动全局,一旦在某个环节上发生金融风波,就可能危及所有家庭的金融资产和房产价值,没有哪个家庭可以幸免,所以中国政府现在把维持金融安全当作头等大事,中国民众如果明白了其中的风险,也同样会高度关心。国内官媒报导,4月27日吴小晖遭到调查,这说明他已经没有足够的靠山来掩护自己了。

时事评论家,网上政论节目主讲人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个事件的看点在于,时机上,外有郭文贵曝光,制造关于王岐山家庭海外资产的丑闻效应,内有安邦起诉财新,都对王岐山起到抵制作用,现在主要看对这个案子是否能够办下去。

同时文昭也表示,另一个看点是,吴小晖重点放在胡舒立捏造他的婚姻状上,这点上很可能是有利于他获胜的一点。吴小晖只有避重就轻才能获得其他权贵的支持,便于把王岐山和胡舒立压回去。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对美国之音说,胡舒立与吴小晖,各有政治背景。两人公开翻脸对决,极可能代表背后政治势力的对决。胡舒立的背后,是中纪委王岐山;吴小晖的背后,是一批红色权贵。吴小晖警告胡舒立不要“找人施压”,直指王岐山。习近平站在哪一边,将是最大看点。

金融反腐全面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治下的金融业长期累积了诸多风险。比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与银行和信托合作发行理财产品,频爆违约事件,债务风险巨大;中共股市国企股受到庇护,很多亏损国有企业受到庇护,长期不退市造成垃圾股泛滥、股票高估严重,存在下跌风险,2015年股灾被指是掌控国企股的江派利益集团做空A股所致。

大陆《新京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金融系统被查的高管和高官超过60人,包括大约20名监管人员和40多名银行和证券公司的高管。从2015年被称为“经济政变”的股灾开始,习当局开启了金融领域的反腐行动。

近半年来,大陆“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频出动作,比如银监会10天发9文,保监会9天发3文,证监会主席公开提及“金融大鳄”等。

尤其是从4月末至今,也就是4月25日习近平在中19次提及“风险”之后,“一行三会”被曝密集开会,强调金融监管和风险,被视为金融反腐全面升级。

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保监会出手处罚安邦 习近平给王岐山胡舒立背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