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14名副国级高官被制裁 中南海连喊三个“严重”

20201209110903393.jpg美国国务院宣布对中共人大常委会的14名副委员长实施制裁。引起网民一片叫好声。示意图

美国国务院宣布对中共人大常委会的14名副委员长实施制裁。不但引起网民一片叫好声,也激起中南海的“气暴”,一口气连喊三个“严重”和三个“强烈”。

美东时间12月7日,美国国务院与财政部分别发布声明,宣布制裁14名中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包括王晨、曹建明、张春贤、沉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声明中说,被制裁者及家人将不得前来美国,他们受美国司法管辖或由美国人拥有或控制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人将被禁止与他们有任何交易。

声明中解释说,被制裁的官员“制定、通过并执行”北京的港版国安法,该法律扼杀了香港的自治权。而北京对香港民主的不断攻击,破坏了其立法委员会的地位,使该机构成为没有实质性反对能力的橡皮图章。

美国针对中共高官下“狠招”制裁,引发网民们一片叫好声。然而,中南海高层却如坐针毡。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针对新制裁名单,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傅德恩,指称美国犯了所谓的三个“严重”,即“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共)内政”及“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并宣称中方将反制。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同日主持召开例行记者会,重复郑泽光的三个“严重”,同时连喊3个“强烈”。包括强烈愤慨,强烈谴责,强烈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决定等。

网民嘲讽,中共只会打口炮,拿不出实质的对应措施。

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新制裁名单中的中共高官们,与此前已被制裁的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属副国级官员。另外美国8月也宣布制裁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内的11名中港官员。

报导说,相较于中方当时的“云淡风轻”,认为美方行动无实际影响。但这次中共的“气暴”反弹,罕见召见美方外交人员,让本就扑塑迷离的美中关系显得更具戏剧性。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叶耀元分析说,预计美国这次的制裁“大棒”确实会影响现阶段的美中关系。虽然中共强烈谴责,但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到实质政策回应。

在被问到中共是否接下来会采取反制措施时,叶耀元预测,与美国制裁11名中港官员时相同,中方将“不痛不痒”地挑选14名美国官员进行制裁。只是象征性的方式禁止某些美国官员入境,但是,应该不会涉及外交官。

美国7月对陈全国等4人采取制裁措施,禁止美国人与他们进行任何财产交易,并禁止其中3人及其家属进入美国。

不久后,中共对美国祭出报复措施,宣布对3名美国议员和一位大使以及一个美国国会组织实行“制裁”。

他们是美国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和克鲁兹(Ted Cruz)、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宗教自由大使山姆‧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以及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他们曾批评中共对少数民族和信仰人群的迫害。

当时很多网民嘲讽,中共在闹国际笑话!

8月7日,美国财政部又宣布,制裁11名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包括4名中共涉港官员和7名香港政府官员。林郑月娥与驻港联络办主任骆惠宁榜上有名。被制裁官员的姓名、证件号码等个人信息,制裁的理由,均被列于新闻公报中。

为报复美国制裁,8月10日,中共官方宣称制裁11名美国人,包括推动多个涉港法案的参议员鲁比奥、克鲁兹、人权观察组织行政总监罗斯以及多个美国NGO团体负责人等。

鲁比奥、克鲁兹和史密斯三人,在一个月内二次被中共点名。引来网友们更强烈的嘲讽:“怎么不公布制裁内容?”

“他们在中国没有任何资产!”

“冻结这11个美国人支付宝账号余额吗?”

“禁止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

“禁止他们说中文!”

“制裁美国人,中共应公开制裁的美国人在中国的资产呀!”

“明知道制裁美国人没有任何实质意义,但中共的面子没输!”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新唐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