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

安抚欧盟 习近平诺与欧盟尽早达成投资协议

欧洲联盟机构新一届领导人合影 2019年12月1日
联盟机构新一届领导人合影 2019年12月1日 REUTERS/Johanna Geron

(法广RFI 作者: 小山 )

中国国家主席同欧洲理事会新任主席通电话。官方媒体透露,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一道努力,致力于尽早达成协定。消息指对中国聚焦中美贸易战,而将与欧洲经济贸易议题冷置一边,中国分管经济官员稍早取消欧洲访问计划,引起欧洲忧虑。

据路透社报道,习近平称中国愿同欧盟一道努力尽早达成中欧投资协定。路透社引述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周一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欧洲理事会新任主席米歇尔通电话,强调中方愿同欧盟一道努力,致力于尽早达成中欧投资协定。

官方消息称习近平指出,“中欧都主张多边主义、自由贸易,都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都主张各国要按规则行事。当前形势下,中欧加强沟通、协调、合作,确保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发展,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会给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性、确定性、正能量。”

据习近平表示,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同欧盟的关系,中欧是互利合作伙伴,不是零和竞争对手。中国发展对欧盟是机遇,不是挑战。

官方消息还指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欧盟一道努力,确保明年中欧一系列重要交往和日程取得成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致力于尽早达成中欧投资协定,全面有效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有利于各方的正确方向发展。

消息没有提及欧洲联盟方面的表态与立场。前比利时总理米歇尔被选为新一届欧洲理事会主席,接替任满离去的图斯克。



via 安抚欧盟 习近平诺与欧盟尽早达成投资协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