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星期日

无端为中美关系添乱兼助蔡英文竞选 林郑被逼搁置修例

来源: 法广 作者: 甄树基 香港抗议引渡法案的示威标牌 2019年6月14日路透社

香港特首月娥漠视民意以及罔顾国际反对,硬推被指怀有政治动机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在香港先挑起百万人上街反对,继而爆发警民流血冲突,情况在接近失控边缘之际,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接受当地传媒访问首度披露修例并非授意,情况即产生微妙变化,到了今天(15日)被指是刚愎自用的林郑月娥,终被逼决定暂时搁置修例。

微妙的变化首先是建制派内部要求暂缓立法的声音突然此起彼落,例如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认为坚持下去必令情况失控,只有暂缓才可控制,连过去一直为林郑护航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和成员汤家骅,也劝喻政府应暂时搁置立法,从长计议。

6月9日香港有超过100万人上街反对修例,轰动国际,连对香港情况过去未发一言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感叹地说“这是我看过最大规模的一次游行”。两天之后香港抗议修例的示威演变成大规模的警民流血冲突,再一度抓住了国际的眼球,香港连续两天成为包括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以及经济学人等多个西方重要传媒的头条新闻和封面故事。

在林郑之前,特首梁振英一直是大多数港人眼中最厌恶的政治人物之一,但梁的五年任期内,就算如何惹人讨厌,也未能“吸引”百万人上街;而警方在两天之后的街头冲突中所用的,根据警务处长卢伟聪自己承认,达到150枚之谱,是2014年9月28日雨伞运动爆发首天警方使用87枚催泪弹的一倍。雨伞运动的斗争对象是钦定假普选方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6.12却是与林郑政府对着干的流血抗争。

国际的反应以美国最为积极,光是国会就相继推出好几个由跨党派议员连署的香港,其中一个针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提案,亦乘机在头脑发着“香港热”的气氛中推出。至今为止,有国会“中国事务行政委员会”的民主党众议员麦戈文和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连署的提案,要求国务卿每年一次审核香港的自主程度并发表报告,如香港未能通过条件,将失去美国给予的贸易优惠。

此外,还有共和党参议员库鲁兹Ted Cruz和民主党参议员马奇Edward Markey连署的美国香港政策法案附加案,并已交付参院外交委员会讨论,如参院和众院通过并得到总统签署成法,香港有别于大陆其他城市的特殊待遇将面临严重威胁。

鲁比奥参议员除了提案针对香港的逃犯条例修订之外,还与民主党的参议员基里布兰德连署提案,要求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必须按照美国的法律将其帐目交由美国方面审核,否则面临除牌。

美国国会的提案能否通过,还是未知之数,尽管两党目前针对中国的气氛可说是敌忾同仇,有拜林郑之赐,香港无论如何已势成美国对付中国的着力点。

最讓北京气结的,恐怕是香港的情况却帮了连任的民进党总统蔡英文的一个大忙。

民进党党内初选在13日揭晓,一个月前民意据称尚落后于民进党对手赖清德和国民党热门人选韩国瑜和郭台铭的蔡英文,民意调查以8个百分点压到赖清德,赢得党内候选人资格,不但如此,进行三方对比的民调显示,蔡英文更打败有“人气王”之称的韩国瑜和郭台铭。至于蔡英文取胜之道,根据传媒分析,她成功地“骑劫”了香港修例警察暴虐的议题,重申一国两制之不可行,相反立场靠拢的韩国瑜和郭台铭在香港问题上,相对之下显得左支右绌。

林郑月娥为了修例,却为北京在中添乱,为民进党的蔡英文连任下届总统“助选”,这些恐怕都非她始料所及。



via 无端为中美关系添乱兼助蔡英文竞选 林郑被逼搁置修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