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央行喊话曲线为习近平辟谣 富豪欧洲并购是这目的

继早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上提及过热的对外投资情绪后,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又在近日公开表示,有海外买球队转移资产,再度引发外界对大陆。港媒曾报道,中国富豪纷纷斥巨资收购劲旅,其足球版图更囊括英格兰、西班牙、法国等足球强国,甚至马德里体育会、曼城等名气较大的球会亦有中国商人的身影。

3月20日,潘功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去年一年中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其中不乏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这是央行在两个星期内的第二次对海外投资喊话,矛头直指体育、娱乐等热门海外领域。

3月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在〝两会〞发布会上也表示,〝对外投资其中不乏有一部分过热的情绪,以及与我国对外投资的产业政策要求不符合,比如投资一些体育、娱乐、俱乐部,对中国也没有太大的好处,同时在外面还引起了一些抱怨……〞

国际金融协会(IIF)数据显示,中国已经经历了连续三年的资本外流。仅仅在2016年,大陆资本流出就创下了7250亿美元的记录。

而资本外流严重之时,也恰巧是中国企业〝出海〞并购的火热之际。Dealogic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资公司海外并购规模1005亿美元,2016年更是达到2266亿美元;海外并购数量方面,2015年595件,2016年达到793件。

中国商人进击欧洲收购球会轨迹遍布英西法

2016年5月香港01报道,热爱足球的习近平有一个「足球梦」,梦想国家队有朝一日能够勇夺世界杯冠军。2015年2月中国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后,一众中国富豪纷纷斥巨资收购海外劲旅,促使中国投资者的足迹遍布欧洲,其足球版图更囊括英格兰、西班牙、法国等足球强国,甚至马德里体育会、曼城等名气较大的球会亦有中国商人的身影。

英格兰

黎瑞刚有「中国梅铎」之称,去年底联同中信资本斥4亿美元,入股曼城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股权。(网上图片

黎瑞刚(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长)

球会:曼城

股份:联同中信资本持有曼城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City Football Group)的13%股权

中国商人夏建统(左)令维拉成为全中国最知名的球会,更在微博提及维拉,借网上世界宣传球会。(网上图片)

夏建统(睿康集团董事长)

球会:阿士东维拉

股份:持有100%股权

西班牙

中国首富王健林去年斥资4500万欧元,收购西甲球会马德里体育会的两成股权。(路透社)

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球会:马德里体育会

股份:持有20%股权

爱斯宾奴最大股东陈雁升持54%股份,今年一月成为球会新会长。(网上图片)

陈雁升(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球会:爱斯宾奴

股份:持有54%股份

法国

德普科技主席李永生(左)去年7月于法国出席记者会,宣布完成收购索察全部股权。(德普科技官网)

李永生(德普科技主席)

球会:索察

股份:透过旗下的莱德斯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权

除此之外,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拥有捷克球会布拉格斯拉维亚60%股权,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亦拥有荷兰球会海牙大部分股权??。中国投资者疯狂的足球版图,正逐渐覆盖欧洲;然而国家队的表现,暂时似乎与习近平的世界杯足球梦未有拉近。

英国金融时报1月24日报道,上海各银行每允许客户向境外汇款100元币,就必须“进口”100元人民币,以确保人民币没有净流出。此前这些银行可以针对它们带回中国的每100元人民币,将160元人民币汇往境外。

英国金融时报随后报道还称,高盛(Goldman Sachs)估计,从2015年8月至去年11月,中国流失了1.1万亿美元,其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9.8%。突显当局在遏制资本外流方面越来越迫切的迹象是,监管机构使出了各种手段,从阻止跨国公司汇回股息,到限制中国公民进口黄金或者在香港购买保单。

2016年11月15日,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国际金融反洗钱特别工作小组(FATF)已发现,在当局严控资金外流的情况下,将资金转出中国仍有四条渠道:用车偷运现金、融资渠道、贸易和影子银行。近期人民币贬值,意味着这些途径正在被大量使用,其中用的较多的是虚假贸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央行喊话曲线为习近平辟谣 富豪欧洲并购是这目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