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使用谷歌中国地图 为何不准确?


现代有卫星导航系统,搞出个正确的地图是很轻松的一件事,但是,谷歌在中国的地图讯息却有偏差。图为2015年7月29日,一辆谷歌地图街景车在法国行驶蒐集街景图片。(Getty Images)

现代有卫星导航系统,搞出个正确的地图是很轻松的一件事,但是,谷歌在中国的地图讯息却有偏差。原因是,把中国的地理信息看作是范畴,因此,在中国大陆,私自测量勘察地理信息的行为属于非法。加上中国在与其他国家接壤的边界线上,有数不清的争端。

编译 _ 李清怡

如果您偶尔上网,看一下中国的地理状况,最好避开使用谷歌地图,因为谷歌的信息略有偏差,要么不知从哪里冒出一条河流,要么中印交界线的划分与印度版地图完全不同,或者乾脆有那么些路段,看上去不应该属于其所在的位置。

《国际商业时报》记者Mary-Ann Russon报导,您可能会想,现在有卫星导航系统,还有谷歌地球(Google Earth),搞出个正确的地图是很轻松的一件事,但是,谷歌在中国的地图数据有些不准确,对于的案例,其问题不出在谷歌。

中共把地理信息看作国家安全范畴

中国地图为什么这么奇怪,原因是:中共把中国的地理信息看作是国家安全范畴,因此,在中国大陆,自从2002年起,私自测量勘察地理信息的行为属于非法。

如果谁想要公布关于中国领空、领土、海域方面的地理数据,或其他任何与中共认为的司法管辖范围内的领地信息,都必须事先获准,否则将被处以罚款。

事实上,在过去的8年里,中共提诉至少40起非法测量、勘探地理的案件,并向每一个涉案方提出罚款,从日本和韩国的学术研究人员,到伦敦皇家学院地理系的学生,甚至像可口可乐公司这样的商业巨头。

如果您带着时髦的新型相机到中国拍照,您会发现,照片显示出的数据几乎看不到地理位置方面的信息。而网上提供地图的商家或机构要想有一份完整的中国地图,唯一的方法就是同意将数据存在中国境内的服务器上,而且,还得同意使用一种特定的座标系统。

不知道是什么奇怪的原因,在谷歌中国地图上看到,中印边境印度的一个邦——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附近,有一条路和一条河流的大部分没有显示出来,而谷歌美国地图上却有显示出来。


中国在与其他国家接壤的边界线上,有数不清的争端。

谷歌中国地图(上)把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划为中国领土,而谷歌美国地图(下)上却显示为印度领土。(地图截图)

中国地图的电子版服务都是用一种特别的座标系统,叫做大地基准(geodetic datum),这种系统是由中共国家测绘局特别制定的,叫做GCJ-02,也就是说,在地理座标上的精度和纬度,加入一种加密算法,从而加入随机偏移值。

如果您在谷歌地图看中国大陆某一个城市的街道图,就会发现,地图座标与实际座标偏值大约为50至500米,总有人转来转去,直挠头,因为就是不准确。雅虎地图在中国也是一样。

不仅是中国城市和乡村地区如此,如果您把地图缩小,看看中国整个地图的全貌,就会发现,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边境线,与其他国家地图(如开放街道OSM地图)所显示的边境线细节,也有所不同,而OSM公布的地图所使用的是正确的座标系统,与中共政府强制使用的不准确系统不同。

中国与其他国家边界线的争端

中国目前卷入与8个国家的14项边境领土之争,大部分国家面对这种未能反映其所认为的地理边境问题,都会大为恼火,中共也不例外。

事实上,正如统计数据博客Metrocosm所指出的,如果您去看中国版的东亚地图,您就会发现,看上去中国拥有大部分,包括几乎所有马来西亚、越南和的海域范围,这一争端涉及到很多岛屿,如斯卡伯勒浅滩(黄岩岛,Scarborough Shoal)。

谷歌在搜索引擎方面已经与中共有过够多的麻烦,显然,不想在地图方面再与中共起什么争执,但是,在菲律宾人多次就南海主权问题起诉之后,谷歌于2015年作出妥协。中国称之为黄岩岛,而菲律宾人称之为帕纳塔格礁(Panatag Shoal)。

为了避免南海主权问题卷入法律争端,谷歌将地图信息更改,删除了黄岩岛的中国名称,将其重新命名为国际通用名称——斯卡伯勒浅滩。◇

来源: (第504期2016/11/03)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使用谷歌中国地图 为何不准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