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华日:中国地方债危机越来越像已经降临


中央急应对:允许更多地府发行短期融资券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0月25日讯】不断扩张的大陆 地方债务已成为中国 经济的一枚隐形炸弹。由于2014至2015年间将是地方债务偿还期,许多专家担心危机将于2014年引爆。

就在中国对地方政府不断上升的债务展开的审计还有数周就要出结果之际,《》获悉,中国地方政府已被允许通过短期借款的方式来借新偿旧。同时报导引述彭博新闻的消息称,为弥补银行业的损失,一些中资银行的坏账冲销规模上升了两倍。


中国地方债膨胀 数字成迷


中国审计署曾在2010年估计,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约为人民币10.72万亿元(合1.75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7%。不过根据从各个渠道得到的信息,自2010年以来,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出现了快速膨胀,一些人士估计目前地方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已达60%。


今年10月15日,渣打银行公布最新研究报告称,预计这一数字或逾24万亿元,约占大陆GDP的四成,约为2010年官方估算值的两倍,部份城商业银行可能会倒闭。


4月中旬,摩根大通称通过内部研究,核算出中共的地方债务总量超过14万亿人民币,其中还不包括11万亿人民币的地方政府隐性负债,把这些都加一起,中共地方债务超过25万亿人民币(折合美元:4万亿),是美国2012年地方负债的2倍之多。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估计,目前地方债务“黑洞”已经突破20万亿元,并已处于失控状态。中共参事夏斌称与2010年底10.7万亿的债务规模相比,新的审计结果会很惊人。


部份地方债务风险已暴发


据陆媒《》10月8日报导,财政部驻河北专员办的调研结果显示,截至2012年6月,河北省11个地级市中,有6个综合债务率超过了100%,省会石家庄甚至达到了241%。唐山、邢台、秦皇岛等市的债务率也接近或者超过了150%。


财新评论员王长勇表示,现在看起来从审计署审计的结果看是具有普遍性,就是超过了100%,有些还超过了200%。实际上,经常是经济越发达的城市或者地区,它的负债率债务率水平也比较高。


王长勇说,审计署审的结果在36个地方里面,在15个省会城市里面,有14个已经发生了违约。这样一个情况采取的措施,第一是借新还旧,第二是展期。实际上这样对风险是变相的一个延误,它掩盖了债务风险的暴露。表象上看,没有发生破产,但事实上从经济意义上来说很多地方早已资不抵债,或者是已经没有了偿还能力。


华日:危机越来越像是已经来临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称,多年来,中央政府一直会给全国的年度经济增长率设定一个目标。对于一些地方政府官员来说,解决方案很简单:先征地,再借款搞房地产开发。地方政府的这种做法造成了Kynikos Associates对冲基金经理Jim Chanos所称的“通往地狱的脚踏车”。


文章 称,到未来 某个时点,地方政府将不得不停止这种做法,届时他们的债务将达到难以持续的规模。目前看起来这一时刻越来越像是已经来临。


中共高层 急应对:允地方政府发行短期债券


中共高层 已经意识到这个危机,并在想办法如何应对借贷双方未来将面临的困境。一位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透露,周三采取了重要措施来应对地方政府债务不断膨胀的问题 ,将允许更多地方政府发行短期融资券来帮助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券和贷款。


知情人士称,根据新的方案,具有AAA信用评级的地方国有企业和具有AA或以上评级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将可发行通常期限为270天的短期票据,而这也是它们被允许发行的最短期限票据。


据《中国证券报》周四报导,浙江省朱从玖10月23日表示,温州正研究推行市政债、探索中小企业私募发行优先股和中小企业可转债、探索温州区域性法人金融机构(农商行、城商行)发行私募债。显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可能获得突破口并提速。


但地方债券的发行只不过是将问题向后拖延数月或几年。政策修订者大概抱着这样的希望:到那时,经济增速已经恢复,会使这些地方政府更容易筹到资金。但华日认为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从彭博的报导来看,银行已经在对这些不良债务进行大规模冲销。彭博在周三早些时候报导称,中国最大的几家银行在今年前六个月冲销了人民币221亿元(约合36亿美元)的坏账,是2012年同期的三倍。


乐观者或许认为中央政府还有腾挪空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 2013年中国中央政府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将只有21.3%。然而,要对中国的债务规模进行任何合理分析,都必须将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的债务统计进来。上述机构都可以说是中央政府的延伸,这意味着它们的负债 最终也是中央政府的负债。拥有无限税收权力的中央政府当然可以吸收这些债务,但如果救助规模过于庞大,将严重制约政府刺激经济进一步增长的能力。中国这个 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就可能受到重创。


惠誉国际评级最近的一份评估报告向人们展现了一个相当令人不安的大背景:2012年底,中国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达到198%,高于2008年时的 125%。现在不妨再看看这一事实:中国GDP同比增速自2012年以来已降至7.5%左右;而今年截至9月份,中国最大几家银行的放贷同比却增加 了19%。


中国债务危机是否已扩散到了人人自危的地步?


(责任编辑:王桦)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华日:中国地方债危机越来越像已经降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