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星期二

美媒:与占中相比 香港反送中为何能制胜

与2014年的雨伞运动相比,这次香港反送中抗议成功的原因何在?

香港居民一周之内举行三次抗议活动,不仅激励了两百万人走出来捍卫香港自由,同时引发全球关注,得到多国民众声援。与2014年的雨伞运动相比,这次成功的原因何在?

香港特区今年修订《引渡条例》(又称《逃犯条例》或《送中条例》),容许将犯罪嫌疑人引渡到中国大陆。一旦成为立法后,中共不欢迎的香港居民或者在香港过境的外国人,都有可能被送往北京,交由中共政权处置。

香港特区政府计划在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前通过这个被港人视为恶法的法律,当地民阵团队在6月9日号召反送中抗议活动,当天103万港人走上街头。6月12日,活动组织者发动全市罢工罢课运动,上万人包围香港立法会,迫使立法会休会,无法讨论修例;香港警方对示威群众使用催泪瓦斯、胡椒喷雾和警棍,甚至开枪。

6月15日,特首林郑月娥被迫宣布暂缓修例,并称警方对“暴动”行为执法是“天经地义”的事。6月16日,近两百万港人走上街头,要求林郑月娥下台,撤回修例。令人惊叹的是,港人并非中共或林郑月娥口中的“暴民”,他们表现得理性和平,为救护车让出通道,被称为是“摩西分海”,他们向记者提供了安全头盔,甚至还回收了。上周,香港人让包括在内的全球人士看到了自由民主的力量。

6月16日,近两百万港民走上街头,要求林郑月娥下台,撤回修例。

2014年,香港居民发起占领中环(雨伞)运动,争取真正普选,当时警方对示威者使用催泪瓦斯,港府拒绝让步,两个多月后,抗议者被警力清除。

香港反送中运动获香港社会各阶层广泛支持

彭博社分析,香港这次的反送中抗议与2014年雨伞运动相比,赢得大胜的最主要原因是香港商业界的支持。五年前,香港商界对雨伞运动的支持度相对较低,反送中运动则获得香港社会各个阶层的广泛支持,公民团体、商会、宗教组织、法律团体等。

拥有大约750万人口的香港,6月16日的反送中运动吸引了创纪录的200万人,盛况空前,超过四分之一的港人自发地走上街头。香港警方虽然称人数只有33.8万人,但是承认这是根据组织者申请的游行路线估计,并没有计入因为游行人数太多涌入其它至少四条街的人数。

6月12日,香港的汇丰控股公司(HSBC Holdings Plc)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等商业巨头配合组织者号召的全市罢工运动,容许弹性上班时间。当时抗议活动组织者呼吁全市罢工。相比之下,2014年,香港总商会(Hong Kong General Chamber of Commerce)和几个外国商会公开反对雨伞运动,并警告可能对香港经济造成的冲击。

中美中共面临压力

另一个关键因素是中共当局在这次香港事件所起到的作用。2014年雨伞运动抗议活动的诉求是真正的普选,直接对抗中共对特首选举的控制,今年的引渡条例,中共似乎隐身背后。

特首林郑月娥虽然一再坚称提议修例是香港特区政府的想法,不是出自于中共,但是很多人认为如果香港政府没有得到中共的默许和鼓励,不可能提出这样的法案。

香港自主权移交以来,自治权利受到侵蚀的情况有目共睹,其经济产出逐年下降,由主权移交前国经济产出的16%,降到去年仅不到3%。然而,对中共来说,目前拥有香港的政治利益的重要性,可能低于维持香港的金融及商业环境,特别是升级,中国经济及人民币受到重击,此时香港的全球金融地位对中共来说更加重要。

香港是中共通往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门户,根据彭博社整理的数据,自2012年以来,中国公司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到了1,560亿美元,在中国大陆交易所获得的资本为1,430亿美元,在美国出售股票获利大约480亿美元。此外,由于资金在国内受到限制,中国借款人也相当依赖香港取得资金。

国际银行家由于信任香港的自治及自由,将其作为与中国公司达成交易的基地。因此,任何有损于这些优势的动作,即使是风吹草动,都会使保持警觉的外国企业和金融家不再信任香港,将资金转往其它地区。如此,将对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可行性构成长期威胁。

香港若通过修例,其自治将更快速地被瓦解,其它政府及企业也将不再相信香港在经贸领域的独立地位。香港若失去独立关税区身份,中共及中国企业将难以通过香港规避美国的关税或制裁规定。

因此,在中美贸易战升级情况下,中共在香港问题上,或只有退路一条。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导



via 美媒:与占中相比 香港反送中为何能制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