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起底涉嫌向朝走私核试验材料的女富商马晓红

辽宁鸿祥集团女董事长马晓红在该公司期刊上的一张照片。(网络图片)

马晓红曾说:“愿粉身碎骨为朝鲜”。马晓红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图为鸿祥集团女董事长马晓红在该公司期刊上的一张照片。(网络图片)

涉嫌向朝鲜走私核试验材料的辽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晓红已被捕。消息传出后,丹东的朋友都非常震惊:“流氓闹事你递刀,真敢玩!”而马晓红曾自称“愿粉身碎骨为朝鲜”。马晓红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在辽宁省特别是丹东一带提起马晓红,几乎无人不知,她拥有“丹东女首富”的别称,还是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然而,今年9月,马晓红祸不单行,先是爆出卷入辽宁人大贿选丑闻,被迫辞职,而后,又传出她涉嫌向朝鲜走私核武器及导弹开发所需物品,已正式被捕。马晓红苦心经营的边境贸易、通吃两边的政治资源瞬间全部土崩瓦解。

马晓红又是怎样的一个人呢?这要从她建立鸿祥实业说起。

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B区11号楼204号,丹东鸿祥实业的总部。2000年1月4日,马晓红由此开始了中朝通吃的17年边境贸易,主要经营水产品、饮料,注册资本500万元。

此前,马晓红是丹东一家商场办公室一名普通文员,据称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跟别人一起接触到试水中朝边贸的机会。外人并不了解其发迹的第一桶金来源,当年马晓红年仅20多岁,正值青春美貌,自然也少不了一些风言风语的传闻。

后来企业发展为辽宁鸿翔实业集团,旗下6家子公司,总资本约合人民币1.025亿元,现有员工680余人。

鸿翔官网写道:鸿祥致力于中朝进出口贸易、物流运输服务、边境贸易信息咨询、中朝文化交流等领域。

而马晓红声称:“我愿意为朝鲜事业粉身碎骨,与政治因素无关。在朝鲜发展事业是一种冒险。”

2006年10月9日,朝鲜宣布进行了首次核试验,震惊世界。14日,联合国一致通过决议,对朝鲜进行制裁。从15日起,除了以货易货贸易之外,朝鲜的商社和会社要继续购买中国商品的话,就必须派代表携带现金前来。

与中小商户不同的是,极少数在中朝之间游刃有余的巨商依然生意兴隆,马晓红就是其中的最成功者。马晓红似乎成竹在胸:17日那一天,她比较重要的一单生意,是把2000吨重油卖给了对岸。这令马晓红的竞争者深表惊讶。

对于整个中朝贸易来说,繁荣与衰落几乎是一个首尾相连、不断重复的循环。只不过,中国边贸商人们很难说清楚一共经历过几个阶段,因为有时候一个月就是一个阶段,变化太频繁了。

1994年,因朝鲜的自然灾害等原因,中朝边贸开始起步。当时,朝鲜需要石油、天然气、重油,同时也需要面粉、面条和玉米。中国的商人把大量朝鲜急需的物资运至边境,朝方交易的则是矿产原材料。

1996年,急需食品的朝鲜准许废钢铁出口。马晓红成为此波淘金者的一员——她销售重油给朝方,获得朝鲜废钢。马晓红说,当时货车一辆接一辆地从友谊桥通过,拉的都是机器零件,一车10吨。

1997年朝方禁止废钢出口后,丹东乃至东北一批最有实力的边贸企业因追不回欠款而纷纷倒闭。

但马晓红却顽强地活了下来,并且发现了新的机会,她选择了在平壤合资开矿,挖掘煤、铁和有色金属。作为合资的代价,她把80辆斯太尔卡车交给了朝方,用于朝鲜方面的公关。

2006年4月份,朝鲜停止了煤炭出口,对朝鲜已经娴熟的马晓红保持了耐心,一直等到8月朝鲜的煤炭出口重新获得许可,耐心等待、两边官场长袖善舞使得马晓红获取了更高额的回报。

为了把朝鲜的矿产尽快地运回国内,这名女商人决定购买船队,投入到与朝鲜企业的合资当中。即便认为自己随时会被“挤碎”,大陆同行不断传出从朝鲜撤资的消息,马晓红仍然要这么做。在她所在的写字楼里,依然忙碌著各种各样的边贸商人。

马晓红的鸿翔实业越做越大,2010年,被中共商务部列为涉及外贸的500家私营公司的第189名。

而韩国一所智库以及华盛顿的一个研究组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1年间到2015年间,鸿祥与朝鲜的贸易额达5.32亿美元,其中从朝鲜进口了价值3,600万美元的货物。而这个数额几乎足以为朝鲜的铀浓缩设施,以及设计、制造和试验核武器提供资金。

与此同时,马晓红也在编织著自己的政商网络:2011年,她被选为丹东十大杰出女性。2012年,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授予其杰出女企业家称号。2013年,马晓红被选为辽宁省人大代表。

2016年9月,马晓红17年冒险经历换来了被捕的结局。据称,被捕后的马晓红已供出了丹东市的几十名官员,目前有30多名涉案人员接受调查。

来源: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via 起底涉嫌向朝走私核试验材料的女富商马晓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