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

分析:习近平和川普大阪G20将谈四大议题

川普和将在6月底G20会上会面沟通

日本G20峰会的新谈,终于在本周二(6月18日)川普推特宣布他与习近平后得到了确认。

中共新华社也发布了川普和习近平会见的消息,同时暗示将覆盖更多的战略问题,把贸易谈判问题丢给各自的谈判小组。与此同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三(6月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双边关系的总体方向,但他没有进一步阐述。

大阪G20将为中美新关系奠基

本台特约评论员秦鹏在周一(6月17日)的分析中称,川普在把G20会议作为一个重要的观察点,他将根据实际沟通情况,决定下一步是走开(walk away)、全面升级战争,还是可以在贸易上达成协议。

他同时认为,双方一定程度的“脱钩”和科技冷战已经不可避免,中美关系无论如何不会回到过去。但是,双方可能会在现实基础上重新沟通,寻求建设一种新的中美关系。

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曾预测,北京将利用这次会议明确双边关系的一些原则。

“(和美国)在某些领域遇到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但双方应该通过平等对话解决问题,而不是选择贸易战,科技战或金融战,”魏建国说,他现任中共官方智库—-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他补充说,中国将试图说服美国无意挑战其全球霸权,但中国自身的“核心利益”,包括其主权,领土权和发展空间,“必须得到尊重”。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北京官员表示,尽管领导人在大阪达成任何具体协议的机会很小,但中国仍寄希望于领导人峰会,以缓解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

“如果没有领导人峰会,就很难在部长级或更低级别推进[达成协议]的工作,”消息人士说。

四大议题

周二的电话中,习近平对川普说,他愿意与川普就影响中美关系的“根本问题”交换意见。

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贸易、华为、香港和朝鲜问题,将成为大阪新川习会的四大议题。

在5月初贸易谈判破裂之后,美国把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的关税加征到25%,并且双方的敌对言论已经扩散到政治和军事领域。美国称中共是“战略竞争对手”,并指责北京进行持续的间谍活动以阻碍美国的国家安全,而中共指责美国试图通过瞄准华为,并挑战中国对香港的主权来阻挠中国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美关系专家倪峰表示,川普和习近平两人将讨论双边关系的“总体方向”,包括两国可以在哪里进行“竞争与合作”。他补充说,朝鲜可能会提上日程,因为“中国和美国的共同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习近平将在周四开始对平壤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

分析认为,习近平将以与金正恩的会晤为筹码,提醒川普,北京对平壤拥有影响力。而金正恩也希望在面对川普时,加强自己的有利地位。

但是,经济时政分析人士秦鹏认为,现在朝鲜牌价值不是很大,因为川普政府已经很清楚,只要不解决中共问题,朝鲜问题就无法解决。他认为,川普对朝鲜主动去核已经不抱有希望,他现在的目的是缓和朝鲜问题,只要金正恩不搞核武实验,就在保持制裁的同时继续接触。

中共政府的另一位希望保持匿名的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很可能将被美国纳入黑名单的华为提上讨论话题。本周二(6月18日)华为创始人承认,此前低估了美国禁运对华为的影响,华为年度收入将受到严重影响。

此外,华为的首席财务官,任正非女儿孟晚舟目前正在加拿大保释,等待引渡到美国,美国指控她和华为都违反了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

目前,川普对G20会议上讨论华为问题保持开放态度,他还曾经说,尽管华为是国家安全问题,但是他可能会某种程度上把它纳入中美贸易协定中。

据新华社报道,在周二(6月18日)的电话会议上,习近平告诉川普,中国“希望美方能够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而此前中国商务部发布的中美关系破裂后的第一份白皮书,华为是唯一被中共官方点名保护的中国企业。

秦鹏认为华为完全解除制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这牵扯的是美国国家安全问题,川普政府一直认为华为充当了中共政府的间谍角色。不过,他也认为,由于华为对中共政府的价值和高科技行业示范作用的影响巨大,所以川普政府很可能会通过某种程度的解除部分制裁,作为达成贸易协议的一种交换。

目前,两国的贸易谈判代表将在日本会议之前再次开始谈判,这提高了外界对贸易战中第二次停战、甚至是最终达成协议的预期。

但是,目前外界对在G20就达成贸易协议基本上不抱有希望。大多认为G20能够重启谈判、美国答应推迟对中国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已是可能实现的最佳结局。

本周三(6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作证时表示,他计划本周与中方贸易谈判牵头人、中共副总理刘鹤通电话,为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会晤做准备。

“在接下来的一天半安排了与我的中国同行通话,在两国元首会晤前,我期待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大阪与他会面,”莱特希泽说。

阿根廷G20轮回?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马修古德曼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川普与大阪以旧换新的交易“肯定是可能的”。

古德曼写道,最有可能的结果与去年12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成的结果相似,当时川普和习近平“同意临时休战,而贸易谈判代表正在努力达成协议”。“这将推迟当前升级的最坏影响,但不太可能解决美中关系中日益加深和危险的分歧”。

川普周二发推文称,他将与习近平在日本举行“扩展”会谈。分析认为,这意味6月底举行的大阪首脑会议,很可能就像去年12月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一样,是川普、习近平及其顶级经济和安全助手之间的坐下来的晚宴。

但是,分析认为,大阪G20峰会,完全重复阿根廷G20已经不可能。毕竟,在川普推迟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90天后,此后的谈判,中方出尔反尔,这让川普政府的强硬派包括莱特希泽和纳瓦罗开始占了上风。

时政观察人士@草祭在推特分析,从几次谈判来看,川普总统开始都采用接近姆努钦一派的观点,主张从与中共的谈判接触中获得更多的利益。但是,一旦川普达不到他的目的,他往往下手更重,甚至把美中向分离的道路上推得更远。

他认为,这就是说6月28日G20″川习会”,如果习不能按照川普的要求,签下美中贸易条约,川普的下手将更重。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郑清源综合报道



via 分析:习近平和川普大阪G20将谈四大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