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广西白虎头村民遭强拆 一家人露宿街头

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

广西北海市银海区银滩镇白虎头村的村民谢庆国的自有住宅,3月21日上午遭,所有财产被埋在废墟之下。一家人只能露宿。谢庆国表示,他会对当局的违法行为进行起诉、上访

江西村民明经国因遭拆迁锄死乡官的事件仍在发酵之际,广西北海白虎头村村民谢庆国的住宅,在3月21日也成为了废墟。

本台日前刚刚报道了白虎头村村民三天前再被当局威胁恐吓,要求他们搬迁。3月21日上午,数十人入村强拆了村民谢庆国的房屋。

谢庆国当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强拆的约有八九十人,他们强行将他家人架出屋外,就动手。

记者:“您的家早上被强拆了,是吗?”

谢庆国:“是,全都拆完了。”

记者:“当时他们是怎么样进行的强拆?”

谢庆国:“他来这里全部都围住,把我家里人全都架出来。”

记者:“当时来了多少人?”

谢庆国:“八九十个人。”

记者:“当时您家里有哪些人在?”

谢庆国:“只有我老爸老妈和我爱人。(强拆)没有什么征兆,他突然来这里,坐一坐,人都齐了,他马上围起来,马上动手了。”

记者:“家里的财产呢?”

谢庆国:“全都压在里面了,只有把床和被子拿出来,其他柜子、吃饭的全都压在里面了。”

记者:“能找回来吗?”

谢庆国:“我找了好久,找不到。”

记者:“被拆了以后住在哪儿?”

谢庆国:“我只能临时搭在被拆的(房子)旁边,用伞搭一个棚子。”

谢国庆强调,强拆发生后,他曾报警求助,要求警方处理,但对方表示此事不归他们管,他表示一定会对当局的违法行为进行起诉。

谢庆国:“当时我报过警。”

记者:“报警之后呢?”

谢庆国:“报警之后我问那个警察,他有什么手续过来?你警察去问政府的,是不是有什么手续来拆我的房子?他们说这不关我的事。”

记者:“房子被强拆之后,下一步您打算怎么办?”

谢庆国:“肯定要维权的,第一步我肯定要起诉他,第二步,这房子是我老爸的财产,我肯定要上访的。”

根据现场视频可见,谢家房屋周围拦着警戒线,有身穿迷彩服的人员在附近戒备,警戒线内,挖掘机三两下就把一栋村宅变为废墟。

村民许坤告诉记者,当局原本还准备拆除另一户人家,但因为下雨暂时作罢,“下雨,他想拆隔壁的那家,还有一家。后来因为下雨了,他就停了,不拆了,就走了。”

许坤还说,他家附近在下午来了十几人及两辆巡防车蹲守,目的不明。他的另一户邻居同样也遭到了蹲守。

许坤表示,白虎头村征地历史已有10年,政府当初征地时打出的旗号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村民们对此并没有意见,但后来发现政府征地,实际上是用来建造商业酒店和娱乐区,这与最初的目的并不符。由于这片土地是村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因此他们都拒绝被征收。2010年,当局曾强拆了5户人家,之后一度暂停,直至去年11月开始,又陆续进行强拆。当局还采取了停水停电,非法拘禁等方式进行逼迁,有村民家属遭到株连,被停止,还被要求劝说家人同意签订拆迁协议。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广西白虎头村民遭强拆 一家人露宿街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