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解禁前奏?习上台后胡耀邦待遇变了 妻李昭出殡多名重量级人物“露面”

3月17日前往八宝山悼念胡耀邦妻子李昭的人群排起长龙
3月17日前往八宝山悼念胡耀邦妻子李昭的人群排起长龙

/主持人:董筱然

点燃“89学运”导火索的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妻子李昭17日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出殡,多名现任及退休中共官员到场吊唁。

上午9时开始的悼念仪式被称为戒备最严的一场吊唁仪式。据港媒报导,一大早就有大批中共和特警在殡仪馆内外戒备,待到仪式开始时,需要提前安排好的十人一组进灵堂致哀,出席的人士需要凭讣告才能入场,多名李昭生前的同事及亲属都在会场外面排起大长队。

炎黄春秋》前社长杜导正、历史学者章立凡等人都有到场;还有自称是“老共青团”后代的人,带写有“怀念李昭缅怀胡耀邦”的纸牌出席悼念仪式。

除大批民众和中共体制内官员外,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及其他中共政治局常委,都送来花圈吊唁。

李昭设灵期间,也有众多现任及退休的中共官员到场吊唁。包括中共最高长周强、历史学家章立凡、维权律师尚宝军,已故中共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胡耀邦担任共青团领导人时的秘书、85岁的高勇、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爱将、前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等。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母亲齐心则送去花圈。

李昭1921年生于安徽省,她与胡耀邦结婚后,育有3子,包括胡德平、刘湖和胡德华,以及1名女儿李恒,李昭于3月11日下午4时18分,因病抢救无效在协和医院去世,终年95岁。

李昭的丈夫胡耀邦曾任中共总书记,是邓小平的指定接班人。胡耀邦在1987年的所谓“反自由化”的运动中被赶下台。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的去世引发了要求的学潮,并且间接导致了“‘六四天安门事件”。胡耀邦于1989年4月15日病逝于北京。

胡耀邦与“六四”话题联系在一起,一直以来成为中共的禁忌,每年的胡耀邦忌日中共官媒冷处理,各大陆媒不报导不评论。

经梳理发现,胡耀邦去世27年来,中央层面的纪念活动只有两次,一次是2015年11月20日,习近平在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座谈会讲话;另一次是2005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举行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多名政治局常委都有出席。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解禁前奏?习上台后胡耀邦待遇变了 妻李昭出殡多名重量级人物“露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