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

路透:母公司持股新闻资讯平台自我审查 大陆封锁反送中运动报道

图片素材

发表调查报道,表示母公司汤森(Thomson Reuters)和资产管理公司「黑石」(Blackstone)共同持有,专门对外发放路透社新闻资讯的公司 Refinitiv在中国大陆封锁了超过200则新闻,部分新闻跟反送中运动有关,内容将有损形象。报道指,审查行动的主因在今年6月,Refinitiv开始担心他们在大陆的业务会被当局暂停。

调查报道提到,被 Refinitiv的封锁的报道,不少都是跟香港的反送中运动有关,包括在8月份,否决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提议满足示威者「五大诉求」的建议,以解决乱局。

报道统计了封锁文章的数目。在7月着手建立审查制度,直至8月30日,在涵盖”Hong Kong”和”protest”关键字的246篇文章当中,只有5篇被封锁;但在8月30日至11月20日期间,在涵盖上述关键字的251篇文章当中,有196篇都被 Refinitiv封锁。

7月建立新程式码类别”Restricted News”

Refinitiv是透过公司旗下的新闻资讯系统”Eikon”去发放新闻资讯。报道提到,在中国大陆以外的 Eikon用户搜寻一些跟反送中有关的关键字,例如”Hong Kong”、”protest”等并不受限,但如果在中国大陆以内,Eikon就会显示讯息,表示用户没有该篇新闻的浏览权限(”You do not have access to this story”)。

报道说,负责 Refinitiv系统程式设计的总监在7月曾经要求加入一个新的程式码,代号是”Restricted News”(受限制新闻)。

当时这位总监表示,程式码要确保受限的新闻「应能向所有用家隐藏(内部与外部)」,因为不可以让中国大陆用户有机会关掉过滤功能。而这位总监在发给同事的电邮亦讲明,这个新类别就是要为了应付「的限制」。当要求一推出,部分员工亦在内部讨论”Restricted News”的范围,避免定义过宽。

中国网信办6月曾勒令封锁六四事件30週年文章

今年6月,路透社发布了几篇关于「六四事件」30週年的报道,之后 Refinitiv就收到负责管控网络言论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信办)通知,要求他们停止发放上述新闻,否则就要暂停 Refinitiv在中国大陆的业务,结果 Refinitiv就封锁了上述文章。

在6月3日,路透社总编 Stephen Adler和公司主席 Michael Friedenberg就曾经向员工发电邮,表达过对于 Refinitiv做法的关注。Refinitiv后来回应说,如果他们再收到中共当局的压力,他们将会通知路透社编辑部,编辑部再自行决定会否修改报道。但在一个月过后,Refinitiv就着手建立自己的审查制度。

遭批屈服北京「赤裸政治侵略」

Refinitiv推出这个审查制度,触怒了路透社的新闻、业务高层,亦令「汤森路透创办人股份公司」的董事非常不满。这间公司作为独立机构,负责监察和维护路透社的独立性。创办人股份公司主席 Kim Williams在报道中表示,Refinitiv的做法「应该受到谴责」,而且认为他们向北京「赤裸的政治侵略」屈服。路透社总编 Stephen Adler亦表示 Refinitiv的审查制度是损害品牌,他并不同意这种做法。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说,Refinitiv行政总裁 David Craig和汤森路透行政总裁 Jim Smith已经就上述议题倾谈过几次,希望能够解决,而 Smith对于 Craig推行审查制度表示「非常关注」。该名消息人士说,暂时掌握不到双方的倾谈进度,未知最后能否达成共识。

Refinitiv发言人:须遵守当地法规

Refinitiv发言人 Patrick Meyer表示,「我们明白到在今年较早时份建立的一些流程需要改进,现时正为此努力处理中」,他强调,Refinitiv作为一个全球业务,「必须要遵守运作当地的法规」。

Refinitiv在2018年成立,黑石集团和汤森路透分别拥有55%和45%股份。而早在8月,伦敦证券交易所就提出以220亿英镑(约2,310亿港元)收购 Refinitiv。

今年9月,香港交易所曾经提出以296亿英镑(约3,109亿港元)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但是,交易条件就包括了伦交所要否决对 Refinitiv的收购。最后,伦交所以交易有基本缺陷(fundamental flaws)为由,董事会一致否决港交所提出的併购建议。之后伦交所继续了 Refinitiv的收购进程,在11月底,伦交所以99.27%赞成,批准收购 Refinitiv,交易有望在2020年下半年完成。

来源:立场新闻



via 路透:母公司持股新闻资讯平台自我审查 大陆封锁反送中运动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