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

“黑天鹅”“灰犀牛”防不胜防 中国民企面临最大风险

作者: 贺景田

制度成本使付出高昂代价。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外部诸多不确定性,随时可能冒出来的“”与“”令中共决策者防不胜防。

中国经济下滑的表面原因很多,但中共的制度成本是阻碍中国经济正常运行的最大因素,中国民企为此付出高昂代价。

随时冒出的“黑”和“灰”令中共防不胜防

路透12月13日报道,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外部诸多不确定性,随时可能冒出来的“黑天鹅”与“灰犀牛”令中共决策者变得防不胜防,一些“茶杯里的风波”或许也能成为某些领域的燃爆点。

报道说,对体量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区域间发展极不平衡的中国而言,或许已没有太多试错与容错的时间和机会了。而在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同时,宏观调控的手如何区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这个老问题被再度提起,这涉及中共对市场的操控和垄断的制度性不公平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专家表示,“中国的问题大家早就看得很清楚了,经济好的时候很多问题被掩盖,解决的要求就不迫切了;经济不好的时候,问题就很突出,但要顾及稳定,可能又把该改革的问题给压下去了,如此往复。”

周四结束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同时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民企面临的最险是中共的制度成本

中国经济下滑的表面原因很多,诸如“三期叠加”(指现在是经济增速的换挡期,同时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以及前期政策的消化期)的周期性因素,诸多领域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现状以及以民营经济为代表的微观领域活跃度不够等,但中共的制度成本是阻碍中国经济正常运行的最大因素。

路透报道说,在中共体制下,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不清晰,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政府为稳经济、稳投资而强势干预市场的做法造成资源的浪费,民营企业为此付出高昂代价,无论是小型的私人企业,还是大型的知名民企,均面临中共制度成本的风险。

路透举例说,大学毕业的小胡,去年设立了一家音频类科技公司,原本以为大学生创业的新公司,可以享受到很多政策优惠。小胡坦言,办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都很快,但6%的增值税率对他们这样刚成立的小公司而言仍显沉重。

老牌民企日子也不好过。据国内媒体近期报道,被曝卷入“先锋系”风波之后,汇源果汁及其创始人朱新礼再曝新的危机;12月11日,朱新礼作为有权的德源资本又被法院查封,41亿元资产遭冻结。

路透报道指,且不论汇源果汁出现危机的根源,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本市场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时,无论是知名的大型民企,抑或那些成立不久的小企业,对市场冷暖的感受最深刻。渴望有一个公平、公正和宽松的市场经营环境,减少制度性成本,对他们而言更重要。

中共最高检办公厅主任王松苗近期表示,“在办理涉民营企业家的案件时,能不逮捕的就不逮捕,能不起诉的就不起诉,能判缓刑的就提出缓刑的量刑建议,以形式上的‘不平等’促进实质上的平等。”

路透报道说,这段看似保护民企的官方表态,却让市场感受到了中共体制的真正不平等。

来源:希望之声



via “黑天鹅”“灰犀牛”防不胜防 中国民企面临最大风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