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国际刑警组织通缉涉嫌欺诈中石化三高管

被国际刑警发出红色通缉令的yejunzhi赫然出现在冠德董事会成员中
发出的yejunzhi赫然出现在冠德董事会成员中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尼西亚警方21日表示,国际刑警组织已经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三名发出红色通缉令,这三人被指控在价值8.5亿美元(约58.65亿人民币)的巴谈仓储项目中涉嫌欺诈。

中石化在当晚承认,印尼巴谈项目是联合石化在东南亚地区投资的重要项目。项目推进过程中,中石化旗下的香港上市子公司中石化冠德与当地股东就项目产生商务纠纷,目前双方已将矛盾诉诸法庭。

声明同时表示,冠德公司在印尼的相关管理人员没有收到红色通缉令,正在了解相关情况。“作为印尼巴谈项目的投资方,公司正核实相关信息。”

这是三年内第二家中国大型国有石化企业的职员在印尼面临腐败指控。路透社援引印尼警方发言人阿马尔说,印尼当局2月21日向国际刑警组织发出协助请求,“红通”中的三人分别是西点项目的财务总监张俊(音译)、首席执行官冯志刚(音译)和董事长叶芝俊。他们涉嫌在西点油储终端项目中挪用款项。

一位巴谈项目代理Defrizal Djamaris表示,发出红色通缉令是因为三位派驻印尼的项目高管与当地警方“不合作”,现在人已离开印尼。不过相关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的级别最高的警告,要求成员国搜捕嫌疑人,并准备引渡。由于它不是国际通缉令,因为国际刑警组织不能强迫成员国对红色通报中的人员进行逮捕。

针对红色通缉令事件,总部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秘书处新闻办公室在回复路透社时表示,“国际刑警组织不对特定案件或个人发表置评。”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月21日举行的一个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已经看到有关红色通缉令的报导,但不了解相关情况。”

中石化冠德江派背景浓 巴谈项目开工中石化“首虎”王天普亲赴现场

国企“三桶油”过去十多年来一直被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为首的“石油帮”所垄断掌控。中石油、中海油主要垄断在周永康手中,而中石化代表的利益则与中共副总理、现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有关联。

此次被通缉的三名中石化系统的高管中,叶芝俊是中石化冠德控股有限公司(00934.HK)的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资料显示,叶芝俊就出身于中石化石油化工总厂,与当时主政茂名和中石化茂名公司、后来任副省长的张高丽有10年的重叠期。

而此次出事的巴谈项目,也叫PT. West Point Terminal项目。财新网报导,该项目是由中石化冠德子公司经贸冠德与印尼合作伙伴按照95%与5%的股比合资建立的。2012年项目开工时,作为时任中石化总经理、中石化“首虎”王天普亲自感到印尼,参加开工仪式,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2015年王天普落马,最后一次露面时正好陪着张高丽出席钓鱼台国宾馆的一场会议;随后不久,在天津获得张高丽频繁接见的另一虎——中石化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苏树林也落马,据当时中共中纪委给出的巡视意见,中石化腐败问题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通过海外项目搞利益输送,二是利用之便为他人插手工程项目牟利。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国际刑警组织通缉涉嫌欺诈中石化三高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