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

李克强怎么说?传金正恩第六次核爆将相当于14颗广岛原子弹

传金正恩将进行第六次核试验
恩将进行第六次核试验

记者/主持人:韩梅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3月15日)结束。中共国务院总理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谈到朝鲜半岛问题,强调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及“谁也不愿自己家门闹个不停”。最近传出朝鲜正在准备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的消息。按照专家估计,这次核爆的威力将相当于在离中国边境100公里的地方引爆14颗广岛原子弹。

美国研究朝核问题的机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38 North”网站3月10日发布消息称,卫星照片显示,朝鲜东北部丰溪里核试验场内的坑道挖掘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挖掘出的土沙量正在增加。专家推测挖掘深度后认为,若朝鲜展开第六次核试验,爆炸当量最大可能达到28.2万吨,威力达到去年9月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十倍以上。一般认为广岛原子弹平均TNT当量是2万吨。也就是说金正恩将进行的核爆相当于在中朝边境引爆14颗广岛原子弹。

《博闻社》引用系列数字分析认为,朝鲜的确具备制造这种当量核弹的能力。它引用韩国国防部2017年1月11日发行的《2016国防白皮书》与韩国军方消息指,朝鲜现拥有50多公斤钚,以制造一枚核武器需要4-6公斤的钚来推算,朝鲜可制造约10枚核弹;浓缩铀方面,2010年以后朝鲜的高浓缩铀年生产能力达到了40公斤。7年时间可制造280公斤高浓缩铀,按照15公斤一颗核弹的消耗量,可以生产18枚核弹。也就是说,不管采用何种装药,28万吨级的核弹将消耗掉朝鲜差不多一半的核原料储备,可以说放了一个超级“大炮仗”。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郭锐昨天在《海外网》发表文章,认为朝鲜一般“主要考虑政治因素而不是技术因素”来决定核试验的时机,而且金正恩尚没有打消“改善朝美关系”的意图,所以还不能断定朝鲜一定会在近期进行第六次核试验。

但网友们显然没有郭锐这样淡定。有吉林网友留言说:“真的担心边境的居民啊,上次延吉就有强震感,这次当量大了这么多倍,离长白山火山口也不远,要是对地质结构有影响,会把休眠火山激活的,天池的水量下来的话东北就完了!”也有人评论:“南北韩,到底谁是威胁?”

朝鲜曾于2006年、2009年、2013年、2016年1月和2016年9月进行了五次核试验,均是在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根据中方地震台网测定,去年第五次核试验核爆当量为2万吨,曾在核爆地点引发里氏5.0级地震,国内媒体曾报道延吉市震感明显,人在屋子里可以明显感到家具晃动。

至于核泄漏的问题就更难以估测,美国1970年一次地下核试验曾使放射性气体到达加拿大境内。瑞典1971年也曾检测到前苏联地下核试验泄漏的放射性物质。

江泽民“留”给的这个朝核问题显然相当棘手。虽然习近平一改中共此前做法,不仅已经开始执行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决议,而且还在2月开始实施全面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的单边制裁,切断了平壤一条主要的金融生命线,但似乎为时已晚。据韩国国防部透露,朝鲜生产高浓缩铀(HEU)并制造核弹头的能力,及核弹头小型化技术都已达到很高水平。

李克强今天对朝鲜核问题表达了较强硬的态度: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对于联合国已经通过的相关决议,中方一直是态度鲜明,而且是全面严格执行。但同时他仍呼吁各方回到谈判轨道上来,称“谁也不愿自己家门闹个不停”。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李克强怎么说?传金正恩第六次核爆将相当于14颗广岛原子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