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星期六

习近平将成核心 六中全会坐等江泽民垮台?

习近平试水“习核心”的内幕 系列之三

1月31日,亲习近平阵营的消息人士牛泪在海外发表评论文章《习近平核心》。文章说,习近平核心地位已经在中共党内高层形成共识。发文称江泽民不是真正的“核心”,充其量也只能成为过渡性人物。图为在天安门广场巡逻的军人。(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1月31日,亲习近平阵营的消息人士牛泪在海外发表评论文章《习近平核心》。文章说,习近平核心地位已经在中共党内高层形成共识。如果不出意外,应该在今年两会,最迟不超“十九大”,当局就会正式确立“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地位。而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发文称江泽民不是真正的“核心”,充其量也只能成为过渡性人物。

习近平或很快获得“核心”称号

大纪元获悉,习近平可能在今年下半年的六中全会前后正式拥有“核心”称号。

另一个消息源告诉大纪元说,中共政治局已经通过习近平为领导“核心”的决议。

牛泪认为,在过去十年,因为众所周知的非常特殊的原因,出现了“双核”运转机制,造成了高层内部以业务分工为基础的多核心化,形成了九常委制的分崩离析局面和几个各自为是的政治山头。其言外之意是,习近平有了“核心”称号后,这种局面将被打破。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分析认为,“习核心”的出现,必然标志“江核心”的下台,可能是当局为清算江泽民做准备。

十多省市书记提出“习核心”的说法

近期,大陆有十几个省、市书记先后公开提出“习核心”。有外媒报导,“习核心”的提出预示将有大事发生。

上个月11日,中共天津市代书记黄兴国、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率先喊出“习核心”。随后,广西、安徽、湖北、内蒙古、河北、辽宁、重庆、山东、江苏、海南、河南、贵州、等省、市委书记纷纷表态,维护习近平“核心”。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中行的高层会议上,也两次喊出“习核心”。

此外,新成立的军方五大战区,海、陆、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都喊出增强“核心意识”、要维护习近平的“权威”、听习的指挥等。

1月27日,中办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栗战书在中央直属机关会议上强调,要“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习近平保持“高度一致”。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是直接隶属于中共中央的部门,共有20多个,其中包括中办、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统战部、中联部、《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等。

继多名地方官员喊出“习核心”后,1月29日,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审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人大、国务院、、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会议中强调要增强“核心意识”。同时,官媒高调报导习近平具有四大“核心能力”。

外界观察注意到,中共党报《人民日报》1月18日的头版文章中,“坚强领导核心”一词已经出现在标题里,被认为释放出明确的政治信号。

1月28日,海外网站的文章标题直指“中共官媒信号很明确 习近平拿走江泽民核心地位”。文中说,连续出现拥戴习接过“核心”地位的言论和文章,例如北京国防大学一教授公开宣称,习近平已成为中共事实上的“第三代核心”,近期又有“核心绝不可以缺位”,和“习近平已成为事实上的核心”的长篇文章。

各方解读“习核心”出现的意义

现居海外的学者、政治评论员章立凡表示,“习核心”这种提法,是采用地方诸侯劝进的方式,“目前政治生态很诡异,很明显是有人在看体制内外对‘习核心’的反应如何,有些地方大员表示拥戴,但也未必是真心的。”

“核心”在中共语境中,意味着个人最高权力的确认。章立凡认为,最近提出的“习核心”的说法,就是要加强他“一票否决”的地位,将来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大陆教授张鸣分析认为:核心就是“没有第二个人可以跟他抗衡”。

港媒《明报》2月4日报导称,习近平自“十八大”掌权后,权力覆盖各方。2月1日,习近平向新成立的五大战区授旗并发布训令,更体现其对军队的领导。

美国彭博社2月3日的报导认为,“习核心”的提出,暗示中共政治正在发生转变,中共近些年高级官员提拔的惯例或将被打破,中共“十九大”可能会有大事发生。

截至发稿,还有多省市没有出声提及“习核心”。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黑龙江、江苏省委书记很早就喊出来了,很可能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很危险,有被拿下或退下的可能;在1月份有些没有出声的,反而是习信任的人,比如浙江夏宝龙、辽宁李希。因此,有些地方大员喊出“习核心”,但并不表示其是真心或值得信任。

时政评论员石久天分析认为,现在各个地方大员,连央企高层也先后喊出“习核心”,显示习近平成为“核心”指日可待,而江泽民将在未来失去“核心”的称号。所以当地方喊出“习核心”的时候,实际已经成为习江斗的一个分水岭。

多维:江泽民不是真正的“核心”

近日,多维网刊发名为“习核心确立 中国新强人的领袖之路”的文章,在提到江泽民时表示,在“六四”事件后上台的江泽民,可以说是制度因素下的产物,所以这也就决定了其即便有强有力的元老支持,充其量也只能成为过渡性人物,很难真正够得上核心之名。

多维的编辑总部在北京。而这种说法直接否定了“江核心”的地位。

更耐人寻味的是,多维在2月3日发表名为“再谈习近平核心地位的时代必然”的文章。文章特别提到,“习近平和这一届领导集体显然不是任何政治强人钦点的”,习近平在中共“内部选举”中成为最高“领导者”。

1月25日,官方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重发一篇曾发表于2015年1月29日的文章《习近平成为最高领导人绝非偶然》,作者赵德润。文章举例说明了习身上的一些特点,然后得出结论习近平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应该说不是偶然的”。

令外界关注的是,此文最早发表于2015年1月底,而就在此前后,与江泽民派系有密切联系的一些海外中文媒体,曾不断放风称习近平是江泽民“隔代立储”的。

港媒早前的评论表示,当年是中共政治老人们集体选择了习近平,而并不是江泽民。习对江反贪“打虎”,公事公办!

习近平不断释放信号针对江泽民

2016年伊始,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宣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显示在与江泽民的决战中已占据优势,有足够自信。

此前的报导指,江泽民已经被习近平软禁。

同时,习近平新书出版,其批“太上皇”言论首度曝光,定性周永康、薄熙来等人“搞政治阴谋活动”等内部讲话也被公开。

此外,中纪委连发重磅文章,痛批有人“老子天下第一”,并称“有些政治上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反覆强调反腐没有“丹书铁券”和“铁帽子王”,矛头都指向了江泽民政治集团。

时事评论员丁律开认为,从2015年初开始,习近平当局就不断地在释放信号,围剿江泽民家族和家族,同时为中国大变局进行铺垫。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将成核心 六中全会坐等江泽民垮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