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

美国驻中使馆声明 吁中共停止拘押人权卫士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今天发表声明,呼吁立即终止对人权卫士及其家人的拘押和骚扰,并允许国外和国内非组织(NGO)注册和自由、有效地活动。

声明指出,签署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并承诺要保护该宣言所列之权利,但近期的揭露令人质疑对这些非常基本的权利的承诺。“我们对中国政府非法关押律师、和公民社会领袖依然感到严重忧虑”。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9日晚上举行“世界人权宣言71签署周年”专题,官网10日上午发表关于国际人权日的声明,作以上呼吁。这份声明共有中文、英文、维吾尔文3个版本。

维权网报导,多名大陆维权人士昨晚欲前往位于北京的美国使馆参加国际人权日活动,却遭到警方扣押。其中,维权人士王和英就在使馆入口处被警员检查证件时带上警车离去;被关押的维权律师余文生,其妻子许艳也被警方限制在家中不准出门。

美国驻中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在中文声明指出,过去一年来,使馆一直深为担忧的是,中国在资讯自由以及表达和结社自由方面,情况有所恶化。行使宗教和信仰自由等人权及的人权卫士、律师,和其他的公民包括在新疆和西藏,仍在遭到逮捕、关押和判罪。

声明称,美方关切近期对人权律师江天勇的判罪、和对包括伊力哈木?土赫提、王全璋、吴淦、扎西文色、李昱函和黄琦在内的人权卫士的拘押,他们每个人都因为促进人权及基本自由而被拘押。

声明呼吁中共立即终止对这些及其他人权卫士及其家人的拘押和骚扰。所有刑事被告都应有机会接触自己选择的律师和自己的家人,而不应遭受被迫和公开的认罪。任何人都不应遭受酷刑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对待。

声明并呼吁中共作出更多努力,允许国外和国内非政府组织注册和自由、有效地活动,并表示美方将继续关切中国的刑事诉讼法缺乏有效实施,以及与中国的法律及国际义务和承诺不相符的法律通过。

美国驻还在英文声明表示,对中共当局以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为名义,对穆斯林少数民族成员的虐待感到尤其焦虑。超过100万名和其他少数族群的成员在新疆遭强迫关押,这点已经无可否认。

声明说,很明显地,这些恶行,包括大规模的安全控制与监视、强迫劳动、对宗教表达的全面打压,甚至是大规模搜集DNA,“正在针对维吾尔的民族和宗教认同”。

声明强调,中共当局只要无法信守其捍卫个人人权和自由权承诺的一天,就不能期待得到国际上的尊重。

声明并强调,在中共欲在世界舞台上更加活跃的同时,美方将持续以高标准要求中共当局。“ 中共当局对在中国的人的基本自由权保护将对世界对其在海外企图的看法产生深刻影响,会继续影响美中双边关系”。

这份声明并没有出现在美国驻中使馆的中国网路社群官方帐号上,但该使馆英文声明指出,在美国的中共随时可利用美国社群媒体向美国公众传达资讯,享受在美国珍视的自由,但使馆在中国社群媒体公布的资讯,却遭到审查。

美国驻中使馆官方微博、微信过去发表的文章,已经有多次遭中国网管当局删除的纪录。

来源:中央社



via 美国驻中使馆声明 吁中共停止拘押人权卫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