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有人要对军委被围负责?曾列未来“领导集体”名单(图)

作者: 晏清流


经过周永康多年浸染,习近平上台后的政法委系统高层派系复杂难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上月上万名退伍军人秘密聚集,包围中央军委八一大楼上访事件,传可能成为习近平整肃负责维稳的中央政法委员会人事的契机,其中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可能担责。消息称汪是周永康和令计划的人。不过公开信息显示,汪永清的周令关系不太清晰,其仕途与孟建柱最密切。目前也无法确定汪永清是否受退伍军人上访事件所累。

法广11月2日引述海外媒体报导,习近平对不久前发生万名老兵包围军委八一大楼,而官方毫无预警表示不满。据消息透露,中央政法委和中央社会综合治理委员会根据习近平的批示,就包围事件多次开会,检讨原因。

据消息透露,习近平目前没有对事件定性,亦无要求严惩诸如此类的提法。各地也不敢对参加包围行动的老兵怎样,只是“训话诫勉”。

但消息人士形容,中央政法系统高层可能有人要为此事件负责,中央政法系统或有人要为此被问责,最危机者是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指,之所以判断习近平可能要动汪永清,一个原因是,汪从根本上说是周永康令计划的人,周永康下台前安排周本顺到河北省当封疆大吏后,又选中时任中直机关工委副的汪接替周本顺,出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而时大权在握的令计划是推荐者之一。

汪永清派系色彩未明 传列被废弃“领导”名单

据《大事件》2015年3月的报导说,北京消息来源透露,之前与王沪宁一道参与筹备委员会的还有刚刚担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的汪永清。而汪永清则是在2013年4月下旬,才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汪永清1959年出生,江西贵溪人。他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国务院法制局(后更名为国务院法制办)。汪永清2008年起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一直对时任国务委员、部长孟建柱负责。2012年汪永清短暂任中央编制委员会委员和办公室主任。2013年汪又回到孟建柱身边,同时辅佐身兼政法委副书记的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郭声琨。

2013年4月23日,中共政法委网站长安网消息公布,汪永清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秘书长。其前任是周本顺,被视为周永康心腹,被外调京城,到河北任省委书记,去年落马。

显然,汪永清原来一直是国务院系统官员,只与孟建柱密切。目前没有更多消息源证实其是周永康和令计划的党羽。

2014年1月,正当周永康的心腹、公安部副部长、610办主任李东生落马之后,以及周永康已被秘密控制期间,公安部长郭声琨和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均公开与周永康进行切割,汪则高调发声“效忠习近平”。当年7月29日,周永康正式被通报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汪永清还被列入一份据传已撤销的中共二十大“领导集体”名单。

据港媒《争鸣》4月号报导,3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决议,撤销2012年10月初中央政治局会扩大会议定下的草案,包括撤销“隔代任命”的相关规定。

其中,被撤销的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会常委建议名单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李源潮、刘奇葆、孙政才、、赵乐际、韩正等九人。而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会核心领导层建议名单则是:李克强、胡春华、孙政才、汪永清、赵乐际等5人。

被列二十大“领导集体”的建议人员中,出现少有报导的现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的名字,当时被认为有些奇怪。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有人要对军委被围负责?曾列未来“领导集体”名单(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