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四川古稀老翁截访途中死亡 当局通报已抓获9人 图

杨天直之墓。(public domain)

媒体曝光四川68岁的上访者杨天直,被发现死于道路旁,死者死前被截访者从北京强制遣返。当地警方通报说,已抓获9名涉嫌人员,但却模糊这些人员的身份,而民间舆论则强烈谴责各地政府主持的暴力截访。

68岁的四川省岳池县镇裕镇半沟村杨天直,为土地赔偿问题进京上访,今年8月被截访者从北京拘禁后强制遣返回乡,其后被发现死于县城外的一条道路旁。杨天直家属被带往殡仪馆辨认尸体后证实杨已死亡。有报道引述杨天直一位不愿具名的女性亲戚称,她曾看过杨的尸体照片,“惨不忍睹”,“头、脸都是伤,左小腿上的一大片皮都不在了。”

根据报道,与杨天直一起被强制遣返的另外三名者称,他们在4天长达81小时的拘禁时间里遭受了各种虐待,包括殴打和不给任何食品,大小便全拉在身上。在遣返途中,四人的嘴巴全蒙上了透明胶,双腿被四层宽边透明胶布紧紧捆绑,而截访者在整个过程中,未出示任何证件和手续。而在杨天直之死确认后,岳池官方如临大敌,8月20日当晚,岳池县官方召集人马连夜开会,紧急部署善后措施,与杨天直一同上访的几人更受到了当地官方的严密监视。

11月13日,岳池县发布《关于杨天直死亡案件的情况通报》说,8月16日,杨天直与丁某等一行四人进京上访,17日15时许在国家信访局附近,被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以提供住宿为由骗上一商务车,犯罪嫌疑人在问清杨天直等人情况后,主动与岳池县镇裕镇余某联系,表示愿意租车送杨天直四人返回岳池。目前,公安局已于8月底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等9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县已于8月24日对余某等人进行停职处理。

不过,通报中并未说明“余某”是何人,也没有交代“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的身份。本台记者17日致电岳池县公安局了解情况,对方称自己不清楚,让记者向县政府查询。

记者:“我想询问杨天直的案件有没有进一步的情况?”

对方:“我不清楚你说的这个事情,我们办公室不负责办案,这个事情你问县政府、县委那方面的。”

记者转而致电岳池县政府,但对方一听见记者询问杨天直的案件就径自挂断了电话。

有网民在微博上说:截访的那些人先把你关小黑屋不给吃不给喝,有些女的还被强奸,有的被打到你放弃再送回去,按人头跟当地政府要钱,这个在北京已经是条产业链了。也有网民质疑道:共产党的工作模式,百姓的权利就是这样被抹杀的,政府部门你们就没有责任么?公检法,共产党你们好好想想吧。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11月17日表示,四川省此前对7名进行了宣判,这鼓励了各地政府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打压访民,对此,四川省委也负有责任。

“四川这方面的情况在全国更为严重,因为四川在去年判决了7名访民,最重的判了两年半,最轻的都判了两年,因此对于访民的司法打压也鼓励了四川境内的各地方政府采取更为严厉的手段镇压访民。我想这和王东明担任四川省委书记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的。”

来源:RFA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四川古稀老翁截访途中死亡 当局通报已抓获9人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