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华为:恐面临美芯片禁售令与窃密起诉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华为在新的一年仍面临多项危机,继财务长孟晚舟去年年底被抓,正面临引渡至时,1月16日传出美国调查的华为案,近期很快起诉,同时美国国会跨党派议员推新法,拟禁出口芯片给华为、中兴。

“死刑”

《华尔街日报》1月16日引述知情人消息,指美国检察官正在对华为进行刑事调查,原因是这家全球电信设备龙头涉嫌美国伙伴的,包括涉嫌窃取美国T-Mobile公司用于测试智能的机器人设备“Tappy”背后的技术。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调查有部分是针对华为的民事诉讼,其中包括西雅图一个陪审团认定华为盗用T-Mobile位于华盛顿州贝尔维尤实验室的机器人技术。该调查处于高级阶段,可能很快就会起诉华为。

同在16日,美国国会多位跨党派议员联合推出新法案,针对华为、中兴或所有违反美国制裁法规及出口管制禁令的中国通讯企业,禁止向其出售美国芯片或其它部件。

法案名为《电信拒绝令执行法》(Telecommunications Denial Order Enforcement Act),由共和党的参议员科顿(Sen.Tom Cotton,R-AR)、众议员加拉格尔(Rep.Mike Gallagher,R-WI),及民主党的参议员荷伦(Sen.Chris Van Hollen,D-MD)、众议员加耶戈(Rep.Ruben Gallego,D-AZ)在参众两院共同提出。

该法案旨在要求美国总统禁止向所有违反美国制裁法规及出口管制禁令的通讯企业施行出口禁售令。同时要求确保受到制裁的企业在经过一年配合与合作后,能证明其公司系统法规已进行修正才能免除惩罚;法案还强调国会监督行政部门执行有关制裁中国电信企业的角色。

被美国国会视为美国国安威胁的华为和中兴,更被法案点名,指他们的产品或装置可能被用来监视美国公民。而这两家中国电信大厂也都被指控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

据《路透》报道,联邦参议员科顿在声明中说:“华为是有力的情报资讯收集者,其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为人民解放军的工程师,中国电信公司若像华为一样违反了我们的制裁或出口管制法规,他们都应该受到等同于死刑的拒绝令。”

华为大难来头

禁售芯片的禁令如同“死刑”。去年4月,中兴通讯因被发现违反伊朗禁运,遭美国政府禁止美国厂商向其贩售芯片等零组件7年,一度传出可能破产,最后是在支付14亿美元民事罚款,与美国达成协议,撤销禁售令。

华为旗下虽有芯片设计公司“海思”,但仅有部分手机使用。去年年底时,即有分析认为美国可能对华为祭出禁售芯片的制裁。当时有财经报导指出,华为2017年销售金额高达921亿美元,营运规模是中兴通讯4.8倍,而华为基地台设备全球市占率约30%至35%、光通讯设备全球市占率更达40%至45%,是全球第一大基地台及光通讯设备供应商,一旦被美国禁售芯片,影响性将非常巨大,预料将是“核弹级”。

另据BBC中文网1月17日报道,截至2017年底,华为累计获得7.43万件专利授权,其中绝大多数为发明专利。有分析人士认为,因为这些专利,要“封杀”华为非易事,7.4万件专利几乎不可能被完全绕过,帮华为在国际通讯产业链上创造了一条护城河。

华为是否将“休克”?目前可肯定的是,在国际上被越来越多国家拒于5G门外的华为,其日子将越来越难熬。一向低调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罕见露面,在1月15日高调接受国际媒体采访,驳斥华为参与间谍活动的指控。

任正非告诉记者:“我爱我的国家。我拥护中国共产党。但我不会做任何伤害这个世界的事情。我个人的政治信念也与华为的商业营运没有关系。”

但按法律,所有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公司,都无法独立于北京当局。连苹果、Google及脸书,都为了中国市场或准备进入中国市场,而配合中共所谓的国安政策。中国的《情报法》更要求中国国内任何组织和公民要“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

因此,任正非的说词普遍不被采信,有网友嘲讽说,这就像纳粹官员说自己拥护纳粹,但不会去伤害犹太人一样可笑。有评论认为,任正非罕见公开露面及喊话,显示了华为目前的形势很严峻。



via 华为:恐面临美芯片禁售令与窃密起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