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星期一

皖女溺亡案再掀舆论风波 央视主播辩解遭痛斥

近期,安徽安庆一名17岁高中女生投河轻生,疑因警方救援缓迟而溺亡。事件引发大陆网络热议不断。继浙江警方替当地警方辩解之后,昨天(6日)中共央视新闻主播又为警方解围,结果招来网民痛斥。

12月4日,网传视频显示,安徽一名17岁的高二女生站在水中,水刚没过女孩膝盖,有两名警察走到距离女孩很近的边,当时女孩背对警察,但警察并未及时抓住女生,女生一度扭过头来,警察对着女孩不知说了什么,女孩突然扑入水中。之后,岸上几名警察手牵手试探入水,但很快又回到岸上,当时女生还在水中挣扎。之后,一男子跳入水中,但水面上已经看不到女孩身影。之后女子被打捞上岸,经抢救无效死亡。

12月6日,北京日报称,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对此事发贴文,称“警察是人不是神,也有职业的局限”等,替当地警方辩解。这番说词引发网民纷纷谴责:“明知道救人,器材都不带,派来几个警察没一个会游泳,这不是严重的失职是什么?”“抢老百姓电动车动作挺麻利的啊,怎么救个人那么磨叽呢?”

6日深夜,中共喉舌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出一个视频,央视主播郭志坚再替警方洗地,称“挽救一个生命,不应该以牺牲另一个生命为前提”等。

对此,网民指责郭志坚偷换概念、恶意带节奏。

“‘挽救一个生命,不应该以牺牲另一个生命为前提’这话说的没错,但是明显偷换概念,警察出警救人应携带必要的救援工具,不会游泳没人逼你下水,怎么就扯到牺牲了?那疫情期间医护也不用上前线支援救人了,因为没有十足的把握而且还有可能牺牲。”

“警察平时办个案,牛得不得了,凶人民群众那是不得了,我说的是真话,关键时候就拉稀了。你把平时凶人民群众那劲头拿出来啊。”

“没有说警员该不顾自己生命的去施救,但看了围观群众5分钟多的视频,女孩跳下去之后,两个站水里的警员向后看同伴,后面拿着绳子的警员慢吞吞过来的姿态让人心寒,完全不是积极施救该有的样子。最后是围观群众里有人看不下去先跳水里了,这是五分钟视频里我看到的全部。”

“谁说挽救一个生命就要牺牲另一个生命了?预设和假设前提对推动专业化没有什么建设性的意义。”“不是非让你下去救,而是接到有人下水的报警为何不派会游的戓有经验了的出警!!”

“那么问题来了,没有装备没有技能培训亦没有救人的心情,为什么他们会成为警察,为什么出现在跳水女孩的眼前?要知道现场是一群男警察而不是一个!”“为啥都是说警察救人就要死了呢?警察的职责是啥?提高技能、提高装备、提高专业素养就这么难吗?”

“网友愤怒的点不应该是警察的漫不经心的态度吗?警察、军人、消防员、医生,等等,都是负有救死扶伤义务的群体,他们应当享有崇高的声誉,但他们同时具有救人的职责。普通人见死不救,只是个人品德问题,警察、军人、医生、消防员如果见死不救,则是渎职。连这个区别也分不清楚吗?”

“警察出警,谈话时水位末过脚脖子,距离不超一米半,五六个警察,愣是让女孩淹死了,真要是过于苛刻的条件下,真要是猝不及防的状态中,我们都能理解,警察不是超人没有错。但这样的前提条件下这样水准的出警水平,抱歉,有视频看的一清二楚,能力低下是事实,没得辩驳。”

“警察漠视,没有救援工具,没有应急预案,处理不当导致没有施救成功不是事实?这也好意思说尽力了,说不太过去吧。只想着劝说,没想过劝说不成功怎么办,哪怕你喊周围会水的群众来帮忙也好啊,在水上飘了十秒左右,等沉下去了再下去捞人也叫尽力?就知道干看着,手足无措,错失救援时间。”

“问题的重点其实不在警察为什么没有救溺亡者,而是警察在一条生命即将消失之前的那种不慌不忙,于己无关的做派,可能是他们判断错误,也或者是冷漠,是对他人生命的漠视。如果河里的人是警察家属,本案就不会有人溺亡。”

“人会越来越冷漠,看那几个警察的态度,不紧不慢的,看视频都着急,旁边的人认为警察都不急,警察认为旁边几个同事都不急,凭什么我积极,最后就成了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典型,不是非让你搭上生命,至少应该拿出应有的态度,小女孩能站着说明那个地方水不深,女孩跳水时候就蹚水打捞而不是等那么久。”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