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新快报再“造反”吁放人 中联重科被揭太子党聚集地


10月24日,《新快报》在头版再次呼吁放该报记者陈永洲,称不能“先抓后审”。(网络截图)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0月24日讯】(大纪元记者岳青综合报导)昨日(23日)广州《新快报》头版吁请长沙警方释放该报记者陈永洲。该报记者在揭发一家国营公司据控的财务问题 后被拘留,是近几个月来第二位被捕的记者。此事件在海内外引起极大关注。今天(24日),《新快报》在头版再次呼吁放人,不能“先抓后审”。

《新快报》两次呼吁释放陈永洲


10月24日,《新快报》2头版再次呼吁“再请放人”,副标题“一切在法律 框架下解决,不能先抓后审”。文章 引用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再次向长沙警方施压,称不能“先抓后审”。


此前23日,《新快报》呼吁警方释放本刊记者陈永洲,以头版直写三个大字“请放人”,副标题“敝报虽小,穷骨头,还是有那么两根的”的评论文章,措辞激烈,高调要求湖南警方放人。其官方微博有关信息被大量转发、热议,同时也有水军狂发垃圾评论刷屏。


《新快报》承认原想以隐忍方式,私底下解决放人问题,“但事实证明,我们太天真了。”其被迫以头版方式高调曝光此事件,之前该报记者刘虎就因微博实名举报 4名高官而遭北京批捕。


陈永洲因揭发国营公司不法被拘捕引轰动


陈永洲上周五因涉嫌“损毁一企业声誉”而被广州一派出所召见,然后来自距离当地700公里的长沙警察把他带上一辆奔驰轿车离去。四天后,警方在他们官方新浪博客 网页上宣布:“10月19号依法拘捕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所控罪名是破坏商业信誉。目前正对此案作进一步调查。”


新快报相关负责人称,该报记者陈永洲的报导属于正常职务行为,“如果陈永洲报导有问题,我们非常欢迎中联重科通过正常渠道和程序跟我们交涉。可以和我们打官司,如果官司输了,我们该怎么赔就怎么赔,该关门我们就关门。”


中共官媒新华社23日说,“《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刑拘”一事备受关注。记者的职务行为是否适用“损害商业信誉罪”、是否可以越过其单位直接对本人进行拘捕等问题引发热议”。 “如果警方掌握了 陈永洲涉嫌敲诈勒索或受贿的证据,应使用这两个罪名刑拘他,而不能“先抓后审”。”


中联重科被揭是湖南太子党聚集地 董事长父亲是湖南高法院前院长


苹果日报24日报导,能让长沙警方千里拉人,事件幕后的中联重科来头不小:在湖南耕耘数十载的这家国企,不少高层 均是高官后代,因此在官场人脉深厚,甚至连2011年的内地首富、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都要避其锋芒。 据悉,中联重科被视为是湖南太子党聚集地 。


报导说,同为世界领先的工程机械制造公司,中联重科与三一集团在市场竞争上常有纠纷。湖南省政府常常偏帮中联重科,部份原因便在于中联重科的董事长詹纯新的父亲詹顺初,是湖南高级人民法院前院长,而岳父万达,则是湖南省委前第二书记;


而副总裁孙昌军则是湖南省前杨正午的女婿;再加上现任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的儿子等其他,中联重科实则是湖南高官后代的后花园,湖南官场遍布他们的亲信!


据悉,梁稳根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在长沙总部内召开董事会议,实在迫不得已,三一集团会选择 在办公室外的天台上开会,原因就是因为担心对手窃听。尽管如此,他去年底仍然是挡不住中联重科的连番攻击,无奈宣布将总部搬到北京,远离湖南。


中国 舆论大震荡 从官方微博到民间声援不断


《新快报》记者被抓事件引发轰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联重科高管向新浪透露,当天中联重科临时取消了原本要进行的发布会,因为“案件社会影响力较大,引发了全国媒体报导,也引发了中央高层高层关注,中宣部已介入关注案件。


从23日起,声援《新快报》的声音包括《新京报》《环球时报》等官方微博以及其他民间力量。《新快报》所属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负责人表态将密切关注这起事件,高度关切被拘记者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记者正常的新闻采访和舆论监督,是一种职务行为和社会责任,受到严格的法律 保护。并希望有关方面能厘清正常新闻报导、舆论监督与损害商业信誉的区别,合法合理地处理这起备受关注的事件,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舆论环境。


许多网友在论坛 贴出:《新快报》好样的;中华民族需要正气、正义 !!!;特色主义,特事多!…等声援支持。


“金牙大状论坛”张新强:长沙警方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立案的,我研究相关材料后,认为陈永洲不构成此罪。因为主体上看,陈永洲是履 行职务的行为,而不是个人行为。客观上看,一系列的报导只是在某些地方出现笔误等瑕疵,不是严重与事实不符,也反映出没有捏造事实的故意,向社会散布。只要陈永洲报导是根据所得资料、事实进行报导的,那就不构成犯罪,是履行社会监督责任的表现。我们认为,在记者受到某些人滥用权力进行迫害时,法律人应该积极维护记者的合法权利,共同维护、促进社会的公平、公正。


【中华论坛】 有贴“释放良心记者陈永洲保障记者权利呼吁书”。发起人有:唐吉田、北京律师 董前勇 、北京律师李方平、北京律师、山东律师刘卫国、 北京公民胡佳、 中国律师李志勇、广东律师范标文等等;贴文说,现继续征集发起人与以上发起人共同发起本次联署活动,请大家多多转发;截至到2013年10月30日,联署邮箱:hpmz2013@gmail.com或2013hpmz@2013hpmz 来自:@谢燕益律师-新浪微博。


国际组织呼吁释放记者陈永洲


据《之音》24日报导,设在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也呼吁立即释放中国记者陈永洲。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项目协调主管狄茨说:“拘留陈永洲是又一次企图把发现不法行为的记者封口的露骨行动。”


保护记者委员会说,陈永洲从2012年九月到2013年六月期间撰写了关于中联重科建筑设备公司财务问题的15篇系列报导。湖南省政府拥有这家公司约六分之一的股份。陈永洲指责这家在和深圳股票交易市场上市的公司虚报盈利,操纵股市。去年这家公司曾报告盈利76亿美元。但是这家公司否认有关指责。


新快报说,记者不该由于作令权势高官或者公司难堪的报导而受到惩罚,并说,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陈永洲有不法行为。


据报导,该报的经济新闻部主任已经躲避在外以免也遭到逮捕。


这家报刊办在广州。部记者联系了该报一名工作人员,被告知:所有雇员都被告诫出于自身安全考虑不得与外国新闻媒体谈话。这名雇员拒绝提供姓名也没有说出更多详情。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新快报再“造反”吁放人 中联重科被揭太子党聚集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