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星期三

大陆2015年集资风险爆发 传习当局令排查

中国集资欺骗由来已久,受骗百姓动辄几十万人,遍及全国各地。2015年涉嫌非法集资的案件无论从金额、波及人数还是辐射范围,比任何一年都猛烈,甚至演化成社会群体性事件,并惊动习近平当局,责令在2015年底前完成全国性排查。

大陆非法集资疯狂

最近,网名为“大脸猫Tom”网民在微博爆料,疯狂非法集资令习近平非常震怒,要求孟建柱接手负责金融案件审核。所有P2P,高息理财,信托基金,全部在10个月之内“一刀切”关闭,同时取消核发一切合法牌照。

财新网此前报导,仅2015年1月至8月,全国涉嫌非法集资的立案就在3000件左右,涉案金额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下同)。这还未加上去年底爆发的、卓达、泛亚等“地震级”案件。这些企业共同特点是,在起家之地很有势力,利用互联网金融的外衣迅速突破地域限制,面对市场质疑时非常强硬,资金去向成谜。

多位监管人士透露,2015年,非法集资涉案金额河南第一,四川第二。从2015年1月至9月,河南省涉案金额约300亿元,四川省约180亿元。“这对整个地方经济、社会稳定都有影响,是连锁反应,银行也难独善其身。”一位河南监管人士说。除河南、广东、江浙等传统高发地区外,山西、、河北、四川、重庆、新疆的案发数量迅速增长。

重大非法集资案集中爆发 或受地方保护

根据2015年12月8日银率网发布的信息显示,11月问题P2P平台数量总数则达到82家,环比上涨60.8%。其中“跑路”平台共64家,环比上月激增433%。11月全国新成立P2P网贷平台仅64家,新增平台数量已低于问题平台数量。

据中共官网2015年12月12日的消息,吹起700亿元泡泡的e租宝被宣布因涉嫌违法经营被调查,涉84万投资者。12月16日,e租宝金融平台及其关联公司涉嫌犯罪问题被立案侦查,对相关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对涉案资产实施了查封、冻结、扣押。

被大陆媒体称为第二个e租宝的大大集团,12月23日因涉嫌非法集资四名高管被羁押,警方冻结了大大集团账户,发现其账面上仅剩1亿多元资金,但如果要实现投资人资金完全兑付,可能需要40亿元左右。

去年6月份,北京银监局对银谷财富“银谷银行”虚假信息进行风险提示;11月初,银谷财富辽宁营口的分公司就已经被当地公安局调查,大门被贴上了封条,要求“责令整改,停业整顿”。

2015年4月以来,泛亚兑付危机持续发酵,涉及全国几乎所有省份,共牵涉22万户投资者、430亿元资金。在昆明、上海等地,泛亚的投资者聚集维权。9月21日下午,百余投资者聚集到位于北京市金融街的中国证监会楼下抗议。

投资者提供的一份昆明市政府文件显示,泛亚2010年成立之初,其领导小组组长是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黄云波,组员包括市财政局左晖、市地税局副局长马磊、市工商局副局长常晋云、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李松等。云南省金融办主任刘光溪曾公开表示,“泛亚直接为国家纳税3.6亿元,为国家间接纳税6.7亿,总计近11亿,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泛亚。”

一位资深监管人士总结,泛亚并非孤例。据了解,全国还有1000多家类似的地方交易所,均面临清理整顿的问题。

海外网分析认为,泛亚实际控制人单九良人脉中隐现前中共云南秦光荣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

有大陆官方人士认为,监管体制不健全导致监管缺失是造成非法集资泛滥的主要原因。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大陆2015年集资风险爆发 传习当局令排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